崔长敏家庭
时间:2018-09-10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崔长敏今年60岁,现任卧龙区蒲山镇丰园禽业公司总经理,卧龙区妇女经济发展促进会副会长。在卧龙区蒲山镇刁沟村,她可是人人羡慕的“人生赢家”。她是村党支部书记高万国的妻子,是带领贫困户脱贫的致富能手,而且有一个人人羡慕的和睦家庭。

      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1983年,200只小鸡仔,一本《养鸡500天》,成为崔长敏事业的开始。凭着“勤劳行善、信守承诺”的准则,1986年,崔长敏家成了村里的第一个“万元户”。此后,她将养鸡事业一步步做大。如今的丰园禽业公司,已成为集种鸡饲养、雏鸡孵化和养禽技术服务为一体的现代化养殖企业,产品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

      自家富起来了,但看到很多乡亲们在为生计奔波、发愁,崔长敏心里很不是滋味。夫妻俩一合计,决定先从自己的老本行出发,带着大伙儿一起致富。通过安置就业、技术推广、资金扶持等方法,他们先后帮本村20多户村民发展了养殖业,刁沟村每年的畜牧业纯收入也达到了近千万元,成为村里的支柱产业。

      30多年来,崔长敏一面打理自家企业,一面豪无条件地支持丈夫的工作。高万国担任村支书以来,不但工资一分没领,全都补贴村里开支,而且自家出资近200万元,为刁沟村修建水泥路、安装路灯、建设文化广场、绿化村庄道路。特别是村小学经过改造后,校园环境和教学设施大为改观,教学质量明显提高。在夫妻二人的张罗下,村里又办起了农家书屋,建起了公共健身场所,还组建了秧歌队。刁沟村的村容村貌大为改观,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崔长敏说:“生活就应该有活力、有激情、积极向上,这才是我们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小家庭里的大管家

      回归家庭,崔长敏是任劳任怨的大管家。她是孝敬父母的好儿媳,是关爱丈夫的好妻子,也是教子有方的好母亲。几十年来,她用女性的温柔和韧性,让全家人过得和和美美。

      公婆晚年时生活不能自理,崔长敏从不嫌弃、埋怨,尽心尽力为他们擦洗身体、端屎端尿。丈夫虽然忙于村里的公务,但夫妻之间始终同甘共苦,恩爱有加,30多年的老夫老妻至今仍有说不完的话,常常一起出去旅游散心。在他们的影响下,儿女们也都勤劳行善,礼让待人,在各自的岗位上取得了优异成绩。

      崔长敏夫妻善对家人,也善对乡邻。夫妻二人数十年如一日,积极参与各种社会公益事业,扶危济困。逢年过节,他们常常带着儿孙一起去慰问孤寡老人。

      多年来,崔长敏和家人民用最朴实的行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最美家庭,他们当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