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苏勤家庭
时间:2018-09-11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最美家庭是和谐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夫妻和睦,相互支持是家庭和谐的基础。出生在辉县边陲贫困深山区的杨苏勤,为了谋生和脱贫走出了大山来到辉县县城,并在这里与妻子刘香玉相遇相知。

      杨苏勤是一名残疾工人,远在百公里之外遥林县的岳父母知道情况后,很生气伤心,含着眼泪对女儿说,咱村健全同龄小伙任你选,就是不听话啊,偏要嫁给一个失去左臂残疾人?妻子刘香玉从娘家回到辉县的出租屋内,两眼泪汪汪地向杨苏勤叙述了老人的顾虑……。

      但妻子刘香玉无怨无悔,任劳任怨。30年来,刘香玉先是含辛茹苦的把孩子养大,又给公婆熬药、清理大小便照顾8年,直到二老离世。目前,杨苏勤夫妇俩又把80多岁高龄的岳父母接到家里,义无反顾肩负起了赡养义务。

      因杨苏勤爱好摄影被电业局录用从事摄影工作。渐渐的,从无到有,杨苏勤有了一间专门冲洗黑白照片用的暗房。妻子看他冲洗黑白照片不方便,就主动学习冲洗照片技术,在他的指导下,很快掌握了勾兑药液和显影、停显、定影、冲洗等工艺,慢慢学会了黑白暗房的全部技法,好多新闻摄影作品后期出自她手。为支持丈夫的新闻摄影工作,她专门学会机械摩托车驾驶技术,紧急情况下骑摩托把杨苏勤送到电力施工现场。进入90年代中期至今,彩色胶片、数码代替了黑白洗印照片技术,可是两人回想起当年仍感充实。杨苏勤夫妇相濡以沫、风雨同舟,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他们用真诚、善良和孝心换来了家庭的美满、幸福、文明、和谐。

      在妻子的鼓励和协助多年下,杨苏勤扛着独臂,先后加入河南省电力摄影家协会,河南省摄影家协会,新乡市摄影家协会,中国电力摄影家协会,连续6年被河南电力报评为“十佳记者”,连续30年保持了河南电力报新乡记者站的“优秀新闻宣传工作者”。2016年8月荣获河南省总工会、公安厅、农业厅、省文明委、广电局联合颁发的第三届中原最美爱情文化节“十佳最美爱情”(夫妻)荣誉称号。2017年3月荣获新乡市“五好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