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铭家庭
时间:2018-09-11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全国低碳生活明星家庭、河南省科普示范家庭、洛阳市最美家庭,他的家荣誉满满;上班、办报、讲课,是他退休后的生活常态,他和他的家庭在人们眼中就是“明星”,他就是家住洛阳市涧西区上海市场社区的市邮电局退休职工姚铭。他用家庭美满、奉献余热书写着精彩的人生。

      今年81岁的姚铭,是一名党员,退休前是市邮电局部门工会主席、企业管理师。自1997年退休后,热衷社会公益事业,担任过3年的社区书记,现任洛阳市关工委文化教育团团员、涧西区关工委市场监督大队长、洛阳市雷锋精神研究会荣誉会长、洛阳市老来乐文友社顾问等。

      退休20多年来,奉行“日行一善,大爱无疆”的座右铭,坚持每月写一期社区科普黑板报,共书写359期,受益人超万人次;编写243期《夕阳红报》,免费赠阅104000余份;编著党史、科普资料等书籍30部,免费赠阅41050本;办讲座317场,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27场,听课人达30136次,超额完成了“个十百千万”的退休生活目标。他个人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区各级奖励113项,国家、省、市、区各级媒体宣传报道达237次,全国共产党员优秀志愿者、河南省文明市民标兵、河南省科技进步奖、洛阳市“最美洛阳人十佳人物”。

      荣誉的背后,是整个家庭辛勤的付出。老伴芦显瑛是小学高级教师,一辈子工作勤勤恳恳,桃李满天下,对姚铭热心公益事业,更是尽自己最大努力支持;在教育子孙上,姚铭坚持言传身教,严格要求,为更好地记录和勉励孩子们的成长,姚铭写下了小说、散文、传纪、诗歌近500篇,尤其是“人字,一撇一捺,顶天立地”的寄语和手抄《三字经》《千字文》《弟子规》等16本书籍,更成了孩子们极为珍视的传家之宝,子孙们效仿老人“友善、勤奋、治学”的精神,六个子女媳婿在工作岗位上个个出彩,事业有成。

      姚铭说,有了家里每个人的努力,我的家庭才幸福美满;有了全家人的支持,我的人生才如此精彩。我希望在修身齐家的同时,能多奉献自己作为一名党员的担当、作为,多发挥一些余热,为社区建设、关爱儿童、宣传党的声音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