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小青家庭
时间:2018-09-11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张小青家庭身体力行传承良好家风,夫妻举案齐眉,孝老爱亲,教子有方,家庭其乐融融,工作事业有成。

      母亲言传身教以德育女。张小青的母亲姚玉萍,从事农村妇女工作 50余年。虽然只有小学文化程度,但她教育孩子做一个正直的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母亲爱管 “闲事”,谁家婆媳吵架了,她去劝解;谁家有婚丧嫁娶了,她去帮忙张罗;谁家有困难了,她力所能及伸出援手。母亲经常向乡亲们宣传涉及农民利益的党和国家的政策,宣传移风易俗新风尚。她告诉张小青说,不管是做人做事还是持家,都要干干净净,端端正正;都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都要有爱心、有热心、有耐心。母亲的一言一行,教会了张小青如何做人做事,为张小青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持。   

      夫妻坦诚相待相互支撑。张小青的爱人杨根喜,从事基层供电工作,多次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一次,他在一个大雪天外出检查偷电不慎把腿摔伤,但他无任何怨言,仍指导同事把这项工作查下去。他不仅热爱工作,也热爱家庭,自张小青由县城调到焦作工作后,他几乎承担起全部家务和照顾双亲的重担,岳母生病住院,他跑前跑后伺候。杨根喜不仅是“贤内助”,更是张小青工作的“廉内助”,夫妻俩经常交谈工作上的纪律和规定,时刻提醒,廉洁修身、廉洁齐家,为张小青工作和生活撑起一把关怀的大伞。

      女儿心系社会懂得感恩。张小青的女儿杨舒然正读初中,学习努力,成绩优秀,懂得为他人着想。在每年暑假,张小青都会买来书本、文具和衣服等,让女儿和同学一起去福利院,与孤儿们交朋友,帮助他们学习。杨舒然被福利院的小朋友亲切地称为“知心小姐姐”。

      张小青从事税务工作35年,由一名基层专管员做起,经历过所有税务岗位。她开发设计税收会计核算软件、推行“国税一话通、纳税服务QQ群、税务人员工作日志”等。资助3名贫困大学生,向全国青少年基金会和贫困家庭捐款捐物等。由于成绩突出,张小青同志先后荣获 “全国平安家庭”示范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税务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三八红旗手”、河南省国税系统“十大杰出女税官”、第五届河南省“五好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荣立河南省国税系统三等功三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