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军家庭
时间:2018-09-11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赵建军,男,生于1962年6月,汉族,高中文化程度,中共党员,1995年10月从部队转业到南阳市环卫处工作,现在宛城区环卫站公厕管理所工作,是公厕管理战线上的一员老兵。

      作风过硬是敬业爱岗的典范。工作赵建军当过兵,参加过云南自卫反击战。由于表现出色,1985年10月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95年10月赵建军转业到南阳市环卫处工作,与粪便屎尿打交道,一干就是二十三年。他当过粪便清运车司机,拉过架子车掏过粪,现在从事公厕管理工作。二十三年来,不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他都兢兢业业,始终如一,把自己最宝贵的二十三年青春奉献给了南阳的公厕管理和城市建设。

      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赵建军的妻子蔡焕子是宛城区环卫站的一名退休职工,夫妻二人在工作中相互扶持,携手并进,在公厕管理工作岗位上共同奋斗二十多年。作为一名预算外职工,蔡焕子每个月只有一千元左右的工资,然而她并没有因为这个闹情绪搞特殊,作为一名普通的公厕管理员,和同事们一起在最脏最累的工作岗位上踏踏实实工作,默默无闻奉献。蔡焕子当过门卫管理员,做过旱厕保洁员,在公厕管理员的工作岗位上一直干到退休。为了支持赵建军的工作,不给丈夫拖后腿儿,蔡焕子除了要干好本职工作,还要辛辛苦苦操持家务,更得照顾儿子赵腾的学习和生活,尽量不让丈夫因为家里的事情在工作上分心。特别是儿子赵腾上高中的三年里,蔡焕子在确保干好工作的前提下,每天都要起早贪黑跑到在学校附近租住的房子里给儿子做饭、当陪读……。

      孝老爱亲是家庭幸福的源泉。赵建军和蔡焕子的父母兄弟姊妹都住在县里,不管工作再忙再累,他们都会经常抽时间回去照料父母、探望家人。虽然一大家子人口很多,却是相亲相爱的一个令人羡慕的大家庭,在村里口碑甚佳,无不传为佳话。

      以德育人是家庭教育的美德。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儿子儿媳勤奋好学,儿子赵腾已顺利读完武汉科技大学研究生全部课程,儿媳刘天天是南阳师范学院的一名在读研究生。小两口敬父爱母,婆媳关系相处融洽亲如母女。去年赵建军又喜得小孙女卿卿,如今四世同堂其乐融融。一家人相亲相爱,融洽和谐,深得邻里和同事的好评和称赞。

      赵建军不仅工作干得有声有色,而且家庭幸福和谐,给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带了好头树了榜样,先后被宛城区和南阳市评为“最美家庭”和“文明家庭”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