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亚非家庭
时间:2018-09-11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古人云:孝与亲,所当执,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尊崇“百善孝为先”,赵亚非一家更是将“孝亲敬老”奉为圭臬,立身正形。这一点,赵亚非父亲就给出了很好的诠释。

      一、以身作则,孝亲敬老  

      赵爷爷奶奶对北京和毛主席都心怀特殊情感。2012年赵亚非父亲携近80高龄双亲远赴千里北京,登天安门仰毛主席,圆二老一生夙愿;之后驱车百里,携双亲日照观海、郑州福塔赏落日、西安登高古城墙;父亲讲:“陪伴生在农村一辈子未出过远门的父母一起见证日新月异、繁荣昌盛的祖国,也是一种孝行”。

      2013年奶奶患病卧床三年,定时定点翻身、按摩背部与腿部、擦拭身体是父亲的必备功课;每次住院治疗期间,父亲都会带上锅碗瓢盆,只为能给奶奶熬上一碗可口粥;父亲的无微不至更是获得了乡亲们的口口称赞,同时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身边的人。

      二、以训立家,教子有方

      赵亚非弟兄三人,父亲因幼年贫穷读完高中便在家务农,但他深知知识的力量,排除艰辛万难供三个孩子读完大学。同时,父亲也非常重视道德的培育,有了好家训才能有好家风。他经常讲:“堂堂正正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兢兢业业读书,勤勤恳恳治家。”是陪伴三兄弟长大成人的家风良训。

      三、反哺社会,代代相承

      赵亚非更是化小孝为大爱,投身社会公益,曾荣获2017年度河南好人、濮阳最美家庭、濮阳好人、濮阳县十大好人、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加入“宝贝回家”成为一名寻亲志愿者,7年时间帮助了近400多个寻亲者寻家,并成功帮助近30名寻家者与家人团聚;儿时被拐虐待的郑雄坤、被拐到开封26年的曲来峰、与家人分别81年的焦作老人魏子莲…等等太多的悲欢离合团聚故事,在赵亚非的努力寻找下一一得以团圆。多次受邀参加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等着我》节目现场录制,中央电视台法制频道《夜线》跟踪报道,寻亲团聚故事被钱江晚报、河南电视台、法制日报、贵州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报道,感动无数观众。同时,资助3名孤儿学生为其助学圆梦;经常带孩子去敬老院探望老人,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美德的引领,家风无形,传承在行,只有父母长辈身体力行去传达精神,才能将这份好家风一代一代的传承下去。

      大孝爱国,小孝爱家。尽管这个家庭并没有做过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但良好的家风经过磨炼和沉淀,践行与坚守,定能成为磅礴的社会正能量,成为匡扶社会正气和建设美丽中国的澎湃洪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