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小上家庭
时间:2018-09-11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在渑池县天池镇藕池村,有这样的一家人:因为一句承诺,他和自己的家人精心照料一个抗战老兵整整六年。当老兵去世,留下了瘫痪在床的遗孀,他又承担起伺候未亡人的重担。端屎端尿,洗衣喂饭,做家务,种农田……他毫无怨言地做着这一切,就像伺候他的亲生父母。然而16年前,他和两位老人素昧平生,从不相识。

      故事得从2002年讲起。那时候,刘小上是段村乡一名为了生计奔波于各个乡镇集市摆摊卖货的货郎。偶然结识了藕池村的抗战老兵王更志。老人的热情好客让刘小上这个异乡人倍感温暖,刘小上经常在老人家吃饭、借宿,老人给他讲打鬼子的故事,他为老人做家务、干农活。渐渐地,两人的感情越来越深,成了忘年之交。

      王更志曾是晋冀鲁豫太岳军区的一名抗日战士,1947年在战斗中负伤致残,随后退伍回到家乡。王更志因伤残没有生育儿女,虽然每月享受着政府发放的300元退伍军人病退补贴,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深深感受到了膝下无子的孤独,便拜托走村串户、见多识广刘小上,让他给自己找一个养子。刘小上一口就答应了老人的请求。时间到了2004年,刘小上仍然没有为老人找来养子。有一天,他正在为这件事发愁,妻子王小盘给他开玩笑说:真要给人家找不来儿子,干脆你去给人家当儿子算了!一语点醒梦中人,刘小上恍然大悟:就是呀,我怎么就没想到自己给老人当儿子?!

      就这样,2004年的某一天,刘小上带上妻子王小盘,买了礼品,来到王更志老人的家,当着王更志夫妇的面,扑通一声跪下,郑重地叫了一声:爹!妈!他说:你们放心吧,从今以后,我就是你们的儿子,我来给你们养老送终!为了照顾老人方便,也为了让老人放心,刘小上把自己全家的户口迁到了藕池村,迁到了王更志老人的名下。

      刚开始,两个老人身体还算硬朗,生活可以自理。刘小上就没有和老人住在一起,但他总是隔山差五地来老人家里看看,帮他们做做家务,买买东西,锄锄地,收收庄稼,老人生病了,就陪在他们身边照顾。2010年,王更志因病去世。然而祸不单行,王更志老人去世一个多月后,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让王更志老人的老伴程英地瘫痪在床,生活不能自理。

      恰在这时,刘小上的儿子刚刚在县城生了孩子,周围很多亲戚朋友都劝他:“现在老人已经去世,你该照顾自己的家了。”然而刘小上却说:“我爹不在了,还有我妈,我不能丢下我妈不管!就为当初的承诺,做人要言而有信。”他甚至没有去县城看一眼刚出生的孙子,就毅然绝然地搬到王更志老人的家,像对待自己的亲生父母一样伺候着程英地。

      直到现在,刘小上夫妇还在精心伺候这个自己认下的妈。白天,刘小上到地里干农活,妻子王小盘就在家不离半步的照顾老人;晚上回来,他就躺在离老人不到一米的床上,不停地在给老人擦屎擦尿。

      刘小上夫妇的行为终于赢得了家人和社会的理解。现在,他的儿子、儿媳隔三差五就会带着礼品领着孩子们回来看望他和老人,帮着他照顾老人,一家人其乐融融。他们一家的大爱之举在渑池当地传为佳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