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玉花家庭
时间:2018-09-11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武玉花今年56岁,是卢氏县东明镇党家村的村主任。她一手经营着自己和谐幸福的家庭,一手发展着村里的扶贫产业,实现了事业和家庭的完美结合。走近武玉花,你会发现家庭是她的港湾和驿站,工作是她的舞台和战场。

       “爱” 是她们家凝心聚力的法宝。武玉花与丈夫青梅竹马,感情甚笃,但是家境贫寒,为了维持生计,他们被迫外出打工,先后做过建筑工人、粉刷匠、开过餐馆、旅馆。无论再苦再累,他们始终不离不弃,同甘共苦。除了经营好自己的小家之外,还悉心照顾年迈的大哥大嫂,直至哥嫂离世。之后,又将大哥的女儿视如己出,精心照料,将其抚养成人,送其出嫁。对84岁的老母亲,他们更是关怀备至,经常抽时间为老人拆洗被褥、打扫卫生、洗衣做饭。在他们夫妇的影响下,儿女们传承了他们尊老爱幼的良好家风,两个儿子结婚后,每月儿媳都会把小两口赚的钱交给婆婆管理,还主动照顾生病住院的老奶奶。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始终洋溢着美满与幸福。

       “勇于担当”是她事业成功的基石。经过多年艰苦奋斗,她用智慧和勤劳实现了小家庭的脱贫致富,返回家乡后,她被村民一致推选为村主任。党家村原本是一个贫穷的小山村,全村435户,17个居民组,1432口人,其中贫困户58户,135口人。上任伊始,她就面临着水泥路施工因占地问题而停工的难题,她不畏艰难,在鹅毛大雪中入户走访,在寒冬深夜中协调沟通,终于使工程重新开工。之后她又马不停蹄的奔走,为村里跑项目。2016年9月,引进了昊豫养鸡股份有限公司,仅用3个月就流转了83亩地,建成了10个养鸡大棚,但是经过反复动员,只有6个养鸡棚被村民承包,还有4个大棚鸡苗已经到位,却找不到承包人,武玉花夫妇主动承包2个大棚,又动员在上海月工资七八千元的儿子儿媳返乡承包2个养鸡大棚。后来他们成立了九寨山养鸡合作社,发展了49户,125名社员,已成为全县的养鸡示范点。今年3月,党家村又先后引进成立鑫博源无刺花椒种植合作社和新科灵养殖合作社,共发展社员213户,其中贫困户76户,发展黄芪、当归、无刺花椒种植560亩。正在建设小尾寒羊种羊基地,计划投资1.5亿元,养殖种羊3.5万只。如今党家村已发展乡村旅游、养鸡、养羊、中药材四个500万元以上的项目。2017年,党家村土地流转加上村民为企业务工的收入已有三十多万元。因工作成绩突出,2017年全省产业扶贫现场会和金融扶贫现场会先后在卢氏召开,到党家村参观考察。7月初,中央领导刘云山又到卢氏党家村调研,今年以来,他们已接待来自全国的考察团100多个。

      武玉花用真诚无私的爱温暖着她的小家庭,用她的智慧和担当为党家村开辟了一条脱贫致富的康庄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