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翠芳家庭
时间:2018-09-11 来源:省妇联
分享到:


      17年来,她担当了母亲和老师的双重角色,用爱心帮助110多名聋哑儿童打破禁锢他们的“无声世界”。让这些孩子学会说话和交流,步入小学、初中,有的还进入技校深造,参加了工作。她,就是汤阴县特殊教育语训学校的校长兼教师——徐翠芳。

      1999年,徐翠芳大学毕业后被苏州一家电子公司录用。然而,过年回家时的一件小事,改变了她的选择。

      “小哑巴,光张嘴,不说话……”一群七八岁的小孩儿追打着本村一对聋哑兄弟屈中科、屈中杰,兄弟俩惶恐地抱着头,四处躲藏。目睹这一幕的徐翠芳惊呆了,她上前拉开了那些“捣蛋鬼”。当晚,徐翠芳再也无法入睡;为什么他们不能像正常儿童一样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为什么我不去改变这一切?主意打定后,她向家人和男友提出,推迟婚期,她要去学特教语训。顶着压力,徐翠芳进入中国聋儿语言康复中心学习,并带着优异的成绩回到家乡。和男友完婚后,蜜月尚未过完,她就把屈中科、屈中杰接到了自己家,开始了家庭语训教育的尝试。一个月后,兄弟俩对着自己的母亲第一次喊出了“妈……妈……妈妈!”孩子的母亲喜极而泣。

      由于聋哑儿语言康复的最佳年龄是在2~7岁,学生需要全部寄宿,徐翠芳在县城租房办班,和学生们吃、住、睡在一起,先做妈妈,再做老师。

      为进一步提高教学研究及科学理论水平,徐翠芳还先后到北京、上海、苏州等地“取经”,并通过互联网收集信息,不断增强施教技能。她对事业的追求,最终感动丈夫也“加盟”成为一名合格的聋儿语训教师,并且在学校身兼数职,任劳任怨。

      在家人和县残联、县教体局、县妇联等的支持下,徐翠芳创办了安阳市第一所民办特殊教育语训学校。目前学校有教职工19名、教学班10个、在校儿童90名,施教地域涉及鹤壁、林州、内黄、滑县等地。

      2015年,徐翠芳家庭被评为河南省“最美家庭”; 2014年徐翠芳荣获安阳市“十佳母亲”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