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的危险因素有哪些?
时间:2018-09-11 来源:省妇联、省抗癌协会
分享到:

  在医院里,经常会有乳腺癌患者向医生提出这样的疑问:我为什么会患乳腺癌?这是什么原因引起的呢?这个问题回答起来似乎有些难度。因为就目前的科技水平而言,癌症还是一个尚未被充分认识的一类疾病,发病原因仍不十分清楚,当然乳腺癌也不例外。

  中医认为,乳癌因郁怒伤肝,思虑伤脾,以致气滞痰凝而成;或冲任二经失调,气滞血凝而生。这也是中医治疗乳腺癌的理论基础。

  在临床中,我们谈论较多的往往是患乳腺癌的危险因素。那么,乳腺癌患病的危险因素都有哪些呢?

  性激素雌激素在乳腺癌发生中的作用最受关注。从发病年龄高峰看,正好是雌激素分泌水平较高的时期。动物实验也表明雌激素可增加乳腺肿瘤的发生率,缩短致癌物诱癌时间,因而建立了雌激素与乳腺癌发生发展之间的关系。雄激素可增加乳腺癌的危险,部分研究证实绝经后妇女体内雄激素水平与乳腺癌危险性呈正相关。催乳素对乳腺癌的发生也有促进作用。

  乳腺良性疾病患乳腺某些良性疾病的病人发生乳腺癌的机会明显增加。其中以乳腺增生病和腺纤维瘤较易发展成为乳腺癌。

  心理因素心理因素在乳腺癌的发生中起着一定作用。中西方医学均早已发现,抑郁质的人比乐观开朗者更易患乳腺癌。

  生殖因素月经初潮越早、绝经年龄越晚、第一胎足月妊娠年龄越晚、产次越少或不生育、产后哺乳时间越短或不哺乳,越易发生乳腺癌。

  营养饮食因素高脂高热量饮食所致的肥胖者易患乳腺癌。膳食纤维和蔬菜水果摄入不足者可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性。每日饮酒3次以上的妇女患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50%~70%。

  遗传因素有资料显示,有一级亲属患乳腺癌的美国妇女发生乳腺癌的概率较无家族史者高2~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