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断乳腺癌有哪些方法?
时间:2018-09-11 来源:省妇联、省抗癌协会
分享到:

  大多数乳腺癌患者常常是因为发现乳房内肿块来就诊的,那么,该如何诊断它是不是乳腺癌呢?我们应当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体格检查、影像学检查及组织病理学等综合判断。

  临床体格检查对于乳腺癌的诊断是至关重要的。大多数乳腺癌触诊时可以触到肿块,此类乳腺癌容易诊断。部分早期乳腺癌触诊阴性,查体时尤其要注意有无乳腺局部腺体增厚变硬、乳头糜烂、乳头溢液,以及乳头轻度回缩、乳房皮肤轻度凹陷、乳晕轻度水肿、绝经后出现乳房疼痛等,这些均应提高警惕。

  随着影像技术的发展,影像诊断方法多种多样。对于乳腺癌病人来说,哪些影像诊断技术是必要而且可靠的呢?

  乳腺钼靶X线摄影 目前研究证实,它是敏感而特异的早期发现乳腺癌的有效方法。乳腺钼靶X线摄影常可检出无临床症状的乳腺癌病灶。据美国癌症协会和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共同研究的结果显示:乳腺X线检查能较最具临床诊断经验的医师早2 年发现早期乳腺癌。在普查中约一半未扪及肿块的乳腺癌是由于乳腺钼靶X线摄影显示微小钙化灶而检出的;而70%的乳腺导管原位癌的检出亦归功于X线发现了微小钙化。

  乳腺彩色多谱勒超声检查 彩超是目前乳腺疾病常用的检查方法,敏感性较高。它能够鉴别肿块的囊实性、边界、形状,尤其对病灶部位一些钙化影和血流信号的显示,可为诊断提供了更多的依据。例如典型的乳腺癌在彩超上常常表现为实性占位,边界不清,形状不规则,呈“蟹足状”,内部血流信号丰富等。

  乳腺导管内视镜检查 对于乳头溢液患者来说,乳腺导管内视镜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它可直视下观察到乳腺导管上皮及导管腔内的情况,并对病变导管准确定位,极大地提高了病因诊断及手术治疗的准确性。对于伴乳头溢液的导管原位癌患者,乳腺导管内视镜检查能够提高其早期诊断率。

  CT和磁共振 由于大剂量的辐射、费用昂贵、成像时间长、造影剂的应用等问题,CT和磁共振检查在人群普查及微小病变鉴别诊断方面的应用受到了限制。对早期乳腺癌的影像诊断,目前仍以钼靶X线摄影和彩超检查较为成熟和可靠。

  病理诊断在完成了各项相关的影像学检查之后,乳腺癌能不能确诊呢?答案依然是否定的。仔细的体格检查加上完善的影像学检查只能使我们的诊断更加接近于事实。唯有组织病理学诊断是才是乳腺癌确诊和治疗的依据。那么,怎么才能获得组织病理标本呢?常用的方法有麦默通穿刺活检、空心针穿刺活检及细针抽吸活检等。麦默通穿刺活检即在彩超引导下利用麦默通真空辅助乳腺微创旋切系统取得活检标本,这是目前最先进的微创活检系统,定位准确,组织量大,诊断准确性高,且切口微小,美容效果好。空心针穿刺活检也是较常用的方法,但定位的准确性不及麦默通穿刺活检。细针抽吸活检标本量少,诊断可靠性差,一般只能行细胞病理学检查,不作为乳腺癌诊断依据。

  乳腺癌的病理类型包括:非浸润性和浸润性乳腺癌。其中,非浸润性乳腺癌包括导管内癌和小叶原位癌;浸润性乳腺癌包括浸润性导管癌、以导管内癌为主的浸润性导管癌、浸润性小叶癌、粘液腺癌、髓样癌、乳头状癌、管状癌、腺样囊性癌和乳头派杰病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