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中博•河南行”中部六省媒体记者采访团见面会举行
时间:2013-08-02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4月22日上午,“聚焦中博•河南行”中部六省媒体记者采访团见面会在郑州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与参加“聚焦中博•河南行”的中部六省媒体记者见面,介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第八届中博会筹备情况,并接受记者采访。

  在媒体见面会上,郭庚茂首先代表河南省委、省政府和一亿河南人民,对中部六省媒体记者采访团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兄弟省份、新闻媒体多年来对河南发展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郭庚茂说,河南是中国的缩影,有“大”、“中”、“古”、“新”四个鲜明特点,就是块头较大、区位居中、历史悠久、是新兴市场地区,呈现出蓄势崛起的新态势。

  郭庚茂说,这些年河南处于调整转型期,我们主要做了以下工作:第一,基本完成了河南省发展战略思路的谋划工作。国家先后批复了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规划、中原经济区规划、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同时我们加快构建“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基本形成了符合中央方针和河南实际的战略和思路。第二,着眼于打造参与国际化分工和竞争,不断完善支撑改革和开放型经济发展的基础条件和基础设施。争取国家批准了中部地区第一个综合保税区郑州新郑综合保税区,保税物流中心、海关口岸、出口加工区建设等取得重大进展,郑州全国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获批启动,加快推进包括高速公路网、快速铁路网、坚强电网、信息网、水网和生态系统在内的“五网一系统”建设,突出抓好要素保障机制创新,基础设施、生产要素保障、体制机制创新达到了一个新水平。第三,规划建设了科学发展载体。我们按照“三规合一”、“四集一转”的要求,结合产城融合、相互促进的基本思路,在全省规划建设了180个产业集聚区,在县以上中心城市规划建设了60个中心商务区。以此为基本平台,实现了集约发展、集中布局,找到了发展方式转变的具体实现途径和抓手。这几年转型发展实现了河南的预期目标,一方面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另一方面为今后科学发展奠定了基础,未来五年有望比过去五年发展得更好,质量效益会有明显好转。

  郭庚茂说,当前,全中国都在热议中国梦。我们提出,中国梦在河南的具体目标就是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就是中原梦。全省上下都在为实现中国梦、中原梦而奋力拼搏,我们对实现中原梦、为国家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充满信心。

  郭庚茂说,中博会作为中部地区规格最高、规模最大的盛会已经成为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实施的有效载体,成为推动中部六省扩大对外开放、加强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成为各省展示发展成果、交流发展经验的重要窗口。中博会时隔六年后再次在河南举办,省委、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我们要当好东道主,学习借鉴中部兄弟省份的好经验,加强与中部兄弟省份的合作。我们相信,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第八届中博会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一定会继续成为加快中部地区发展、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加速器。

  郭庚茂说,新闻媒体是增进了解与共识的桥梁、加强合作与交流的纽带、凝聚发展正能量的阵地。我们希望新闻界朋友们更多地关注、关心和支持第八届中博会。百闻不如一见,希望大家在河南多走走、多看看,更好地感受河南的发展。也希望借助这个桥梁纽带,增进中部六省之间的了解和团结,增进相互之间的支持和合作,共同推动中部地区崛起。

  谢伏瞻介绍了第八届中博会的相关情况。他说,第八届中博会将于今年5月18日至20日在河南省举办,深入贯彻落实国家促进中部地区崛起战略,以“持续转型、协调发展、促进崛起”为主题,按照“改革、创新、精简、实效”的要求,以承接产业转移和投资贸易促进为主线,以信息交流、展览展示、项目推介、合作洽谈、专题论坛为主要内容,为中外客商搭建经贸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促进中部地区与国内外市场、资本、资源的全面对接,实现双向互动、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提升开放水平,推动中部崛起。

  谢伏瞻在介绍本届中博会的主要特点时说,本届中博会主旨是“开放、合作、共赢、发展”,主题是“持续转型、协调发展、促进崛起”,原则是“隆重、节俭、务实、创新”。主要有以下特点:嘉宾邀请突出一个“商”字,活动安排把握一个“专”字,项目准备立足一个“实”字,展览展示体现一个“新”字,会务工作注重一个“细”字,大会筹办坚持一个“俭”字,坚持务实办会,体现大方、节俭、实效新会风。真诚希望广大新闻界的朋友继续关心、关注和支持本届中博会,积极参与大会筹备工作和大会盛况的宣传报道。

  见面会上,江西日报记者黄继妍、黄河新闻网记者赵晶、湖北日报记者张茜、湖南日报记者邓晶琎、安徽广播电视台记者吴赟先后围绕如何促进和加强中部六省的交流合作进行提问。郭庚茂、谢伏瞻一一做了精彩回答,表示希望借助中博会这一平台,加强与中部兄弟省份的交流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