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在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辅导报告会上强调
时间:2013-08-02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7月26日,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报告会暨全省党的十八大精神集中专题培训班第四场学习报告会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作“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的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扎扎实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对照、弘扬焦裕禄精神,进行一次全面思想作风整顿,树正气、聚民心、促发展,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而奋斗,为实现中国梦作出积极贡献。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报告会。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同志和省法检两长在省委党校主会场出席报告会。

  郭庚茂的报告共分三个部分

  一、深刻把握焦裕禄精神的内涵实质,通过学习提高思想政治水平

  郭庚茂指出,我们党历来对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高度重视。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是一致的,与加强和改进作风建设的要求是一致的。当今时代与焦裕禄同志所处的时代相比,社会环境、工作条件和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很大变化。面对是否还需要学习焦裕禄精神、焦裕禄精神是否还符合时代要求的困惑,我们要认识到“六个变与没有变”:人们的思想观念会变,但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没有变;党的历史任务在不同时期会变,但党的性质和宗旨没有变;党的方针政策在不同历史时期会变,但党的思想路线的本质没有变;党的领导方式、工作方法会变,但党的群众观点、群众路线没有变;人们的价值理念会变,但我们党倡导的集体主义的价值导向、无私奉献的价值追求没有变;经济发展水平、物质生活条件会变,但我们党艰苦奋斗、迎难而上的政治品格没有变。焦裕禄同志拥有执着、坚定的理想信念,焦裕禄精神的本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灵魂是实事求是、真抓实干,精髓是艰苦奋斗,品格是不畏艰险、开拓进取,风范是清正廉洁。他坚持依靠群众,向群众学习,完全彻底地为人民服务,是奉献精神的生动写照。不管形势如何变化,作为党的性质和宗旨集中体现的焦裕禄精神都会历久弥新,我们要增强学习焦裕禄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永恒课题和长期任务,从内心深处打牢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终生的思想根基。

  二、对照焦裕禄精神,认真查摆和整改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郭庚茂指出,对照焦裕禄精神,就是要以焦裕禄精神为镜子,找差距、找不足、找原因,在提高思想认识、“洗澡治病”、解决突出问题上取得实际效果,增强历史责任感,焕发党员干部队伍的生机活力。要按照省委的要求,时时“六问”自己。一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把群众当亲人,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始终做到一心为民。每个干部都要认真查找自己在践行宗旨意识、为民服务理念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站稳群众立场,融入群众之中,尊重群众意愿,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二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群众,查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始终做到真抓实做。每一位领导干部都应该问问自己有没有干事、正在干什么事、干成了什么事、今后应该干些什么事,是否做到了尽其职、负其责、出其力。三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知难而进、迎难而上,锐意进取、奋发有为,始终做到敢于担当。每个领导干部都要丢掉私心杂念,抛弃名利得失,勇敢承担起推动工作、为民造福的重任。四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始终做到科学求真。我们要遵循规律,大胆地闯、大胆地试,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努力做到不走错路、少走弯路。五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勤俭办一切事业,始终做到艰苦奋斗。我们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切实把有限的资金和资源用在最需要、最有效的地方,把精力集中在带领群众艰苦创业、推动发展上。六问是否像焦裕禄那样,严格要求自己,无私奉献,勤政廉政,始终做到廉洁奉公。大家要自觉加强党性修养,提升思想境界,陶冶道德情操,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始终有一种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危机感,堂堂正正做人、干干净净做事、清清白白做官。要通过“六问”,问及党性,问及灵魂,问及民意,问及根源,真正问出自责,问出汗珠子,问出整改的内生动力,真正做到有反思、有触动、有提高,使我省党员干部队伍作风有一个大的改观,使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更加紧密。

  三、弘扬焦裕禄精神,凝聚实现中原崛起、共筑中国梦的强大力量

  郭庚茂强调,学习、对照焦裕禄精神,目的是弘扬焦裕禄精神,促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改进作风,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为实现中原崛起、共筑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我们提供了一次难得的“整军”契机。要通过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正风肃纪,做到“一学三促四抓”,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郭庚茂指出,好的作风靠抓,更要靠带,靠领导干部带头。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就必须把自己真正摆到群众中去,处处以身作则,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做到“六个带头”。一要带头学习提高。领导干部承担着党和人民交付的职责,学习好坏、本领大小不仅是自己个人的事情,更是关乎科学发展的大事情。要通过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更好地认识规律、把握规律;更新知识、提高能力,做到与时俱进;提升道德修养、思想境界。二要带头服务群众。要主动去了解群众想什么、盼什么,自觉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要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不能同大多数群众意愿对着干,让人民群众成为改革发展的现实受益者。三要带头开拓创新。在当前需求不足、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特殊时期,需要我们通过改革开放、开拓创新释放发展的动力活力。要树立全方位开放意识,突破思维定势,树立先进理念、采用科学方法。四要带头务实重干。抓大事、解专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以破解瓶颈活跃全局;抓当前、谋长远,通过做好每一件事情取得阶段性成果,为下一步发展积累基础、开辟道路;抓具体、促落实,坚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锤接着一锤敲,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地抓下去;抓基层、打基础,注重基层党组织和城乡社区组织建设,加强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和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建设,加快公共服务能力建设,使群众享受到改革发展的实际成果。五要带头廉洁自律。以廉当福、视贪为祸,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正确对待权力,正确对待人情世故,正确对待同志,正确对待监督。他向全省人民保证他决不以权谋私;他向全省人民承诺愿意接受所有监督;他向全省人民宣布,凡是打着他旗号或以他亲友名义办私事的,一律对其采取相应行政或法律措施。六要带头推动发展。衡量教育实践活动搞得好不好,最根本的还是看发展搞得好不好。领导干部肩负着发展一方、造福一方的重任,不能团结带领群众抓好发展也是严重的失职。要正确分析、科学判断形势,顺势而为,抢抓机遇。要坚持正确的战略和策略,锲而不舍地抓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个国家战略规划的实施,坚持三化协调、四化同步,坚持产城互动、相互促进,坚持城乡统筹、以城带乡,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要努力打造新优势、提升竞争力,千方百计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

  谢伏瞻在主持报告会时指出,郭庚茂书记的报告,充分体现了中央关于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要求,完全符合我省的实际,报告内涵丰富、分析透彻,具有很强的理论性、针对性和指导性。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围绕学习、对照、弘扬焦裕禄精神主题,扎实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重点,认真落实“六问六带头”,着力在防治“四风”方面下功夫,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实现中原崛起和河南振兴而共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