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
时间:2013-08-22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8月8日,省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全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期进展情况汇报,总结经验、分析态势,对下一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郭庚茂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邓凯、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赵素萍、夏杰、陈雪枫、秦玉海、张大卫、蒋笃运、王保存、李文慧、徐济超、赵建才、张广智、李亚、王艳玲、靳绥东、邓永俭、龚立群、靳克文和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蔡宁、省武警总队政委詹海观出席会议。

  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作了关于全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期进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建议的汇报。与会同志一致认为,我省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开局良好,既贯彻了中央要求,又突出了河南特色,为做好下一步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同时,大家对进一步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一些意见建议。

  郭庚茂对全省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近期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他说,省委5月份成立前期筹备工作小组,6月份建立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7月1日省委常委率先启动,可以说教育实践活动筹划超前、组织有序、推进有力、态势健康,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计划方案讲求实际。活动伊始,省委就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中央精神,立足河南实际搞好活动安排,在方案制订上既统筹安排、周密部署,又根据活动进程和求实求效的要求不断完善调整,特别是把“弘扬焦裕禄精神、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作为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提出了“六问六带头”;强调用群众“三评”来促学习、促查摆、促整改,这些都体现了求实精神。二是强调叫响真抓实做。从指导思想上强调不虚不空不偏,务求实效,不走过场。坚持领导带头,省四大班子带头学习教育、带头听取意见、带头整改落实;坚持从实际出发把握活动节奏,区分层级、梯次衔接,有先有后、压茬推进,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坚持“一学三促四抓”。注重边学边查边改三个环节的结合、活动和工作的结合。三是在活动中弘扬良好作风、体现良好作风,以好的作风来开展活动。强调不能以形式主义来反对形式主义,在中央的率先垂范和我们自身扎实开展活动的共同推动之下,“四风”问题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风气在向好的方向转变,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等很多方面已经显现积极的效果。中央督导组以及各方面普遍认为,省委对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是重视的,抓的是紧的,措施是有效的,实现了良好开局。郭庚茂在讲话中同时指出,当前教育实践活动仍存在一些问题,一些领导干部思想认识问题并未真正解决,一定程度上是在走着看,还没有下决心真心抓;一些单位存在着走过场、走程序、不触及实质问题的苗头;还有的是认识比较到位,也想把活动搞好,但是没有好的方法。真正贯彻好中央要求,达到活动预期效果,我们还要付出很大努力。

  郭庚茂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中央做出的重大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三个必然要求” 深刻阐述了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教育实践活动必须搞、必须搞好。活动要真抓实做。把活动的三个环节串起来,坚持边学习、边查摆、边整改、边建制、边评议,使活动不断深化,实现“波浪式前进”、“螺旋式上升”、“阶梯式深入”。要继续开动脑筋、多想办法,通过创新方式方法来保证活动效果。发展要攻坚克难。当前河南正处在爬坡过坎、加速转型的转折时期,工作中如果见事迟、行动慢,就可能对发展造成大的影响。我们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责任感,认真贯彻中央要求,实现教育实践活动与发展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做好下一步工作,重点要把握四个方面。

  一是持续学习、贯穿始终,注重解决问题。解决思想问题是解决作风问题的关键和基础。要持续学习、深入学习,真正解决思想问题,为纠正“四风”打好基础。要深入开展“六问六带头”,自觉对照焦裕禄精神进行检查。要注重专题研讨,通过学习交流来解疑释惑。要明确学习的目标要求,在解决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思想方法、精神状态、能力素质五个问题上下功夫。

  二是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广泛听取意见。只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才能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性、顽固性,才能感受到解决“四风”问题的紧迫性、艰巨性。“四风”问题危害群众的利益,危害事业的发展。不深入基层、不深入群众,就看不出问题,看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在征求意见的过程中,要多到基层一线、多到普通群众之中,了解真实情况,察看实际问题。要从省委常委做起,省级领导干部要多抽出时间到基层和群众中,找准问题所在,更好推动工作。要采取多种形式、多种渠道搜集意见建议,梳辫子、理头绪,对口反馈。领导班子要集体听取意见、认真反思,提升认识、促进查摆。

  三是开展群众“三评”,促进问题查摆。8月中旬,省委常委班子将带头启动第一环节的群众评价工作,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也将相应开展群众评价工作。群众“三评”,既是中央的要求,又是河南的特色。我们要积极推进,务求实效,探索方法,健康有序。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委督导组可以选择一些重点单位先行一步,适当试点,逐步推开。

  四是抓紧抓好整改,体现活动实效。要结合落实“四抓”,实施专项治理。“四抓”,即抓一批建设性制度,抓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问题,抓一批重大专题,抓一批促进发展和改善民生的重大举措。“四抓”体现了教育实践活动三个环节的结合,体现了开展活动与推动工作的结合。省委常委和省级领导同志要围绕“四抓”,结合职责分工,拉单子,重点做好“改什么、破什么、抓什么”。抓好整改,一方面要解决好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和制度上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要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严重影响党群干群关系和社会和谐稳定的突出问题。通过整改,切实在纠正“四风”、改进作风、推动科学发展上取得实际效果,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会议还讨论研究了省委近期要抓好的大事要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