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到信阳调研
时间:2013-09-12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5月2日至3日,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在信阳市调研时指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作为革命老区的信阳,要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顺势而为、乘势而上,持续探索走好传统农区科学发展之路,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实现中原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政协副主席、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维宁等参加调研。

   五月的信阳绿满青山,碧水荡波。谢伏瞻一行5月2日首先走进新县,瞻仰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考察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看望慰问老红军和困难群众。103岁的老红军罗明榜接过省长送来的慰问金说:“感谢组织的关心。”看到老人身体好,谢伏瞻紧握着他的手,嘱托老人子女:“老人为国家作出过贡献,也吃过很多苦,希望你们把老人的生活照顾好。”

   新县是大别山连片特困地区扶贫攻坚重点县。谢伏瞻来到浒湾乡游围孜村走访慰问贫困户。董幼青老人受益于去年的危房改造项目,家中建起了两间正屋,谢伏瞻亲切询问老人生活状况、收入来源等,安慰说,党和政府会帮助解决暂时的生活困难,叮嘱她要让孙子坚持读书上学,有了知识才能改变命运。贫困户胡良秀的丈夫去年开始领取养老金,全家参加了新农合。谢伏瞻告诉胡良秀,现在上职业技术学校国家有补贴,要让孩子们学技术、当技工;养老一靠政府二靠子女,两条腿走路,两边都使劲,才能老有所养。

   在羚锐制药公司,谢伏瞻得知企业用了很多当地工人,实现了一人进厂、全家脱贫,十分欣慰。他对企业负责人说,制药行业市场广阔,一方面要通过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围绕主业、多元发展,提高竞争力,实现更大发展;另一方面要心中装着百姓,做良心药、做放心药,带动当地农民靠种植中草药致富,为老区人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

   茶叶是信阳的特色农产品,信阳毛尖享誉海内外。谢伏瞻深入浉河区董家河镇耙过塘村优质茶叶基地,与山间的茶农交谈,询问收入情况,在广义标准化茶叶加工园察看茶叶手工炒制的生产过程。听说当地初步实现了茶叶的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茶叶产业成为茶农的主要收入来源,谢伏瞻指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要在保证种粮面积不减的前提下,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发展比较效益好的茶产业,提高土地利用率和茶产业的综合效益,使之成为特色产业、富民产业。信阳毛尖集团公司开发建起了信阳国际茶城,这里成为茶文化博览和茶叶、茶制品、茶工艺品批发交易的综合性市场。谢伏瞻对项目负责人说,要把茶产业市场经营好管理好,吸引更多的客商入驻,拓宽市场销售渠道,促进茶产业更好更快发展。

   在信阳产业集聚区,谢伏瞻先后察看了光电产业孵化园天扬光电科技公司的液晶模组生产线、星天空数码科技园的移动互联网产品和舜宇光学公司的系列产品,其间多次对企业负责人说,信阳交通便利、劳动力稳定,加上河南这个一亿多人的大市场,发展前景广阔。依托消费市场,提高技术水平,扩大产能,把关联配套企业引进来,就能节省运输、交易成本,壮大产业规模,实现更好发展。

   在听取信阳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汇报后,谢伏瞻充分肯定了信阳市近年来在产业结构、城市建设、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信阳是河南的南大门,在全省发展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加快发展的潜力很大。要抢抓机遇,开拓进取,持续探索走好传统农区科学发展之路,确保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此,一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全力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首先要保持经济持续较快发展。信阳总体上属于欠发达地区,不少经济指标特别是人均指标在全省比较靠后,唯一的出路是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只有比人家快一点,才能缩小差距,实现赶超和跨越。要一心一意谋发展,视野放得宽一些,眼光看得远一些,问题想得深一些,集中精力把经济规模搞上去,在扩大总量中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二要加快调整经济结构。信阳三次产业中一产偏大、二产偏弱、三产偏小。要把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作为推进经济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加快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要做优农业,发展壮大特色高效农业。要做强工业,既要把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又要通过招商引资、承接产业转移,培育打造一批成长性好、带动力强、技术含量高的新产业新企业。要做大服务业,加快发展物流、文化、旅游、金融等现代服务业。三要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大力加强与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和行业领军企业的合作,积极吸收和借鉴先进科技成果,提升集成创新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水平。四要走可持续发展路子。要自觉把生态文明理念和节能减排行动贯穿到经济发展的全过程,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和低碳发展。五要全面提升开放水平。要以更加开放的意识和胸襟来谋划推动发展,拓宽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环境,逐步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格局。

   谢伏瞻最后强调,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按照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切实做好就业、保障性住房、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工作,使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改善与经济发展阶段和发展水平相适应。信阳贫困人口占全省的近十分之一,扶贫任务艰巨,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要求,认真落实扶贫开发纲要和各项政策措施。既要“授人以鱼”,更要“授人以渔”,重点围绕“三个着力”下工夫。一要着力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要始终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能力建设、项目扶持放在首要位置,大力开展劳动力转移培训,积极推进科技和产业化扶贫,下更大力气增强“造血功能”。二要着力促进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要加快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公共资源向贫困地区的倾斜力度,缩小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差距,不断提升贫困地区公共服务水平。三要着力巩固和发展大扶贫格局。要更加注重统筹运作、整合资源,继续坚持巩固发展提高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位一体的大扶贫格局,整合多方力量,采取多种举措,协力推进扶贫开发,帮助贫困地区群众与全省人民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