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在周口郑州调研时 强调稳中有为 持续求进 保持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好的局面
时间:2013-09-12 来源:
分享到:

  

  带着对全省上半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高度关注,7月14日至17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周口、郑州两市调研。他强调,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转作风、强责任,适应当前经济形势的变化,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加快产业产品结构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做到稳中有为、持续求进,保持河南经济社会发展好的局面。

  冒着盛夏酷暑、顶着炎炎烈日,郭庚茂一行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先后到商水县、项城市、沈丘县、淮阳县、川汇区、太康县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郑东新区、郑州北站、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等地,来到车间工地,走进农家小院,深入产业园区、科技园区、物流基地,察企业、看项目,问民生、话发展。三天半的密集行程,40多个企业、项目和园区基地,他个个看得仔细、问得详细、谈得深入,与大家共同分析经济形势和走向,谋划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的对策。

  郭庚茂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河南吸引外来企业有哪些竞争力和优势。去年落户商水县的南通阿尔本时装有限公司,是与日本东丽服装株式会社、美国ZARA服装集团和上海拉夏贝尔服装公司签订常年供货合同的一家知名企业。郭庚茂问阿尔本负责人李天凝,“你们为什么选择了周口商水?”“现在在南通,已经招不到员工了,看不到未来前景。迁移到周口,这里人力资源丰富,员工队伍稳定,企业再干二三十年不成问题。可以说阿尔本在周口的布局,直接决定企业的生存发展。”

  淮阳联塑实业集团也是一家从沿海转移过来的企业,企业负责人坦诚告诉郭庚茂,来河南发展主要冲着河南一亿人口的大市场,“有人口就会有市场,在河南发展,潜力非常大。”

  产业为基、就业为本,郭庚茂十分关心农民就近就业问题。沈丘县承接东部沿海产业转移的上海光电产业园,现有衡伟实业、凯旺电子、深圳芯祥等企业入驻。看到机声隆隆的车间内既有不少年轻女工,也有很多中年女工,郭庚茂满意地说,有活干就是最大的民生,年轻人可以外出务工,可是四五十岁的农民想出去就很困难了。产业转移到这里,农民可以就近就业,一家人的生活就会得到很大改善。

  郭庚茂在调研中强调,传统农区发展产业要注重特色优势,同时要通过更新改造、创新经营模式,发展成为高成长性产业。沈丘金丝猴集团围绕食品精深加工,产品由原来的一款金丝猴奶糖“百变”成如今的800多种食品,产业链越拉越长,生意越做越大,年产值不仅突破20亿元,而且带动当地4000多人就业。郭庚茂说,这既是传统农区的特色优势产业,也是高成长性产业。商水县一名普通下岗女工黄玉清,自主创业成功创办了万果园实业集团,郭庚茂兴致勃勃地考察万果园物流产业园后说,这是一个新的经营模式,也是一个很好的服务产业,一头连着农民的生产,把农民的生产纳入商业链条体系,解决了农产品买难卖难的问题,另一头连着居民的消费,为居民提供了物美价廉的安全产品,一举多效,贡献很大。希望你们不断扩大覆盖范围,立志做河南的沃尔玛!

  郭庚茂对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十分关心。他来到太康县毛庄镇王隆集村,走进村民赵长岭的农家小院,与村民们围坐在一起拉起了家常。“我今天过来,就是想了解乡亲们的生产生活状况,了解大家关心关注的问题,你们不要拘束,想说什么就说什么。”听说37岁的种植大户李海洋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1000亩地,郭庚茂十分感兴趣地说,“你来算算种这1000亩地的收入账、成本账。”“一年种一季小麦、一季玉米,正常年景小麦平均亩产1100多斤,玉米也能超千斤,一亩地能挣2200元左右。”“那你一亩地给流转户多少报酬?”“1100元。”“一亩地的本钱呢?”“六七百元。”“那就是给人家1100元,还剩1100元,扣除本钱,一亩地能赚四五百块,就是按赚400块钱算,你这1000亩地一年也能赚40万了,相当于办一个企业了。”“你能流转1000亩地真不错,全部是机械化吗?”“全部机械化。要是投入人工多了就赚不了这么多钱了。”“老百姓流转土地的积极性高吗?”“高啊,不用下地一亩地白落1000多块,还能出去打工挣钱。希望政府多多引导,明年能再多流转一点。”“种粮食没有规模不行,一亩地几亩地怎么种都赚不到钱。你这叫家庭农场、你就是新型农民,你这是发展方向,挺好!”

  看病能报销多少,养老保险和低保落实得怎样,从生产到生活,郭庚茂问得详细,村民们答得实在,欢声笑语不时洋溢在农家小院。临行前,郭庚茂亲切地对大家说:“谢谢你们,今天和你们聊聊很高兴,相信咱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

  郭庚茂在调研时强调指出,当前,国内外经济都处在深度调整期,经济运行发生重要转折,由过去长期高速增长转为中低速增长,经济增长呈现回落趋势,发展面临前所未有的竞争压力。河南作为发展中大省,我们要很好地适应形势变化,既要看到取得的成绩,又要看到面临的新挑战和存在的隐忧。在新的挑战面前,要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特别是要抢抓机遇,加快承接产业转移,加快产业产品结构的转型升级,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努力实现稳中有为、持续求进。

  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情况如何,郭庚茂十分关注。他先后来到机场二期工程建设指挥部和项目建设工地、综合保税区航空物流基地、河南电子口岸综合服务中心,考察机场二期项目拆迁和工程建设等情况。看到航空港和物流产业相关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建设,干部职工热情高涨地奋战在工作一线,郭庚茂十分振奋。他强调,要紧紧抓住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机遇,利用区位优势,把“铁公机”综合运用,形成航空、铁路、公路优势互补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提升我省的交通优势,以此带动现代物流业发展,形成物流优势。航空港规划建设要紧紧围绕“建设大枢纽、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的总体思路,千方百计利用我们的优势和条件,打造中部地区区域中心城市和发展增长极。

  郭庚茂非常关注现代物流业发展。河南(郑州)新加坡国际物流园规划了电子商务及快递集散物流园、时尚物流园、食品冷链物流园、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等专业园中园,目前已累计签约入驻项目29个。丰树物流负责人兴奋地对郭庚茂说,我们的物流设施已经租出了80%,郑州四通八达,航空、铁路、公路交通都很便利,在郑州非常适合发展物流业。

  郭庚茂对发展E贸易高度重视。河南省保税物流中心E贸易业务已于7月15日进入流程测试阶段。郭庚茂风趣地对项目工作人员说,从实物交易到电子商务,从境内到全球,可以说是“买全球、卖全球,唯一关口在郑州”,发展电子商务,无论对改善群众生活还是扩大商品出口、促进承接产业转移都意义重大,我们要抓住郑州市作为国家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试点城市的机遇,大力发展好E贸易。

  郭庚茂在调研结束时向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结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强化历史责任感。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的工作如何,直接关系到一个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直接关系当地老百姓的福祉。思路对头、作风良好、事业心强是动力,走偏路、使反劲是阻力,无所作为、不履行职责、不发挥作用也是阻力。在其位,就要尽其责、尽其力。我们要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解决作风方面和具体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一步增强历史责任感,决不能满足于过小日子。要以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为己任,标准再高一些,要求再严一些,勇于担当、敢于担当,竭尽全力、尽职尽责,更好地推动发展、造福群众。

  二是把握正确的战略和策略。道路决定命运,战略决定成败,策略决定快慢。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必须把握好全局性的、根本性的、方向性的战略问题,深刻理解中央和省委关于河南发展的战略布局和战略意图。中央和省委的战略意图集中体现在国家批复的粮食核心区、中原经济区和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个战略规划上。其中,粮食生产核心区规划主要是为了解决粮食安全和发展基础问题;中原经济区规划主要是解决走好“两不牺牲、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科学发展路子及处理好重大战略关系问题;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主要是解决内陆省份在全球化背景下构建对外开放平台,搭建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窗口,打造战略突破口、核心增长极问题。在具体工作中,要抓住主要矛盾,抓好关键环节。面对经济全球化带来的激烈竞争,要发挥区位优势,提升综合交通优势,形成物流优势,巩固提升大枢纽地位,带动大产业,由大枢纽、大产业来带动大都市,从而形成区域经济发展极。要坚持产城互动,以产业为基础来带动城市的发展,以城市功能的完善来支撑产业的发展。要坚持以城带乡,抓住影响城乡统筹、城乡一体的主要问题,对有条件的地方加快城镇化改造,推动农村劳动力和人口向城镇有序转移。要坚持开放带动,无中生有、扩大增量,促进科技创新,促进传统产业改造提升。

  三是注重体制机制创新。最大限度地把干部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潜能激发出来、能量释放出来,要靠体制机制创新;解决发展中的瓶颈制约,要靠体制机制创新;促进社会和谐稳定,也要靠体制机制创新;改善公共服务、优化发展环境,还要靠体制机制。要一手抓大事,着力研究解决事关全省发展大局的问题;一手抓专题,不断创新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四是推行采用先进手段和科学方法。解决面临的复杂问题,加快发展步伐,采用先进手段和科学方法尤为重要。要注意运用信息化的办法提升管理水平,促进产销对接、银企对接,促进城镇化和工业化。要建立健全科学的决策系统、决策模式,加强咨询评估、论证评估,推动科学决策的形成和实施。当前,要继续抓好项目评审平台、土地开发整理平台、投融资平台建设。

  郭庚茂在调研中还多次强调,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开展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切实改进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提升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整风肃纪、纯洁队伍、凝聚力量,真抓实做、苦干实干,更好地树正气、聚民心、促发展。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省政协副主席、省发改委主任张维宁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