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倾听群众呼声 努力完成各项任务
时间:2013-10-15 来源:
分享到:

 

 

  金秋十月,硕果累累,中原大地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如何更好回应群众关切,解决好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问题,推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如何做好第四季度工作,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如何结合河南实际,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协调发展?带着对这些问题的关心关注,10月11日至1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焦作、济源、洛阳三市调研。

  在三天的密集行程中,郭庚茂进园区、到企业、入社区、看居民、下地头、访农户,看得认真,听得仔细,问得详细,想得深入,殷殷话发展,拳拳系民生。

  把群众心声意愿作为第一信号

  “你们最困难的事情是什么?”、“最希望政府解决的事情是什么?”调研中,郭庚茂深入福利中心、卫生院、职教园区和居民、农户家中,实地了解他们的所需所盼,认真倾听群众的心声意愿。

  修武县社会福利中心是一所集养老、培训、度假、娱乐、康复、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社会福利机构。11日上午,郭庚茂来到这里,与老人们亲切交流,不时询问他们生活上有什么困难。戏剧室内,豫剧《修武人》行腔流畅、韵味优美,一群老人正在自娱自乐。郭庚茂称赞他们唱得好,祝福他们老有所乐、健康长寿。郭庚茂说,为老年人创造好的生活环境与和谐的氛围是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要职责,要积极发展养老事业,一方面,要落实政策,对“五保户”等需要由国家供养的老人提供有效保障。另一方面,要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通过社会化、市场化的方式来完善养老事业,做到可持续发展。

  在修武县五里源乡卫生院,郭庚茂与患者和医生亲切交谈,关切询问门诊看病和住院治疗报销情况、群众看病是否方便等,当了解到这里的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基本能够满足群众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需要时,郭庚茂感到满意。

  就业是民生之本。在修武县周庄乡孟村村委会,郭庚茂察看了幸福家庭创建就业服务示范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站,详细询问劳动力转移和就业情况,当了解到该村80%劳动力在省内及附近的产业集聚区就业时,郭庚茂十分高兴。他强调,我省人口多,劳动密集型产业也要大力发展,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

  技能是就业之本。济源职教园区高职校区的教室内,学生或在进行医疗护理,或在进行土工试验,或在进行建筑装饰,这里与医院、工厂、公司的真实场景并无二致。为培养高端技能人才,济源职业技术学院以就业和社会需求为导向,以实训为重点,探索形成了校中厂、厂中校等校企合作模式和运行机制,在校区内建立实训工厂,校企共同制订人才培养方案,共同开发课程和教材,共同开展工学结合教学活动,将教学延伸到企业生产一线。郭庚茂说,技能提升的关键是校企合作,校企合作大有可为。职业技术教育如果不与企业合作,培养的学生就很难完全符合企业的实际生产要求,实训设备也跟不上工厂技术水平不断提升的要求。希望你们继续完善已有的经验做法,为全省带个好头。

  郭庚茂强调,河南是人口大省,最大的民生、最紧要的民生首先是帮助群众充分就业,帮助他们提升技能。技能每提升一步,收入就增长一分。从河南长远发展考虑,我们必须向制造业大省发展。打造制造业大省,要害的问题是提升劳动力技能水平。抓好技能培训,既是促进就业增收的有效途径,也是扩大招商引资的有利条件。如果我们能培养大量的成熟的各种技能人才,那就是最大的竞争点和吸引力。要把加强职业教育、提升全民技能水平作为事关长远、富民强省的战略工程来抓,切实抓出成效。

  在济源市玉泉街道办事处水屯居委会、承留镇周庄村,郭庚茂多次走进农户家中,与基层干部和村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听民意、问民生。农村环境卫生差、农资价格高、村医收入低……村民们也直言不讳,纷纷向书记敞开心扉。郭庚茂说,大家说的问题我都记下来了,我们会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今后工作中不断加以改进。他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以群众心声意愿为第一信号,更加重视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投入,扎实推进“十项重点民生工程”,确保年初确定的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企业要靠创新体制机制和科技进步不断提升竞争力

  企业生产经营形势如何?郭庚茂十分牵挂。每到一家企业,他都要详细询问订单、销售、用工等生产经营情况。

  位于孟州市的河南省中原内配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最大的发动机气缸套制造企业,制定的行业标准占行业的65%,专利技术占行业的70%,产销量居世界第一。当听说企业形势很好、订单很多、活做不完时,郭庚茂赞许说,你们依靠专业化国际化,突出自主创新,实现了由专到强再到大,路子很对。

  济源钢铁集团高洁净机械用钢项目是济钢“十二五”发展规划中转型升级的核心项目,填补了河南省优特钢大口径产品的空白。看到铁水涌动的特殊钢大棒材生产线上一派繁忙景象,郭庚茂感到高兴。他特别叮嘱,当前,钢铁市场依然有较大需求,但在产能总体过剩的情况下,谁能生存,关键取决于竞争力,要靠创新体制机制、调整经营策略和科技进步不断赢得竞争力。你们要继续转变经营思想,一切围绕市场需求转,由单纯生产型向生产服务型转变。要加大新产品的研发,依靠科技进步,把河南的市场、人力、能源等优势发挥出来,在困境中突围,杀出一条血路。

  中国石化洛阳分公司“十二五”期间规划实施1800万吨年炼油扩能改造项目,建成后将有助于缓解河南及周边地区石化产品需求压力,拉动下游产业链延伸发展。郭庚茂说,这个项目至关重要,对于河南来说既是一项基础工业,也是一个影响巨大的产业项目;对于洛阳炼化来说,企业的命运、职工的利益都维系于此。要进行产业链的综合循环利用,力求油化、煤化、盐化三化融合,使炼化项目跟其他产业能够相互促进、共生共荣。这样综合组织产业链条,不但相互提供了市场,实现多重增值,还能形成一种相互支撑、相互依托的关系,增强抗风险能力,有利于产业稳定。我们一定要同心协力,加速推进,争取早建设、早投产、早运营,早日发挥效益,实现互利共赢、一举多得。

  抓住了城镇化就抓住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

  如何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郭庚茂十分关注。

  推进城镇化,必须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在孟州市河阳办事处长店社区等地,郭庚茂认真察看城镇和社区建设规划,询问群众进城意愿和购房等承受能力,了解地方政府推进城镇化建设的公共成本。郭庚茂指出,无论对于保持经济持续增长,还是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城镇化都是关键的一环,牵一发而动全身。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要坚持“一基本”,解决好“两成本”:“一基本”就是产业为基、就业为本;“两成本”就是测算好财政承担的公共成本和进城落户农民承担的个人成本。推进城镇化不可能齐步走,不能凭主观判断、“拍脑袋”决策。要实事求是,根据承受能力,制订切实可行的计划,有序推进实施,逐步解决农民进城的问题。

  同时,还要继续研究回答留在村里的人怎么办的问题。要遵循生产方式决定生活方式的规律,科学编制规划,对新农村建设适时加以正确引导。首先要根据当地资源禀赋特点来编制产业规划,其次要根据产业规划来编制村庄规划,在此基础上调整土地利用规划,最后是编制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规划和生态建设规划,做到“五规合一”。加强规划审批实施,坚持自下而上逐级审核,做到协同扶持、协同实施。

  足墒播种好小麦,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好基础

  眼下正值秋种关键时期,孟州市小麦高产创建罗状示范方内,播种机在田间来回穿梭,一派繁忙的秋种景象。郭庚茂走进地头,与正在播种的农民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墒情、播种量、土地流转等情况。他强调,要高度重视粮食生产,确保粮食稳定增长,这是河南发展和推进现代化的基础,也是我们必须肩负起的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重大责任。要足墒播种好小麦,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好基础。要加强高标准粮田建设,保粮田、保产量、保效益。要大力鼓励土地流转,为农业的适度规模化经营创造条件。

  切实加强“双基”建设,让老百姓有事能找到人,有话有地方说,觉得不公平有人评理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郭庚茂十分重视基层基础工作,他来到济源市沁园街道察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组建“五老”志愿者服务队和特色雷锋团服务队,打造“沁园春”艺术团、“夕阳红”红歌队……近年来,沁园社区党支部以创建全国一流社区为目标,坚持党建带动、治安联动、文化互动,探索了社区党建新路子。郭庚茂对他们的做法给予肯定,强调要切实加强“双基”建设,让老百姓有事能找到人,有话有地方说,觉得不公平有人评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枫桥经验”的重要批示精神,充分发动和依靠群众,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得知沁园社区民警毛立争18年如一日,热心服务群众时,郭庚茂紧紧握着他的手说,你这就体现了为人民服务,我们的干部就要像你这样,做老百姓真正的贴心人。

  郭庚茂还考察了大江重工焦作有限公司、富士康(济源)产业园等企业和河南德众公共保税中心以及云台山百家岩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