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在平顶山南阳调研时强调
时间:2013-10-25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10月21日至23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深入平顶山、南阳两市调研。他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经济已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正在进行深刻的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这就要不断爬坡过坎,攻坚克难。”我们必须深刻领会,结合河南实际,认真贯彻落实,着力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努力保持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加快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势在必行,不调整转变就没有出路

  前三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如何?怎样做好第四季度工作,顺利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郭庚茂十分关注。他进企业、到厂矿、入园区、进车间、看项目、问进展,热情鼓励,殷殷叮嘱,与企业负责人和当地负责同志共同探讨发展之策。

  位于郏县产业集聚区的圣光集团是集药品及器械生产、研发、批发、零售为一体的大型企业。在产品陈列室参观时,郭庚茂欣喜地说:“时隔两年多,你这里又添了很多新产品啊!”公司负责人兴奋地向郭庚茂介绍说,“2011年您来考察的时候,我这里才有7个生产许可证,现在已经有233个了。2011年销售额30亿元,去年销售额是107亿元。今年我们定的目标是150亿元,估计能够达到180亿元。”“我们的研发人员、管理人员已经国际化了,产品出口70多个国家和地区。我们希望能把圣光打造成一个国家级医疗器械产业园,在这里建设一个研发中心。”企业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

  郭庚茂称赞说,你们从研发、制造到销售网络,最基本的竞争基础已经形成,创新了一种几何级增长的模式或者机制。特别是注重创新、注重研发、注重吸引大批国际性人才,走的路子好。我们和国外企业差距主要在创新研发上,如果补上了研发这块短板,再加上我国的市场和制造成本的优势,就不愁实现超越。要依靠自主创新,通过突破和引进关键技术,实现转型升级,把高成长性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

  在平高集团智能输变电项目考察时,郭庚茂指出,现在开关电器处在转型换代时期,由过去常规的高耗能型向智能型、节能型、环保型发展,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平高集团要抓住机遇,把企业做大做强,带动形成开关电器的产业集群,增强抗风险能力。“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希望你们能形成飞天式的发展。

  在企业调研时,郭庚茂谈得最多的是如何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步伐。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增长动力从哪里来?只能从改革中来,从调整中来,从创新中来。”今年以来,我省上下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委关于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把加快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作为突出任务,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质量效益积极变化。当前经济发展正处在深度调整期,调整和转变势在必行,不加快调整、不加快转变就没有出路,决不可寄望于继续依靠传统模式维系粗放式增长,决不能幻想顶一阵、磨一下、挺过去。

  要加大力度,调优存量,扩大增量,做到无中生有,做大经济规模;要提高质量和效益,保护生态环境,提高技术水平;深化开放,创新有利于发展的体制机制。特别是要坚定不移地打造制造业大省,解决就业问题。要充分发挥劳动力资源优势,形成可靠的劳动力保障;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这既是一大竞争点,又是群众增收致富的捷径。把技能和一定的劳动力成本优势结合起来,就能够培育壮大制造业大省。

  古香古色的山陕会馆、保留完整的赵河古航道、店铺林立的商业街道……社旗县赊店镇立足独特的历史资源优势,规划建设赊店特色商业区。郭庚茂指出,特色商业区是服务业和城区经济发展载体。特色就是优势,特色就是竞争力。你们打造特色商业区或文化产业集聚区,核心要解决好产业定位问题,以此形成经济增长点。他勉励当地负责同志,要充分利用社旗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和品牌,认真策划研究,做出亮点,做出名气。

  所到之处,看到各地城市建设面貌一新、产业集聚区建设如火如荼,已经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郭庚茂十分欣慰。他强调,既要筑巢,更要引凤,突出抓好产业培育和发展,注重把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势转化为产业集聚的优势,转化为承接产业转移的现实竞争力。

  调研中,郭庚茂多次鼓励说,“企”字本意就是人踮起脚努力往上够的样子,企业和企业家必须志存高远,必须有创新精神、竞争精神,有把企业当作事业来做的责任,才是名副其实的企业和企业家。

  让老百姓满意高兴就是党委政府的责任和心愿

  郭庚茂非常重视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社区组织建设,他先后来到平顶山新华区光明路街道建设街社区、卫东区东安路街道东苑社区、南阳市卧龙区卧龙岗街道考察。他强调,做好基层基础工作,不能简单强调“管”和“治”,要牢记服务宗旨,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在与社区工作人员交谈时,郭庚茂说,你们身处最基层,直接跟群众打交道,你们的一言一行,你们的工作态度、工作作风、工作效率都直接关乎党委、政府的形象。你们的工作看似平凡、看似琐碎,但平凡之中有伟大、琐碎之中有重任,是和谐社会建设的基石。要充分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竭尽全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

  “这里大家凑到一块,有人说话”、 “每周五还可以看戏”……在东苑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郭庚茂与老人们拉起了家常。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争相向书记述说居家养老的好处。大家说得开心,郭庚茂听得高兴,服务中心内不时传出欢快的笑声。郭庚茂说,人老了,就图个舒心,看到你们这么高兴,我们也很高兴。让老百姓满意、高兴就是党委政府的责任和心愿。

  “企业有困难,就找‘马上办’”,“有了‘马上办’,企业不作难”。南阳市宛城区整合工作力量,成立新能源产业集聚区“马上办”办公室,服务企业,治庸问责,提速增效,打造了“立说立行、马上就办”的服务品牌。郭庚茂称赞这个做法好。他说,我们为企业服务、创造良好环境,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让企业有事能找到地方、能找到人、能找到办法。希望你们不仅“马上办”,还能办得好。

  郭庚茂十分关注南水北调工程建设。他专程看望了社旗县桥头镇马蹬移民新村的村民,还考察了南阳市信臣路南水北调大桥施工现场。他指出,南水北调是国家重点工程,也是一项造福河南人民的伟大事业,事关重大,我们要肩负起支持和完成国家重点工程任务的责任,体现河南人顾全大局、自觉维护中央重大决策的风范。目前南水北调工程已到了通水试验的关键关头,希望大家继续发扬移民安迁工作中体现出来的南阳人精神,继续把后续工作做好,如期高质量地完成各项工程建设任务,保证一渠清水送北京。

  调研时,郭庚茂还特别指出,城市绿地是城市之“肺”,城市湿地是城市之“肾”,一定要重视城市绿地及湿地的规划布局,把平顶山、南阳建设成生态宜居的园林化城市。

  郭庚茂还考察了平顶山煤矿机械高新技术产业园、平顶山烟草物流配送中心项目、河南平开电力设备集团项目、东方今典企业总部项目、平顶山新城区德馨苑公租房项目、平顶山市数字化城管系统以及河南优必胜钢管有限公司、河南中亚轴承冷轧集团有限公司、社旗县森霸电子有限公司、南阳内河治理施工现场、南阳二机石油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南阳乐凯华光印刷科技有限公司、河南天冠集团等。

  省委常委、秘书长刘春良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