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级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暨群众评议会议举行
时间:2013-10-25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10月24日,省委召开会议,通报省级领导班子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照镜子、查摆问题”情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并进行群众评议。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中央第十四督导组组长周声涛、副组长李祖沛和督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会上,省委副书记邓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党组书记秦玉海,省政府常务副省长、党组副书记李克,省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靳绥东分别通报省委常委班子、省人大常委会党组、省政府党组、省政协党组第二环节“照镜子、查摆问题”情况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郭庚茂在讲话中指出,当前省级领导班子和第一批活动单位的领导班子大部分已经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我省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工作有序推进,总体态势健康良好,展示了真抓实做的决心和态度,效果是好的。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好的开端,重要的是要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一学三促四抓”的要求,巩固扩大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切实加大整改力度,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真正把活动的成果转化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强大动力。

  郭庚茂就专题民主生活会以后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以下要求。

  一要学好用好最新成果,着力解决好五个问题。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用这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提高对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的认识,着力解决好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解决好理想信念问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不断增强政治鉴别力和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不为巧言所惑、不为歪风所动,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二是解决好群众观点问题。像焦裕禄、史来贺、吴金印那样,真正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都要从群众利益出发,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三是解决好思想方法问题。要自觉地坚定地坚持党的思想路线,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自觉认识和遵循客观规律,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不走错路、少走弯路。四是解决好精神状态问题。对省直机关来讲,要注意克服“三图一不”,即好人主义图和气、消极工作图安逸、职务消费图享受、明哲保身不担当等享乐主义思想,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切实担负起维护支持国家大局、确保河南发展稳定、人民幸福安康的历史重任。五是解决好执政能力问题。加强学习锻炼,探索解决新问题新矛盾的方法,提升适应形势要求、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解决“本领恐慌”“能力不足”“实招不多”的问题。

  二要深入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根源。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完了并不意味着查摆问题的结束。要结合群众三评,结合民主生活会上开展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继续反思,继续查找,查摆 “四风”深层次问题,梳理提炼、清晰画像,明确重点、抓住要害,认领求己、承担责任。要在查找问题的基础上继续深刻剖析、查找根源,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方面进行深刻剖析,深挖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根子,深挖政绩观、发展观的根子,真正触及思想、触及灵魂、提高认识,为整改打好思想基础。

  三要集中开展整改,接受群众监督。针对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要逐项研究,及时制订整改方案,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制定任务书、时间表,盯住不放,一个一个加以整改,把民主生活会的成效体现在整改的效果上。要开展好专项治理,统筹好“四抓”行动,落实好班子成员“三件事”,协调好上下联动,组织好“群众三评”。特别是要体现开门整改,让群众帮助和监督解决问题,不能用自我感觉代替群众评价。

  四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要紧密结合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巩固扩大专题民主生活会成果,健全和落实严格的党内生活制度,形成领导班子建设和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切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起到“洗澡治病”、“强身健体”的效果。要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和规范性,增强党内生活的严肃性和实效性,推动领导班子建设的制度化和长效化。

  郭庚茂强调,临近年末岁尾,我省改革发展的任务非常繁重,做好当前工作,对今年目标任务的完成和明年的工作开局具有承前启后的重要影响。要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坚持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活动的良好成效更好地推动工作、促进发展、改善民生。要按照省委对第四季度工作的安排部署,善始善终做好各项工作,努力完成我省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把国家批复我省的三个战略规划具体化,把党的十八大确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在河南具体化,对我省发展思路进行深化完善,谋划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四个河南”建设。要及早着手、科学谋划明年的工作,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超前的思路、更加扎实的举措、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创河南工作新局面。

  在我省工作的中央委员、候补委员和中央纪委委员;省委委员、候补委员;现职省级领导同志;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书记;省以上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部分基层一线代表参加会议。

  参加评议的同志认真填写了“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群众评议表,对省级领导班子“照镜子、查摆问题”,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边学边改边建等情况进行了认真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