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
时间:2013-12-25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12月23日至24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13年我省经济工作,部署2014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领导叶冬松、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秦玉海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面对极为错综复杂的形势,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持“总要求”,转变“立足点”,突出“四着力”,狠抓“三重点”,努力稳定增长、加快转型、惠及民生,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继续保持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发展的科学性明显增强,发展后劲加速积蓄,广大干部群众精神状态不断提升。这是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部署、坚持科学运作制胜策略的结果,是全省上下齐心协力、顽强拼搏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需要倍加珍惜;经验弥足珍贵,需要长期坚持。

  郭庚茂指出,总体上看,我省处于转型升级的过程之中,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时期,许多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传统优势减弱或已失掉但新的支撑力量尚在形成之中,深层次矛盾正在缓解但还没有根本解决。我们要坚持好的思路、好的战略、好的做法,一以贯之,发扬钉钉子的精神,坚持不懈、锲而不舍抓下去,还要不断完善提升,不走错路、少走弯路,赢得主动、赢得未来。

  郭庚茂强调,明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新一届党中央一系列决策部署的重要一年,也是完成“十二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明年我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总目标,把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坚持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和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总布局,聚焦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着力扩大需求稳增长,着力优化结构促转型,着力改革创新增后劲,着力创造优势强支撑,着力改善民生促和谐,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概括起来说,明年经济工作的核心是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调中求进,就是把推动发展的立足点切实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通过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确保在稳增长、保就业、惠民生上取得新进展,打造河南经济升级版;变中取胜,就是要顺应形势变化,寻找抢占先机,增强发展的基础和后劲,形成后发优势,持续保持蓄势崛起的良好态势;转中促好,就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绿色、循环、低碳、可持续发展;改中激活,就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动力、激发市场活力。四者有机统一、互为条件,根本目的都是为了在错综复杂形势下努力保持更好较快发展。

  就做好明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郭庚茂从全局把握上强调六点意见。

  第一,调中求进,保持科学发展的良好趋势。国内外经济环境错综复杂,我省发展处于重大转折期,我们必须把调结构、稳增长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把增长速度建立在提质增效可持续发展基础之上。要按照竞争力最强、成长性最好、关联度最高的原则选择主导产业、确定主攻方向,培育产业链条完整、集聚效应突出、竞争力强劲的产业集群,打造功能完善、结构合理、相互配套的现代产业体系。要在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着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高成长性服务业,建设现代农业大省、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要着力抓好化解产能过剩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这两件事,不折不扣执行好中央化解产能过剩的决策部署,加快构建科技创新体系。

  第二,变中取胜,保持蓄势崛起的良好态势。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对于我国我省来说,发展环境在变,产业格局在变,增长方式在变,发展动力在变,战略地位在变。变,带来挑战也带来机遇,变中有危、变中有机。只有与时俱进、顺势而为,以变应变、应变促变,才能变中取胜。要深入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完善战略布局,创造战略优势。加快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既解决好自身吃饭问题,又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加快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构建和完善“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坚持走好四化协调同步科学发展的路子。加快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搭建内陆省份在全球化背景下的对外开放平台和参与国际经济循环的窗口,形成带动全省产业发展的发动机和核心增长极,争取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重要桥头堡。要完善支撑体系,挖掘资源禀赋,形成现实竞争优势。强化现代综合交通体系、现代信息网络体系、现代能源体系、现代水利体系、生态环境体系等五大支撑,强化体制机制、人力资源、思想文化、社会稳定、干部队伍等五大保障,强化交通物流、市场、人力资源、资源成本等优势。要把握发展的潮流和趋势,大力发展新兴业态,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强化全球思维、战略思维,把经济增长的最新业态和我省实际结合起来,抓住新兴亮点,形成后发优势。

  第三,转中促好,推进可持续发展。转变思想观念,真正把思想和行动转到科学发展上来,着力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把握转的方向,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的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加快形成集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全力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河南”。要增加生态文明在考核评价中的权重,着力构建经济发展、生态保护和民生改善的协调联动机制,用完善的制度和市场的办法来保护生态环境。

  第四,改中激活,通过改革开放来增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活力。改革开放的程度,某种意义上影响甚至决定着一个地方的发展态势。要把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决策部署。要吃透精神、把握要求,正确推进改革、准确推进改革、有序推进改革、协调推进改革。要注重实效、取信于民,让全社会感受到市场环境、创业条件、干部作风都在一天天好转。要统筹谋划、分类推进,对于方向明、见效快的改革,属于地方可以操作的改革,要主动设定操作方案,及时向中央报批;对于涉及面广、需要中央决策的改革,我们可以研究、做好准备;对于认识还不深入、但又必须推进的改革,要积极争取国家支持,大胆探索、试点先行。要抢抓机遇扩大开放,提升专业化招商水平,提高招商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拓宽开放领域、优化开放环境,有效利用两种资源两个市场,形成倒逼机制,以开放促改革、促转型、促发展。

  第五,抓好龙头,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的引领带动作用。城镇化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性的问题,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龙头带动作用。要按照中央要求,把握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全面提高城镇化质量,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遵循规律、因势利导,积极稳妥、规范有序地推进城镇化进程。

  第六,进一步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衡量我们工作的最终标准,就是要看给人民群众带来多少现实利益和长远利益。要坚持发展为民、民生优先,把改善民生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统筹做好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卫生、住房等各项民生工作。要根据经济发展和财力状况逐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政府主要是保基本,保障群众基本的生存条件,保障群众基本的发展需要。要把稳定就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优先目标,提高劳动者就业技能,推动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更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引导和鼓励他们到基层就业创业。要解决好“三山一滩”贫困地区的扶贫问题。要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坚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履职,维护公民合法权益。做好信访、安全生产、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等工作。

  郭庚茂强调,要切实加强和改善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一要把关定向,总揽全局。研究确定本地区的工作方向、工作目标、工作思路、工作重点、重大举措,着力解决好往哪个方向干、重点干什么、怎么干的问题。二要协调各方,形成合力。注重调动上上下下、方方面面的积极性,推动工作的有序开展和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三要正风肃纪,优化环境。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纠正“四风”、转变作风。建设服务型机关,增强服务意识、提升服务质量。倡导做文明人、办文明事,营造良好社会风气。四要抓好班子,强化保障。把政策水平高、专业能力强、实践经验多、善于做经济工作的同志选配到各级班子中来,提高领导和推动改革发展的能力。尽快出台市县、省直部门、产业集聚区目标考核评价办法,修改完善省辖市、省直部门领导班子和省管干部的考核评价办法。创新人才政策,突出培养开发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实用人才,广泛吸引优秀人才来河南创业发展。抓好基层党组织与城乡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法治与德治“双基双治”建设这个重点,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群众基础、社会基础。

  郭庚茂最后强调,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谢伏瞻在讲话中总结了今年以来我省的经济工作,分析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面临的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对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指出,今年是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把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与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长短结合、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攻坚克难,稳增长、防下滑,努力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抓大事、谋长远,全面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转方式、调结构,努力增强发展的科学性,抓改革、促开放,增强经济发展动力和活力,保就业、惠民生,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

  谢伏瞻对明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工作着力点进行了详细阐述,他强调,实现明年预期目标,关键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总体部署和我省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总目标,把改革创新、扩大开放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切实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和谐稳定。

  谢伏瞻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时强调,明年是改革年,各项经济工作都要以改革为统领,注重改革创新与各项工作举措联动推进,用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路和改革的办法来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各项工作。一要全面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打造中原经济区核心增长极。要强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发展航空物流,加快高端产业集聚发展,推进航空都市建设,各省辖市要主动对接,联动发展。二要坚持做强工业,加快推进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要加快发展高成长性制造业,积极培育战略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支柱产业。三要坚持做大服务业,加快推进高成长服务业大省建设。要加快发展高成长性服务业,积极培育新兴服务业,改造提升传统服务业。四要坚持做优农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大省建设。继续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继续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启动实施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工程。五要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着力提高城镇化质量。要积极稳妥,以人为本,优化布局。六要加强基础支撑能力建设,培育发展新优势。要强化载体体系支撑,强化基础设施支撑,强化创新支撑,强化人力资源支撑,强化信息化支撑。七要加快推进美丽河南建设,推动可持续发展。要以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为重点改善环境质量,以加强生态系统建设为重点提升生态自然修复能力,以加强总量减排为重点强化环境容量控制,以节能降耗为重点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八要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内生动力。要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扎实推进财税改革,深化金融改革,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九要持续扩大开放,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要拓宽开放领域,创新招商方式,提升招商质量,完善开放平台,积极拓展外需市场。十要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和谐。要加强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加大扶贫开发工作力度,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

  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省直、中央驻豫各正副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各省直管县(市)委书记、县(市)长,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