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在郑举行
时间:2013-12-31 来源:
分享到:

  2013年12月24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举行。全会听取和讨论了郭庚茂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指导意见》,强调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遵循规律,因势利导,推动新型城镇化积极稳妥发展。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作了重要讲话。

  邓凯、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陈雪枫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省委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凝聚力量的重大责任,注重出主意、把方向,用干部、抓党建,建机制、增动力,转作风、强保障,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持续求进、改革创新,坚持“总要求”,转变“立足点”,突出“四着力”,狠抓“三重点”,深入推进国家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贯彻实施,努力稳定增长、加快转型、惠及民生,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继续保持了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迈出有力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一致认为,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是在我国城镇化发展的关键阶段召开的关键会议,在我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标志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战略和全局上对城镇化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观点,是指导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李克强总理的讲话,阐明了走中国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的丰富内涵、工作着力点和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融会贯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推动我省城镇化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全会认为,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城镇化是一个自然历史过程,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必须经历的过程。城镇化水平低、质量不高是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诸多矛盾的症结所在,只有充分发挥新型城镇化“牵一发而动全身”的综合带动作用,才能实现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更好发展。当前,我省城镇化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深刻变化,既面对诸多难题,更面临巨大机遇,加快城镇化的条件趋于成熟,我们必须切实肩负起历史使命和责任,遵循规律,因势利导,顺势而为,推动新型城镇化积极稳妥发展,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生活。

  全会强调,要坚持科学推进这一总体要求,把握新型城镇化这一正确方向,坚持以人为本、优化布局、生态文明、传承文化、产城互动、科学有序的基本原则,正确处理市场与政府、城市与农村、新型城镇化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领导与群众的关系,推动城镇化更稳更好健康发展。

  全会指出,要紧紧围绕提高城镇化质量,加快转变城镇化发展方式,深入推进“一个载体、三个体系”建设;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强化“一基本两牵动”,推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落得住”“转得出”;坚持因地制宜、合理布局,以中原城市群为主体形态,促进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提高城市综合承载能力,提升可持续发展水平;创新体制机制,调动农民积极性,消除城镇化的政策障碍,加快城镇化进程,促进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建设,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奠定坚实基础。

  全会确定,我省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要目标是:到2015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48%,城市集聚经济和人口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城乡居民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城市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力争达到56%,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城镇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农村富余劳动力向城镇转移成效显著,城市内部二元结构逐步得到破除,户籍人口城镇化率与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差距明显缩小,现代城镇体系更加完善,中原城市群成为引领中部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城镇基本公共服务覆盖全部常住人口,城乡发展一体化格局基本形成,绿色生产、绿色消费成为城市经济生活的主流。

  全会提出,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要任务是:强化城镇产业支撑,推动工业集聚发展,大力发展服务业,完善多渠道增加就业政策措施,加强和改进就业技能培训,使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坚持自愿、分类、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拓宽住房保障渠道,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加强社会保障服务,深化户籍制度改革,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确保农业转移人口“落得住”。深化农村配套改革,完善进城落户农民土地承包权益保障机制,保障进城落户农民宅基地用益物权,保障进城落户农民集体经济收益分配权,建立农业人口转移的促进机制,确保农业人口“转得出”。坚持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优化城市体系、形态和布局,加快发展中原城市群,提升郑州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地位,增强地区性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大力发展县级城市,有重点地发展中心镇,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加强城市建设和管理,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建设节约型城市、生态宜居城市、智慧城市、人文城市,强化城市基础设施支撑能力,提高城市社会治理水平,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

  全会指出,城镇化是城乡协调发展的过程。没有农村发展,城镇化就会缺乏根基。要统筹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现代农业,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坚持分类指导,按照产业、新农村、土地、公共服务和生态规划“五规合一”的要求科学编制实施新农村规划。坚持一二三次产业复合和经济、生态、人居功能复合的理念,推进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

  全会指出,要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破解土地、资金等要素制约和难题,加快形成有利于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制度环境。创新土地保障机制,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集约节约用地制度,管住总量、控制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深化土地管理创新,提高城镇建设用地效率,提高城镇化发展的土地保障能力。创新资金多元筹措机制,发挥政府资金引导作用,建立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的资金筹措机制,为城镇化建设提供资金保障。完善促进新型城镇化的法制保障,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全会强调,要切实做好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组织实施工作。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方方面面。各级各部门要强化使命责任,增强大局意识、问题意识、开拓意识,把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切实抓紧抓好。要科学制定新型城镇化规划和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统筹重大政策研究和制定,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要搞好试点示范,坚持成熟一批实施一批,不断积累经验,有重点、有步骤地推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全会号召,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真抓实干,走好河南特色、科学发展的新型城镇化道路,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步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