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郑召开郭庚茂谢伏瞻作重要讲话
时间:2014-01-13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1月9日至10日,省委农村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3年全省“三农”工作,安排部署2014年工作,重点研究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政策措施。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委副书记邓凯主持会议。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史济春、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坐。

  郭庚茂指出,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是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之后,以中央名义召开的又一次重要会议,集中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对“三农”工作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我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大局出发,深刻阐述了我国“三农”发展的重大战略性、方向性问题,集中反映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关于新时期“三农”工作的战略思想,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坚决贯彻执行。

  郭庚茂指出,近年来,我们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粮食生产实现十连增,“菜篮子”等重要农产品稳定发展,农业产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农民收入增长较快,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全面提高,农村改革持续推进,农村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全省农业农村发展持续向好、稳中有进、成效显著,对维护国家粮食安全作出了重要贡献,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当前,农业生产集聚集约步伐加快,农民分工分业步伐加快,农村人口流动性增强带来农村格局的重大变化,我省农业农村发展正处于转折、转型的非常紧要的关口,我们必须敏锐把握和清醒认识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加快发展给农业农村农民带来的深刻变化。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同时还是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四化同步”的短腿,农村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我们要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到2020年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难点在农村。我们一定要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精神,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按照稳定政策、改革创新、持续发展的总要求,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责任意识,坚持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把保障粮食安全和促进农民增收作为核心任务,把加快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作为根本出路,把加大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作为重大举措,把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都市生态农业发展、“三山一滩”群众脱贫“四大工程”作为重要抓手,把全面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领导、强化“双基双治”作为坚强保证,着力打造现代农业大省,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关于粮食问题,郭庚茂强调,河南作为农业大省和全国重要的粮食主产区,确保粮食稳产增产、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贡献是必须肩负的政治责任。中国人吃饭要靠自己,河南人吃饭更要靠自己。我们的粮食生产基础还不稳固,要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保粮田,把粮食播种面积稳定住,把粮田控制住;保产量,通过运用科技成果、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等措施,提高抗灾减灾能力,建设更多旱涝保收高标准粮田,增加单产,稳步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保效益,通过提高土地规模经营水平和农业生产组织化程度,为现代农业发展创造条件,提高农业比较效益。要落实好各项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实现农民增收与粮食增产同步,让农民种粮有利可图。要持续加强以水利为重点的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显著提高抵御旱涝灾害的能力。

  关于现代农业问题,郭庚茂强调,市场化、企业化经营是现代农业发展的前提条件。推动农业市场化、企业化经营,首要的是适度规模经营。要在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尊重农民意愿的前提下,鼓励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鼓励和引导土地经营权流转,形成若干适度规模经营的农业企业,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资源要素更多地向农业配置。各级党委政府要采取有力措施,鼓励扶持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合作社、产业化龙头企业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要提高农民素质,鼓励、吸引、支持大中专院校毕业生投身现代农业发展。要以劳动手段的现代化推动农业现代化,加快科技进步,加强农业科技成果推广应用,健全农业科技推广体系,着力提高农业机械化、信息化水平。要坚持主体多元化、服务专业化、运行市场化的方向,加快构建政府主导与社会广泛参与相结合、公益性服务与经营性服务相协调、专项服务与综合服务相统一的新型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治理农村面源污染,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发展循环农业,大力实施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工程。要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管制、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农产品质量安全。积极引导支持企业打造农产品品牌。高度重视节约粮食,坚决刹住浪费粮食的不良风气。

  关于农民增收问题,郭庚茂强调,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达到全国平均水平,就必须促进农民收入较快增长、尽快富裕农民。促进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既是实现农民增收最快的途径,又是推动农业现代化的基础和条件。要把最大限度地鼓励引导农民向非农产业转移作为加快工业化城镇化历史进程中的头等大事,科学规划、合理调整全省生产力布局,依托产业发展创造就业岗位;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坚持“产业为基、就业为本、住房牵动和教育牵动”,推动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让农业转移人口“进得来”“落得住”“转得出”。留守农民要因地制宜发展农业特色产业,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尽快形成当地支柱产业;大力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带动农业结构调整。要加强职业教育,全面实施全民技能振兴工程,提高农民转移就业能力,增加工资性收入;培育新型职业农民,让他们从农业发展中得到更多收益。要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努力实现共同富裕,突出“转”,引导贫困地区人口向非农产业转移、向城镇转移、向市民转变;突出“特”,宜林则林、宜茶则茶、宜牧则牧,在本地脱贫;突出“迁”,对难以就近转移就业、又没有条件发展特色产业的,进行整体搬迁。当前,要突出重点,着力抓好大别山、伏牛山、太行山和黄河滩区“三山一滩”地区的扶贫开发工作。

  关于新农村建设,郭庚茂强调,要坚定不移地推进,为农民建设幸福家园和美丽乡村。要坚持城乡统筹、相互促进,着力推动规划编制、产业布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劳动力市场、社会管理等方面的城乡统筹,健全体制机制,加快形成以工促农、以城带乡、工农互惠、城乡一体的新型工农城乡关系。要科学规划、分类指导,立足实际、循序渐进地优化村庄布局,原则上以县为单元,根据地方资源禀赋特点,依次制定产业规划、村庄规划、土地规划、环境规划、公共设施配套规划,做到“五规合一”。要遵循规律、因势利导,注意从当前劳动力转移程度、产业规模及特色、经济实力、土地利用、道路建设等实际情况出发,哪里够条件就解决哪里的问题;区分轻重缓急,突出建设重点,讲究分步实施,做到低成本、高效益,使新农村建设成为一个水到渠成的过程。要加快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坚持“织好网、保基本、兜住底”,推进公共资源城乡均衡配置。要加强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关于农村改革问题,郭庚茂强调,当前影响农业农村发展的因素,一方面是生产力发展水平低的问题,另一方面是生产关系不适应的问题。要按照中央统一部署,结合我省实际,积极稳妥地推进农村改革。要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稳定土地承包关系“三个不变”这个最大前提。要明确改什么,围绕完善土地制度推进改革,加快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建立农村产权交易市场,推动土地经营权等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加快推进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稳步推进人地挂钩政策试点;围绕形成市场配置资源机制推进改革,充分发挥市场在农村资源配置当中的决定性作用,创新农村金融体制,发展新型农村合作金融组织,引导工商资本发展现代种养业、在农村兴办各类事业;围绕创新农业经营组织推进改革,构建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社会化的新型农业经营组织体系;围绕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推进改革,培育中介组织,支持发展公益性和经营性服务组织。要把握好如何改,审慎稳妥推进,充分尊重农民的意愿和选择。

  关于农村“双基双治”建设,郭庚茂强调,要抓好基层,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的公共服务能力;打好基础,完善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和矛盾调解化解机制,从源头上减少损害群众合法权益事情的发生。要一手抓法治、一手抓德治,促进农村社会文明水平不断提高。

  郭庚茂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和改进对农村工作的领导。要高度重视,在政策制定、工作部署、财力投放、干部配备上真正体现重中之重的指导思想。要加强研究,把握农业农村发展客观规律,找准工作的突破口和着力点。要熟悉情况,多到农村走一走、多到农民家里看一看,熟悉农业、了解农业,掌握农村的实际情况。

  谢伏瞻对2013年我省“三农”工作取得的显著成绩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过去的一年,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党委、政府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按照保供增收惠民生、改革创新添活力的要求,着力夯实农业基础,加快农村改革发展,促进农民增加收入,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粮食生产再创历史新高,农业产业化经营取得新进展,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新成效,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新改善,农村改革取得新突破,农民收入又有新提高。

  谢伏瞻要求,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切实做好农业农村各项工作。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稳定政策、改革创新、持续发展的总要求,着力夯实农业农村基础,着力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着力深化农村各项改革,力争在体制机制创新上取得新突破,在现代农业发展上取得新成就,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上取得新进展,为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今年“三农”工作的重点是:继续实施高标准粮田“百千万”建设工程,稳定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继续实施现代农业产业化集群培育工程,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启动实施都市生态农业发展工程,发展农业新业态;大力推进“三山一滩”群众脱贫工程,支持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农业,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落实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坚持以城带乡,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

  谢伏瞻强调,要以全面深化农村改革为动力,努力开创农业农村发展新局面。要牢牢把握农村改革的正确方向,坚持农村土地农民集体所有,坚持家庭经营基础性地位,坚持稳定土地承包关系。要从金融和土地这两个最紧迫、最关键的领域入手,带动农业农村棋局的“全盘活”。要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机制、农业科技进步机制、农田水利管护机制等,逐步建立长效机制,解决农业农村投入不足、科技创新水平和成果转化率不高、抗灾减灾能力不强等突出难题,为农业农村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创造良好的体制机制条件。

  会议讨论了《中共河南省委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的实施意见(讨论稿)》。

  会上,省政府对2012年度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红旗渠精神杯竞赛活动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