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在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报会上强调
时间:2014-03-12 来源:
分享到:

  2014年2月28日,全省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展情况汇报会在郑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议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听取第二批活动单位活动进展情况汇报,对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主持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吴天君,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素萍,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夏杰,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陈雪枫出席会议。

  各省辖市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省委高校工委、省政府国资委党委、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先后汇报活动开展情况和下一步打算。

  在听取大家的发言后,郭庚茂对开展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做好当前重点工作讲了意见。

  郭庚茂说,中央和省委已经对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作出了全面部署,各地各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准备充分、动员到位,活动开局顺利。但对目前的成绩不能估计过高,对搞好第二批活动的艰巨性和复杂性不可掉以轻心。一方面,新的历史时期以整风的形式来解决党内的突出问题面临很多挑战,有的思想上不重视、有的没信心、有的不会搞。另一方面,第二批活动人数多、层次多、类型多,而且越到基层与群众的关系越直接,矛盾摩擦也越多。同时要看到,搞好第二批活动也有一些有利因素和条件,第一批活动的成功开展为第二批活动积累了一些经验,通过第一批活动中的上下联动,市县两级开展活动有了一定的思想基础和工作基础。我们思想上要重视起来,既充分估计开展好第二批活动的难度,又要坚定信心,扎实做好工作,推动第二批活动高起点开局、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一要坚持领导带头。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之所以开展得比较成功,达到党员干部思想得到提高、作风得到改进、与群众的联系进一步密切的预期效果,最重要的经验是坚持了领导带头、以上率下。要切实发挥好领导干部的带头作用,特别是“一把手”作用要到位、工作要到位、自身教育整改要到位,不能当“甩手掌柜”;要合理安排时间,拿出足够精力,靠前指挥、深入指导;要选择抽调一些高素质的干部,配强配好活动办和督导组,更好地推进工作。二要务必真抓实做。真就是必须真学、真查、真改、真做。实就是切实解决问题,保证活动实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不仅是完成中央的部署,也是我们正风肃纪、祛病驱邪、弘扬正气、激励斗志、推动工作的最好契机,搞好了就是东风、就是动力、就是正能量,搞不好反而会泄气,失去群众信任。所以,做就要真做,抓就要真抓。要坚持和完善“一学三促四抓”。一学,就是通过学习教育,解决好理想信念、群众观点、思想方法、精神状态、执政能力五个方面的问题,解决是非不分、黑白不辨、价值观混乱等问题,达到党性增强、思想提高的效果;三促,就是以群众评价、评议、评判“三评”促反思、促查摆、促整改。这是河南的一个创造,体现了开门整风、群众监督,要切实运用好、完善好;四抓,就是坚持问题导向,抓个性问题立行立改,抓共性问题专项整治,抓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促进改革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大事要事。要把“一学三促四抓”的基本要求作为全省的规定动作,落实到教育实践活动中。三要科学有序扎实推进。要聚焦四风不走偏,要把握政策标准查摆问题,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讲原则、与人为善。要分类指导,对市、县乡(镇)和基层支部的要求要有所区别,活动方式也要切合各自实际。要区分层次、梯次推进,拉开间隔、压茬推进,不搞一锅煮。要穿插融合,活动分环节但不分阶段,要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整改落实贯穿始终,给群众解决实际问题贯穿始终,研究发展大事要事贯穿始终。四要全程从严要求,坚持严字当头,做到态度严、要求严、督导严。

  关于改革问题,郭庚茂强调,一是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我省的很多深层次问题和难以克服的障碍缘于体制机制,亟待改革。可以说,开放+改革+道路+稳定=中原崛起。也就是说,没有开放、没有改革、没有科学发展的路子、没有社会和谐稳定就没有中原崛起。要把推进改革作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的必要条件、必要措施,增强全面深化改革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努力创造体制性优势。二是把握推进改革的基本思路。既要配合全局,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稳步推进,做到上下对接;又要立足河南实际,把能做的事情做起来,坚决有序推进改革。三是推进改革要加强理论武装、进一步解放思想。要通过教育培训等各种方式,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学习研究,解放思想、更新观念、为推进改革奠定思想基础。四是改革既要统筹规划又要及早行动。要从应当做并且能够做的事情抓起,分批分期,有序推进。

  要抓好“两个突出”,就是抓住影响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突出障碍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率先改革突破;要把握“两个条件”,就是职责权限条件和实践条件,在事权范围内推动改革,从条件成熟的事情做起;要做到“两个结合”,把改革与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结合起来,与改进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特别是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建制结合起来。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和省直部门要建立健全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明确机构设置,确定工作重点,扎实推进改革。

  关于当前经济工作,郭庚茂强调,要紧紧扭住发展不放松,按照省委、省政府的既定部署,着力稳增长、调结构、保态势。一是调中求进。无论是扩亮点还是缩减量都需要调整结构,而调整优化产业产品结构又需要扩大开放、招商引资。要抢抓机遇扩大开放,着眼培育产业集群,着力提高招商实效。二是变中取胜。要通过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特别是加快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带动全省,打造新优势、开辟新天地,抢占发展制高点。各地要借助实验区建设带来的交通优势、物流优势和品牌优势,扩大开放、推动发展。三是转中促好。要搞好环境整治,寻求经济增量,加快推动美丽河南建设。要把转变发展方式与推进城镇化结合起来,抓住就业、住房、就学三个拉动点,形成消费增量,促进经济增长。四是改中激活。通过全面深化改革,理顺体制机制、创造制度优势,进一步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关于领导班子建设和部分省辖市换届问题,郭庚茂强调,要严肃换届纪律,搞好换届选举,尽快完成班子配备和换届工作,努力通过换届换出干事创业的劲头和风清气正的环境。

  关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郭庚茂指出,要高度重视、扎实做好信访工作,努力保持河南和谐稳定的社会秩序,努力维护河南来之不易的好局面好形象。要坚持急则治标,诉求合理的解决问题到位、诉求无理的思想教育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到位、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及时有效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要坚持缓则治本,结合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平安河南建设,从源头上减少社会矛盾。打造平安河南,基本目标是“双安”,就是安全稳定、安居乐业;基本途径是“双治”,就是德治和法治;基本保障是“双基”,就是基层组织和基础制度,基层组织是指基层党组织和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制度是指基层民主决策机制和矛盾调解化解机制。

  关于近期其他工作,郭庚茂指出,一是要做好省委全会的筹备工作,二是要做好甲午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第八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的筹备工作,三是要做好全省重点项目暨产业集聚区建设观摩点评活动的筹备工作。

  各省辖市市委书记、省委高校工委书记、省国资委党委书记、省直管办主任,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