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庚茂在兰考调研时强调坚持一抓到底务求整改实效加强“双基”建设把教育实践活动效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时间:2014-08-20 来源:
分享到:

摘自:河南日报  

  2014年8月6日至7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今年第八次到兰考调研,强调要坚持一抓到底,持续深入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着眼长治久安、加强基层组织和基础制度建设,落实“两手抓、两促进”的要求,把教育实践活动效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成果。

  乡村两级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础。6日,郭庚茂深入到兰考县谷营乡、凡集村和群众家中了解教育实践活动整改、村级组织生活会试点和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基层群众服务工作机制、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四项基础制度机制”建设情况。走进谷营乡凡集村委会,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悬挂的民调工作规则和民调宣传标语。“何必为了争口气,花钱劳神伤情谊,生气斗殴酿悲剧,事过之后来不及。”一首首打油诗,或告诫警示、或说理劝解,引导人们以和为贵、心平气和化解矛盾纠纷。郭庚茂称赞这些做法很好,强调要进一步完善矛盾调解化解机制,让群众有意见能反映,反映的意见有着落。郭庚茂还向乡村干部、群众详细了解“四议两公开”工作法运行情况,他说,“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是基层民主决策机制的有益探索和成功做法,体现了村民自治,体现了让老百姓当家作主,实现了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意义深远。要积极探索,认真总结,不断丰富完善,解决“议什么、谁来议、议得成、议得对”的问题。

  调研期间,郭庚茂先后主持召开了分别由兰考部分县直部门、乡村干部和省直有关部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教育实践活动整改、基层基础建设、省直有关部门指导帮扶兰考发展等情况。座谈会上,大家实事求是、畅所欲言,说情况、举例子、谈感受、提建议,郭庚茂不时插话,与大家一起交流研究,座谈会的气氛轻松而热烈。

  在听取发言后,郭庚茂作了讲话。他说,兰考各级党组织能够认识作为活动示范点的光荣和责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探索,在推进整改落实、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创新四项基础制度机制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创造了一些好的经验,教育实践活动进展顺利。督导组的同志从严督导,及时发现和处理问题,充分发挥了指导把关的重要作用;省直有关部门认真贯彻省委部署,扎实做好指导帮扶工作,兰考的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比较好的态势。希望大家发扬好的作风,继续深入地抓好落实,争取把兰考教育实践活动和发展改革工作做得更好。

  第一,教育实践活动要一抓到底,不能前紧后松。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政治任务,是正风肃纪、凝心聚力、推动发展的重大举措。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对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一定要认真贯彻落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省委的态度是明确的,始终强调要真抓实做、注重实效、一抓到底。当前,教育实践活动到了一个十分关键的节点,第一批活动单位正在持续整改,第二批活动单位要抓好整改,乡村两级要开好民主生活会或组织生活会。越到活动后期,我们越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搞好活动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保持韧劲,毫不松懈,持续深入地推进活动开展,防止前紧后松、上紧下松,防止做虚功、走过场。兰考是全国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示范点,要继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思想上不能厌倦,劲头上不能放松,措施上不能懒散,“三严三实”的标准不能降低。具体讲,当前主要是做好三件事:一是持续努力,抓好村级组织生活会。要精心指导,加强督导,切实把生活会开成功、开出成效,确保活动健康开展。思想上要高度重视,态度上要严肃认真,标准上要重在实效,方式上要符合实际。要坚持问题导向,以回应群众关切、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核心。二是抓好整改,务求实效。整改要解决好三个方面的问题:群众反映的一般工作作风问题,群众利益诉求问题包括个人合理利益诉求和公共利益诉求问题,以权谋私、小官腐败、做事不公等问题。三是抓好建章立制,促进作风建设的常态化制度化。作风建设不会一劳永逸,在抓整改的同时,制度建设一定要跟上,尽可能把取得的经验和行之有效的方法转化为制度,努力探索完善制度体系,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第二,着眼长治久安,加强基层组织和基础制度建设。要保持河南长远发展的良好势头,维护和谐稳定的社会局面,实现老百姓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的“双安”目标,就必须从基层做起,下真功夫,加强基层组织和基础制度建设。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就是加强乡村、街道和社区的组织建设,包括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和群众性自治组织建设。加强基础制度建设,就是抓好四项基础制度,创新社会管理的模式和机制。一是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在农村推开、普及“四议两公开”工作法,推动重大事情决策民主化、科学化。二是完善社会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健全县乡村三级矛盾调解化解机构,切实把矛盾解决在当地、解决在萌芽状态。三是完善基层群众服务工作机制。提高服务能力,构建便民服务体系,完善服务工作制度,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四是完善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对党员干部违反党纪政纪、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要有人管、有人制止、有人纠正、有人追究。要把这四项机制建设作为四个专题进行研究,列为省委督导的重要内容。兰考要率先抓好,为全省带个好头。

  第三,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效果转化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和成果。我们抓党风建设,是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我们所做的一切,归根结底都是为人民服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关键。兰考要把焦裕禄精神的强大精神力量转化为干部群众推动兰考改革发展、改变面貌的强大动力和正能量,把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转化为促进兰考发展、改善群众生活的实际成果,做到活动和发展两手抓、两促进。加快兰考发展,要突出抓三件事:一是产业发展。要抓好制造业的主导产业发展,以商务中心区为载体抓高成长性服务业发展,抓好奶牛和肉鸭两个特色农业产业集群,抓好高标准粮田建设。二是城乡统筹发展。要从规划做起,从能做的地方做起,把规划和政策结合起来,指导城乡建设。三是基础能力建设。要夯实现代交通、信息网络、水利支持、能源支撑、生态环境五项基础。省直有关部门要加强协调,发挥好作用,指导引导帮助兰考发展。省直部门和兰考都要通过抓好关键环节来推进工作落实。一要选准点,针对影响兰考改革发展的突出问题,把主攻点选好,一个阶段集中办好几件要事。二要搞明白,深入研究,综合分析,在弄清楚事情现状、前景、优劣的基础上,解决干什么、怎么干等问题。三要抓典型,通过搞试点、发现典型等,借鉴典型的成功经验,用典型来引路来激励。四要解好扣,着力疏解瓶颈和制约因素,把工作做实。

  郭庚茂还考察了兰考县第一职专,强调职业技能培训是战略性工程,要大抓、特抓、快抓;专业设置要与当地战略主导产业的发展方向相吻合;各地要发挥优势,突出特色,打造品牌,各打优势仗、各唱拿手戏。

  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春良,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委第二督导组组长王保存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