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祝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隆重举行
时间:2014-09-24 来源:
分享到:

  9月23日,庆祝河南省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在省人民会堂隆重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组织动员全省人民凝神聚力,加快推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宏伟事业,努力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主持会议。省领导邓凯、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赵素萍、夏杰、陈雪枫和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徐光春、任克礼等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在雄壮的国歌声中开始。随后,郭庚茂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成立6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确立60年来取得的重要成就和成功经验,科学阐释了这一制度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深刻揭示了坚持这一制度对推动国家发展的重要作用,明确提出了坚持和完善这一制度的根本要求和重点任务。讲话高屋建瓴、思想深邃、内涵丰富,为我们在新形势下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提供了基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上来,认真学习、深入贯彻。要注意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科学论断,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四个必须”的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与时俱进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着重抓好五个重要环节工作的要求,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要求,增强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郭庚茂指出,1954年8月1日,河南省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召开,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全省范围内正式确立,开启了我省人民当家作主和地方政权建设的新篇章。6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省人大事业植根于党和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融汇于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历史进程,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职能作用有效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充分彰显,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过去的60年,是全省民主政治建设有序推进、人民当家作主权利得到保障的60年,是人大依法履行各项职能、有力服务全省大局的60年,是人大代表积极反映民意、充分发挥作用的60年,是人大工作制度和机制不断完善、自身建设持续加强的60年,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中原大地展现出蓬勃生机。

  郭庚茂强调,人民代表大会制度60年的实践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需要倍加珍惜、发扬光大: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必须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保证和发展人民当家作主;必须始终坚持依法治国基本方略,保证宪法和法律的贯彻落实;必须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充分发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特点和优势;必须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好地方国家权力机关的职能作用;必须始终坚持开拓创新,持续增强人大工作的前进动力。

  郭庚茂强调,当前,我省改革发展和各项工作呈现出良好态势,前景光明、振奋人心,面临的机遇前所未有;同时又处于经济结构调整期、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期、社会矛盾凸显期,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复杂形势、抓住难得机遇,肩负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历史任务,要求我们坚持总结、继承、完善、提高的原则,不断丰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实践特色、理论特色和时代特色,充分发挥国家根本政治制度的优越性,更好地树立宪法和法律权威,更好地拓展人民当家作主的实现途径,更好地推动各级人大代表依法履职,更好地保障人大职权全面行使,更好地提升人大工作水平,调动起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形成团结一心共建河南的强大合力。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着力提高地方立法质量,努力使每一项立法都符合宪法和法律精神、反映人民意愿、得到人民拥护;着力强化法律法规实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推进公正司法和法制宣传教育;着力增强监督工作实效,加强对“一府两院”执法、司法工作的监督,加强对全面深化改革、经济发展、改善民生等工作的监督,推动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着力提高重大事项决定的科学性,使人民真正拥有对重大问题进行决策的权力;着力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及时收集社情民意,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更好服务人民;着力抓好人大自身建设,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制度机制建设,扎实推进作风建设,树立起地方国家权力机关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

  郭庚茂强调,坚持正确的政治发展道路是关系根本、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我们要不断增强制度认同、制度共识、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使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在中原大地展现出更加旺盛的生命力。各级党委要加强对人大工作的领导,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完善和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从坚持和完善国家根本政治制度、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出发,谋划推动人大工作。要加强“一府两院”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的相关制度建设,支持人大依法履行各项法定职权。要切实重视人大工作,及时解决人大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重视和支持人大常委会、专门委员会建设,重视和支持基层人大建设,重视和支持人大机关干部队伍建设。要营造有利于人大开展工作的良好环境,切实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和机关工作人员人民代表大会意识和民主法治观念,形成支持和保证人大依法行使职权、开展工作的良好氛围。(讲话全文另发)

  谢伏瞻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形势下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快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奋力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坚定“总坐标”,坚持“总思路”,完善“总方略”,全面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加快“四个河南”建设,万众一心,开拓进取,扎实工作,共同谱写河南经济社会发展新篇章,努力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更出彩。

  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领导同志;省法院、省检察院、省武警总队主要负责同志;在郑的历届省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省委、省政府部门机构及有关单位、人民团体、在郑的中央驻豫单位和驻豫新闻媒体的主要负责同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人大常委会主要负责同志,部分基层省十二届人大代表;部分省一届人大代表和在郑的部分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部分省十二届人大代表,在郑的省政协常委,郑州市主要负责同志;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省法院、省检察院机关干部,武警官兵,省会高校师生和社会各界代表等1100余人出席大会。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