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在郑州举行
时间:2014-12-29 来源:
分享到:

(摘自:河南日报)

  2014年12月22日至25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郑州举行。全会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郭庚茂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关于〈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的决议》,动员全省上下沿着正确方向奋力拼搏、乘势而上,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郭庚茂就《战略纲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并作总结讲话。

  谢伏瞻、邓凯、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常委会2014年的工作。一致认为,2014年是我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进程中极不平凡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我省调研指导工作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河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一年来,在党中央正确领导下,省委常委会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保持战略定力,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深化改革开放,破解发展难题,深入推进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坚定不移反对腐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进展,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迈出新步伐。

  全会对《战略纲要》给予高度评价。全会认为,《战略纲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续我省成功实践,完善提升发展战略思路举措,以现代化的理念和思维谋划各项工作,明确了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战略方针、战略布局、战略重点、战略举措、战略保证,是指导河南今后一个时期发展的基本坐标和路线图,对于促进干部群众认识更到位、路子更明确、行动更坚定、工作更有效,引领和鼓舞全省上下沿着正确方向奋力拼搏、乘势前进,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更加出彩,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是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让中原更加出彩的使命担当。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提出了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总任务。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我省调研指导工作,充分肯定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强调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必须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自觉把我省发展放在全国大局中来谋划,积极作为,奋力拼搏,不辜负党中央的重托、人民的期望。

  全会认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是立足我省实践基础、沿着正确方向乘势前进的客观要求。改革开放以来,按照现代化建设“三步走”的战略部署,历届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接力奋斗,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就。特别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面对异常严峻复杂的形势,全省上下迎难而上、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奋力把现代化建设推进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综合实力迈上一个大台阶,转型发展迈上一个大台阶,人民生活水平迈上一个大台阶,河南形象明显改善。尤为重要的是,注重谋划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性、根本性、全局性问题,成功推动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推进产业集聚、人口集中、土地集约,加快构建“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坚持以开放改革“一举求多效”、以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以优化环境“一优带百通”,用大枢纽带动大物流、用大物流带动产业群、用产业群带动城市群、用城市群带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初步形成了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基本思路。经过近年来的努力,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现代化建设展现出光明前景,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目标,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全会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是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用好重要战略机遇期的迫切需要。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我省发展面临许多新变化新情况新问题,机遇与挑战交织并存,仍处于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但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改变;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但经济发展方式和增长动力发生改变,正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关键阶段。要准确把握我省发展所处的历史方位,观大势,谋大事,既循序渐进又不亦步亦趋,积极抢抓机遇,科学应对挑战,主动作为,化危为机,努力保持和提升我省现代化建设的良好态势。

  全会认为,要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力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工业化基本实现,城镇化率接近60%、质量和水平明显提高,信息化水平大幅提升,农业现代化全国领先;人民民主不断扩大,依法治省水平全面提升,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脱贫任务全面完成,社会和谐稳定,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部分领域和区域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到2040年左右全省基本实现现代化,总体上达到中等发达国家发展水平,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河南,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

  全会指出,要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方针。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牢牢把握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实现新的奋斗目标的基本坐标。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根本方向,坚持党的领导,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必须坚持以人为本,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必须坚持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握科学思想方法,走出一条符合我省实际的科学发展路子,少走弯路,不走错路,力避邪路,确保实现目标。

  全会强调,要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布局。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布局和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河南具体化,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加强和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制度建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正确处理经济建设与其他方面建设的关系、富民与强省的关系、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的关系、发展经济与保护环境的关系、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推动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全会强调,要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重点。生产力发展是决定因素。更好更快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仍是我省突出的历史任务,必须坚持“四化”同步科学发展,把加快工业化、城镇化作为最突出的任务,以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农业现代化,最大限度释放信息化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巨大能量,以信息化加速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必须聚焦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推进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解决自身的吃饭和发展基础问题,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在支撑中部崛起、服务全国大局中发挥更大作用;推进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和体制机制创新示范区、战略突破口和核心增长极;把三大战略规划实施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密切结合起来,“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实现向东与海上丝绸之路链接,形成向西与丝绸之路经济带融合,以航空网络贯通全球,建设连接东西、沟通南北的运输通道和中心枢纽,构建“一带一路”战略支撑点。必须把“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六大基础”建设作为推进“四化”同步科学发展的突出任务和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的有效抓手。完善提升科学发展载体,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加快商务中心区和特色商业区(街)建设,在推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培育形成新的增长动力上发挥更大作用。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坚定不移走产业集群发展之路,坚持制造业的主导地位,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构建现代城乡体系,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坚持以人为本,把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作为核心目标,强化产业为基、就业为本,教育牵动、住房牵动,社会保障、农民权益保障、基本公共服务保障“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坚持把城市群作为城镇化的主体形态,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发展壮大中原城市群,构建放射状、“葡萄串”、集群型、网络化城镇空间格局;坚持循环节约、紧凑集约、绿色环保,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突出城市文化特色,提升城市品位;分类推进新农村建设,加快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构建现代创新体系,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重点领域创新,丰富完善创新载体平台,推进开放式创新,完善激励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创新能力整体跃升,努力实现由要素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转变。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大力发展金融市场,建设城乡一体的人力资源市场,建设城乡统一的土地市场,完善提升商品市场,培育壮大新兴交易市场,营造统一透明有序规范的市场环境,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商品和要素集疏交易中心。加强基础能力建设,坚持突出重点、弥补短板、强化弱项、综合提升,推进现代交通系统、信息网络系统、水利支持系统、能源支撑系统、生态环境系统建设和人力资源强省建设,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

  全会强调,要把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战略举措。持续扩大对外开放,积极参与全球产业分工格局重构,推动更高水平、更宽领域、更大规模开放,构建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全面深化改革,坚决主动有序推进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使改革的新红利转化为发展的新动力,决不能因改革滞后人为造成体制差异、形成差距。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更好发挥法治在实现战略目标中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加强思想文化建设,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着眼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双安”,推进法治和德治“双治”,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基础制度建设“双基”,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矛盾调解化解机制、基层便民服务机制、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四项基础制度,营造更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全会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关键在党。必须强化战略保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着力引正纠偏,以现代化思维和改革创新精神抓好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和前瞻性的重大问题。建设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使各方面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的基层组织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推动作风建设常态化,深入持久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践行“三严三实”,在县级以上机关健全完善民主集中制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反腐倡廉体制制度,切实把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坚定不移反对腐败,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始终保持严惩腐败的高压态势,努力实现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全会强调,宏伟蓝图已经绘就,关键在于抓好贯彻落实。要把《战略纲要》作为实际工作的指导和遵循,以《战略纲要》精神来审视发展、谋划发展,切实把《战略纲要》精神全面、系统、准确地贯穿到工作各个方面,引领行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营造氛围,组织专家学者准确阐释,引导干部群众正确理解,凝聚共识。要制定规划方案,以《战略纲要》精神来指导“十三五”规划编制,使两者有机衔接;把能做的事情先做起来,结合年度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安排,分解任务、明确责任,研究制定一批专项方案、行动计划和政策措施,推动《战略纲要》具体化、实践化。要继续跟踪深化研究,在实践中完善创新,使其更科学更切合实际。

  全会按照党章规定,决定递补省委候补委员刘京州、孙新雷、杨建祥、吴长忠、戚世钧、田立文、陈祥恩、孟令峰、黄布毅为省委委员。

  全会号召,全省党员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以昂扬向上的锐气应对挑战,以锲而不舍的韧劲破解难题,以无比坚定的决心推动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更加出彩,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

  参加全会的有: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不是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的省级现职党员领导同志;不是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的省辖市市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直、中央驻豫各正、副厅级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各省直管县(市)委书记、县(市)长。第一次全体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县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