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举行,郭庚茂谢伏瞻作重要讲话
时间:2014-12-29 来源:
分享到:

(摘自:河南日报)

  2014年12月24日至25日,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传达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我省今年经济工作,分析经济形势,安排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郭庚茂,省委副书记、省长谢伏瞻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省委常委邓凯、李克、刘春良、尹晋华、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在讲话中指出,今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和习近平总书记关怀指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坚持调中求进、变中取胜、转中促好、改中激活,经济社会发展保持了好的趋势、好的态势、好的气势。成绩来之不易,是全省上下拼搏奋斗的结果,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符合中央要求、符合河南实际,是完全正确的。

  郭庚茂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最重要的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作出的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战略判断上来,把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这个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作为核心要求。

  第一,要认识新常态。进入新常态,我国经济呈现出速度变化、结构优化、动力转换三大特点,消费需求、投资需求、出口和国际收支、生产能力和产业组织方式、生产要素相对优势、市场竞争特点、资源环境约束、经济风险积累和化解、资源配置模式和宏观调控方式等发生趋势性变化。河南与全国一样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同全国相比,既有共性的一面,也有自身个性的一面。一是靠能源原材料工业支撑增长的传统资源优势在减弱,但交通物流、产业集群等优势在上升。二是生产要素的成本优势在减弱,但生产要素保障优势并没有丧失。三是新常态下内需不足的矛盾更为突出、动力转换没有完成,但我省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推进阶段,投资、消费需求潜力巨大,市场、区位优势日益凸显。四是世界经济深度调整,全球总需求不振,出口拉动减弱,但我省承接产业转移、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机遇依然存在,特别是通过转移替代扩大出口份额还有很大空间。五是拼资源拼消耗的粗放型发展模式不可持续,靠数量扩张和打价格战支撑的低层次竞争模式难以为继,但我省在电子商务、智能手机、新能源汽车等方面与先进地区基本处在同一起跑线上,有可能迎头赶上、抢占先机。六是特别要看到,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出台政策措施,为我们提升在全局中的战略地位,在高铁、水利等重大基础设施方面争取国家支持带来了很大机遇。总的看,对我省来讲,进入新常态,机遇与挑战并存,但机遇大于挑战,在全国发展大局的地位不是在下降而是在上升,我省经济发展总体质量水平会越来越高,现代化的实质推进会越来越好。无论从发展条件还是发展基础看,我们从未像现在这样接近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目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坚定发展信心,紧紧抓住和用好机遇,积极应对挑战、化解风险、乘势而上,在经济新常态下努力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

  第二,要适应新常态。我省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变,但战略机遇期的内涵和条件发生了深刻变化;经济发展总体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但经济发展方式和增长动力发生深刻变化,必须因势利导、与时俱进,不能抱着思维定势、刻舟求剑。要继续坚持调中求进、改中激活、转中促好、变中取胜的基调方针。一是调中求进,把稳增长作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稳住经济运行,稳定市场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在发展中调整,通过调整来实现持久的、健康的、更长远的发展。二是改中激活,把深化改革、激发活力作为稳定持续发展的最大法宝,跟得上、改得好、改得早,促进发展,形成竞争优势。三是转中促好,以提高质量效益为中心,切实把经济工作的着力点转到转方式上来,通过转变发展方式、转换发展动力,实现经济质量和效益的提升,保证人民生活和各项社会事业发展需要。四是变中取胜,把新常态的变化转化为我们争取优势、抢占先机的机遇,在变化中提升河南地位,形成有利态势。主动把握和积极适应新常态、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关键要抓好“五个点”。扩大增长点,做好加法,特别注重支持高成长性产业、高成长企业、高成长产品生产,加快新项目投产。转化拖累点,做好减法,减少下拉因素,推动能源原材料等传统支柱产业转型升级、提高竞争力、逐步走出困境。抓好关键点,做好乘法,以开放改革“一举求多效”,以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以优化环境“一优带百通”,以创新驱动“一招上水平”。稳控风险点,做好除法,防范行业风险、金融风险、社会稳定风险,防范干部懈怠和不作为的风险,把风险因素及其可能带来的连锁反应控制在最小范围。抢占制高点,做好乘方,把我省三大战略规划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紧密结合起来,“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打造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支撑点;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实现几何级增长。

  第三,要引领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作为。防止不为动力反成阻力、关键时刻掉链子、误事坏事等情况。一方面,要注意化危为机。对于行业风险,要通过双向延伸、原材料初加工与终端消费对接,变资源优势为产业优势;推动有条件的企业走出去,转移过剩产能。对于金融风险,要加快完善金融市场体系,加强金融监管,不断提升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对于社会稳定风险,要高度重视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的民生和社会稳定问题,保障群众基本生活、兜住底线,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于干部懈怠和不作为的风险,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强化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大力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另一方面,要把握新趋势。紧紧盯住、敏锐研判经济发展中的新趋势、新动向、新苗头,研究新特点,抓住新模式,解决新问题,该引导的引导、该应对的应对,跟上发展步伐。当前,要深入研究承接产业转移,创新金融体制机制,电子商务等新的商业模式对制造业服务业农业的影响,推进土地制度改革,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培育壮大中原城市群,自贸区发展战略和相关创新政策,降低要素、物流、公共管理等成本,抓好农业生产,强化人力资源和人才保障等重大课题。

  郭庚茂强调,当前是河南历史上发展最好的时期,也是各项任务最艰巨繁重的时期,更是爬坡过坎、攻坚转型最关键的时期。各级党委要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善于观大势、谋大事,结合本地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干部队伍状况,与时俱进推进领导经济工作的观念、体制、方式方法的转变,提升应对复杂形势的能力和水平。一要顶得上。各级领导干部必须强化责任感和使命感,始终把干事创业谋发展作为最大的责任,履职尽责、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困难当头敢打硬仗,切实做到勤勉敬业、守土负责。二要做得成。要努力做到“三准”:一是中央精神要把准,对中央指明的方向路子要走对走好;二是省情要把准,弄清楚我们现在处在什么进程、什么方位上,当前的任务是什么、主要矛盾是什么、最应该干的事情是什么;三是本地本系统的症结问题要把准,搞明白突出问题在什么地方、抓什么能够见效、用什么办法能够解决。要努力做到“三专”:一是专题,就是抓住制约经济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组成专题小组进行集中研究,真正弄明白;二是专案,就是对每个专题制订专门方案、专门计划,对症下药,解决问题;三是专业,就是抽调领导干部、专家学者、专业人员等组成专业队伍去推动,保证干得成。要力求做到“三聚”。一是聚焦,找准主攻方向,把握好关键重点,不要“散光”;二是聚神,集中精力,踏踏实实做事,不要分心旁骛;三是聚力,统筹资源打歼灭战,办一件成一件,以重点突破来带动全局。通过“三准三专三聚”,提升水平、提升质量、提升效能,把事情办好、办实、办快。三要稳得住。要高度重视稳定工作,确保一方平安。高度重视民生,努力让群众安居乐业、各类群体各得其所,对群众基本生活要兜住底。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坚持把法治作为有效武器、有效手段去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引导群众依法办事。

  郭庚茂指出,元旦、春节即将来临,今年各项工作到了收尾阶段。各级各部门要统筹兼顾,切实安排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要抓好今冬明春农业生产,关心困难群众生活,抓好安全生产、维护社会大局稳定,继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与中央巡视组反馈意见的整改,做好节日期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谢伏瞻在讲话中总结了今年以来我省的经济工作,分析了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矛盾、新常态下我省的机遇和比较优势,对明年的经济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他强调,贯彻总体要求,实现预期目标,关键要做到“一个适应,四个坚定不移”。“一个适应”,就是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做到观念上适应,认识上到位,方法上对路,工作上得力。“四个坚定不移”,就是要坚定不移实施《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坚定不移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开放,坚定不移依靠创新驱动。

  谢伏瞻在部署明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时强调,要深入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加快推动“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六大基础”建设,长短结合,统筹兼顾,突出重点,认真做好各项工作。一要以扩大有效需求为重点,稳定经济增长。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扩大升级。二要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优化三次产业结构,弥补服务业短板;坚持需求导向,优化工业结构;促进产业融合,发展新兴业态。三要以强化基础支撑能力为主导,积极培育竞争新优势。以完善功能为重点,提升载体平台优势;以交通建设为重点,提升基础设施优势;以增强竞争力为目标,提升要素保障优势。四是以农业稳定增产、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统筹做好“三农”工作。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现代农业大省建设,加快构建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继续深化农村改革,分类推进新农村建设,深入开展以实施“三山一滩”扶贫工程为重点的扶贫工作。五要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开放带动促科技创新,积极推进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完善创新环境。六要以加快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为目标,全面深化改革。统筹推进、重点突破,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加快金融改革,加快财税体制改革,深化价格改革,加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七要以增强招商实效为重点,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拓展开放空间,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创新招商方式,进一步增强招商实效;完善开放平台,进一步改善开放条件;优化开放软环境,进一步增强招商吸引力;积极有序走出去,进一步用好两个市场。八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扎实推进社会建设。把改善民生与增强经济动力、社会活力结合起来,遵循“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完善制度、引导舆论”的要求,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千方百计保持就业稳定,做好社会保障工作,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持续改善环境质量,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会议以视频形式开到市县。在主会场参加会议的有: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副书记、纪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主要负责同志,省直、中央驻豫各正副厅级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书记、校(院)长,各省直管县(市)委书记、县(市)长,部分民营企业家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