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四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5-02-02 来源:
分享到:

(来源:河南日报)

  2015年1月28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庚茂、邓凯、夏杰、刘春良、张大卫、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张启生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领导谢伏瞻、叶冬松、李克、尹晋华、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陈雪枫、李文慧在主席台就座。

  徐光春、王全书、曹维新、孔玉芳和任克礼、范钦臣也在主席台就座。

  上午9时,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郭庚茂宣布: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945名,出席开幕大会的代表892人,符合法定人数,现在大会正式开幕。

  与会人员全体起立,会堂内响起雄壮的国歌声。

  在热烈的掌声中,省长谢伏瞻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4年工作回顾;二、2015年工作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三、2015年重点工作。

  谢伏瞻说,去年是我省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河南调研指导,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河南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省委九届八次全会审议通过了《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为我省未来发展绘就了蓝图、指明了方向。一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全省上下牢记使命、同心同德,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聚焦三大国家战略规划,统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强支撑、控风险、惠民生,较好完成了省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任务,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迈出新步伐。

  初步核算,全省生产总值3.49万亿元,比上年增长8.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1.5万亿元,增长11.2%;固定资产投资3万亿元,增长19.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万亿元,增长12.7%;进出口总值3994.4亿元,增长8.5%;财政总收入4094.8亿元、增长1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38.5亿元、增长13.4%,一般公共预算支出6042.6亿元、增长8.2%;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391元、农民人均纯收入9416元,分别实际增长6.8%和9.4%。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全国位次普遍前移,发展的科学性持续增强,一批事关全局的大事要事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基础更加坚实、支撑更加有力、前景更加广阔。

  谢伏瞻说,一年来,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工作:一是稳增长调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坚持以稳增长为调结构创造条件,以调结构为稳增长提供支撑,促进了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二是抓“三农”促统筹,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加快现代农业大省建设,强化城镇化对农业农村的辐射带动作用,统筹城乡发展、构建新型城乡关系迈出新步伐。三是打基础强支撑,大力培育竞争新优势。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四是促改革扩开放,持续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坚持用改革办法和开放途径解决难题,发展内生动力和市场活力不断释放。五是惠民生增福祉,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在支出压力增大的情况下,财政民生支出4506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74.6%,社会建设全面加强,民生得到更好保障和改善。

  谢伏瞻说,2015年,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深入贯彻《河南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战略纲要》,大力推进“一个载体、四个体系、六大基础”建设,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加快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促进农业现代化和农村改革发展,全面深化各项改革,积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强化创新驱动发展,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持续改善生态环境,着力加强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切实增强政府执行力公信力。

  大会还书面听取了《关于河南省201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5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河南省2014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5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在主席台就座的领导同志有:卢长健、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王小洪、靳绥东、邓永俭、李英杰、龚立群、梁静、张亚忠、高体健、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铁代生、陈小江、朱文祥、杨宏杰、韩瑞成。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李清林、王明义、李柏拴、王菊梅、刘新民、张程锋、王训智、刘孟合、邬江兴和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

  在河南的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政协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