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纪委九届五次全会召开郭庚茂强调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
时间:2015-02-04 来源:
分享到:

(来源:河南省人民政府门户网站) 

  2014年 1月22日,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在郑州开幕。省委书记郭庚茂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清醒认识形势,严防“四风”反弹,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不断开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保证。

  省委常委谢伏瞻、邓凯、李克、周和平、史济春、刘满仓、吴天君、赵素萍、夏杰、陈雪枫、李文慧出席会议。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尹晋华主持会议。

  郭庚茂指出,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是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大阶段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充分肯定了2014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新成效,深刻分析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明确提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任务,提出一系列新判断、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讲话思想深刻、内涵丰富,以案明纪、情理交融,激浊扬清、振聋发聩,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心系人民的炽热情怀、忧党忧国的责任担当、反腐惩恶的顽强意志和重构政治生态、迎来海晏河清的坚定信心,为我们坚定不移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指明了奋斗方向,注入了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把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之中。

  郭庚茂围绕抓好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着重强调了六个问题。

  一要清醒认识形势。2014年,全省各级党委、政府和纪检监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重要进展。但还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我们必须保持政治上的警醒和坚定,切实增强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责任感、紧迫感,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导河南工作的重要讲话及批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省委九届八次全会部署,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省、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转变作风,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切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二要严防“四风”反弹。当前,纠“四风”、改作风已经到了节骨眼上。要做到锲而不舍,纠“四风”日常工作要坚持住、不发散、不松手、不降温,一步一个脚印往前推,持续释放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久久为功,久久见效。要整改落实到底,对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注意跟踪问效、巩固提高,防止问题反弹;对尚未完成的遗留事项和整改不彻底的难点问题,加快推进,坚决完成;对新反映的问题,及时纳入整改内容。继续抓好“整改清账行动”,建立“2015年整改台账”,逐项落实,逐一销号。要依靠群众监督,引导好、保护好、利用好人民群众的监督积极性,让“四风”问题钻地无门、遁形无处。要查究并重,把顶风违纪搞“四风”列为纪律审查的重点,对于那些心存侥幸,有意规避制度、违反纪律的人,发现一起、处理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震慑;进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领导班子和主要领导干部的责任。要做到“纠、树”结合,更加注重倡树时代新风,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崇德重礼、遵纪守法,以优良党风凝聚党心民心、带动民风社风。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引导各级党员干部加强党性修养、道德素养和纪律观念,带头守正道、扬正气、作表率。

  三要严守党的纪律和规矩。人不以规矩则废,党不以规矩则乱。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和规矩,特别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的团结,团结一切忠实于党的同志,团结大多数干部群众;坚决遵循组织程序,重大问题该请示的请示,该汇报的汇报;坚决服从组织决定,始终相信组织、依靠组织;坚决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各级领导干部要当好守纪律讲规矩的表率,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教育引导,使接受纪律规矩约束成为一种习惯、一种素养、一种责任。各级党委要强化监督检查,下气力解决污染政治生态的各种问题,使党的纪律和党的规矩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决维护党纪党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四要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重症要用猛药。查处腐败问题,必须坚持零容忍的态度不变、猛药去疴的决心不减、刮骨疗毒的勇气不泄、严厉惩处的尺度不松。一是态度不变。做到反腐败斗争无禁区、无特区、无盲区,既打“老虎”又拍“苍蝇”,有腐必惩、有贪必肃。二是焦点不散。聚焦突出问题,突出办案重点,明确主攻方向,重点查办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提拔使用的领导干部,重点加大对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的查处力度,严惩行贿行为,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三是力度不减。要始终保持高压惩腐的态势,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发现多少查处多少。用好巡视这把“利剑”,进一步发挥惩处、震慑作用。四是强化警示。注意运用重大腐败典型案例,加强警示教育,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氛围。

  五要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十八届三中全会作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部署,十八届四中全会就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战略部署,体现了“破”和“立”的辩证统一,为从制度机制上预防和惩治腐败指明了努力方向。要以改革精神和法治思维加强制度建设,注重抓好四个方面:一是完善基层四项基础制度。在以往探索实践的基础上深化细化,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机制、矛盾调解化解机制、便民服务机制、党风政风监督检查机制。二是完善县级以上机关四项基础制度。完善民主集中制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反腐倡廉制度。三是完善四项监督制度。深入研究完善信访监督制度、巡视监督制度、作风监督制度、查办案件监督制度,探索形成一套完整的监督制度体系。省级层面要加强专项巡视制度建设,市县两级要探索建立巡察制度。四是抓好重点改革任务。按照中央和省委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突出“一跟进、两聚焦”,坚持各项改革举措要体现惩治和预防腐败的要求,推动纪律检查体制改革、简政放权、国有企业改革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铲除腐败现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六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能不能担起来,关键在于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抓没抓住。省委将今年确定为“主体责任落实年”,以主体责任的落实统揽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各项工作。各级党委(党组)要狠抓主体责任落实,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分内之事、应尽之责,切实把主体责任扛稳、抓牢、做实;要全力支持纪委履职尽责,为执纪执法机关依法履职提供有利条件、创造良好环境。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要既挂帅又出征,履行好党风廉政建设全面领导责任,并切实督导领导班子成员履行好“一岗双责”。班子成员要切实承担起职责范围内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各级纪委要按照党章规定认真履行监督责任,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个中心任务,围绕主业开展经常性监督检查,切实执好纪、问好责、把好关。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办法,加大问责力度,实行“一案双查”,做到有错必究、有责必问。

  郭庚茂强调,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刻认识肩负的重任,着力强化思想作风,严格依法办事,提高能力素质,严格纪律约束,带头弘扬新风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

  尹晋华代表省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对全省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了系统总结和全面部署。

  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出席会议。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九届省纪委委员,省委各部委和省直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郑的中央驻豫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郑省管各企业和高等院校党委书记以及列席全会的其他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