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九届十一次全会在郑州举行
时间:2015-12-30 来源:
分享到:

(摘自:河南日报)

  全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和讨论了郭庚茂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中共河南省委关于制定河南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审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河南省第九届委员会第十一次全体会议决议》。郭庚茂就《建议(讨论稿)》起草情况作了说明,强调了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谋划推进我省“十三五”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

  全会充分肯定今年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2015年是河南改革发展进程中很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总引领,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把方向、谋全局、抓大事,团结带领全省干部群众,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事关全局的突出任务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坚定不移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坚持德法双治,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积极探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经济社会发展保持良好态势,“四个河南”“两项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了“十二五”圆满收官,我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展现出光明前景。

  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认为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是在我国即将完成“十二五”规划、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战略全局出发,深刻阐述了“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的方向性、原则性重大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理念新要求,是我们今后工作的重要遵循。十八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制定和实施我省“十三五”规划建议,描绘好未来五年河南发展蓝图,事关“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我省的协调推进,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全局,事关一亿中原人民福祉,意义重大而深远。

  全会高度评价了“十二五”时期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深入总结了探索实践中凝结的宝贵经验,强调要坚定开创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的信心和决心。全会认为,“十二五”时期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妥善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干成了很多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干成了一些多年想干却干不了的事情,干成了一些常人认为做不到的事情,胜利完成“十二五”规划的主要目标和任务,综合实力大幅提升,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开放改革开创新局面,人民生活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全面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十二五”时期,是我省发展科学性明显增强、后劲势能蓄积壮大的五年,是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社会更加和谐稳定的五年,是河南地位形象显著提升、影响力不断扩大的五年。五年来,我们坚持贯彻中央决策部署与立足河南实际相结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坚持服务全国大局与推动河南发展相结合,谋大事抓根本打基础;坚持顺应发展趋势与把握发展阶段相结合,求真务实、科学发展;坚持思想引领与制度建设相结合,推进德法双治;坚持发展伟大事业与推进伟大工程相结合,全面从严治党。这些经验是河南政通人和、事业发展的根系所在,凝聚着全省人民的智慧和心血,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在“十三五”时期坚持和发扬。

  全会指出,“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阶段,是河南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大格局、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关键时期,必须科学研判形势,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全会深入分析了“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强调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战略机遇期内涵发生深刻变化,我省正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也处于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谋划我省“十三五”时期发展,必须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带来的趋势性变化,应时合势、更新理念,保持定力、抓住关键,组织动员全省人民团结一致,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在转方式、调结构、补短板、防风险上下功夫,发扬滚石上山的精神拼上去,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

  全会提出了我省“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全会强调,谋划推进“十三五”发展,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形成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体制机制和发展方式,着力实施我省三大国家战略规划、推进四化同步科学发展,着力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发展动力,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全面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科学发展,坚持扩大开放,坚持深化改革,坚持依法治省,坚持党的领导。

  全会提出了我省“十三五”时期的发展目标。即确保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形成现代化建设框架格局,部分领域和区域实现现代化。经济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在提高发展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的基础上,全省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主要经济指标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生产总值年均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以上,力争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人均指标达到全国平均水平。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取得重大进展,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普遍提高,全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迈出重大步伐。经过五年的努力奋斗,综合竞争优势大幅提升,力争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成为促进中部地区崛起的核心支撑和带动全国发展的新空间,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现代化新河南建设展现出更加美好前景。

  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协调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把绿色作为永续发展的必要条件,把开放作为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把共享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发展行动。全省上下必须统一思想,提高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深化我省行之有效的思路举措,以现代化的思维和更加积极的开放姿态推动发展,发展新经验、扩大新成果、应对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全会强调,推进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动力。必须坚持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形成促进创新的体制架构,加快动力结构转换,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着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推动供给需求共同发力,在适度扩大总需求和调整需求结构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的跃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驱动“一招上水平”,积极推动自主创新,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构建现代创新体系,迈进创新型省份。完善提升科学发展载体,推动产业集聚区提质转型创新发展,加快服务业“两区”提速扩容增效发展,科学合理布局建设专业园区。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建设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和网络经济大省。构建发展新体制,以深化改革“一优带百通”,深化国有企业改革,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发展完善各类市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深化财税、价格等改革,建设现代市场体系。建设人力资源强省,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全面提高劳动者技能素质,大力培养集聚高层次人才,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

  全会提出,推进协调发展,构筑平衡发展新格局。必须坚持区域协同、城乡一体、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并重,更加注重均衡发展和整体效能,增强发展协调性,在协调发展中拓宽发展空间。加快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坚持核心带动、轴带发展、节点提升、对接周边,构筑“一极三圈八轴带”发展格局,实施郑州国际商都发展战略,建设郑州都市区,打造城市群核心增长极;依托高速铁路和城际铁路网,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半小时”核心圈、“1小时”紧密圈和“1个半小时”合作圈;依托综合运输通道支撑,壮大提升节点城市,形成辐射八方的米字形城镇产业发展轴带,加快推进交通一体、产业链接、服务共享、生态共建,使中原城市群成为与长江中游城市群南北呼应、共同支撑中部崛起的核心增长区域。推进城乡协调发展,发挥新型城镇化“一发动全身”综合带动作用,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大力发展县域经济,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提高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水平。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完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把握正确舆论导向。

  全会提出,推进绿色发展,建设美丽新家园。必须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坚定不移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构建绿色产业体系和空间格局,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建设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河南。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推动人口资源环境均衡发展、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协调一致。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利用,加快资源利用方式转变,强化约束性指标管理,实行能源和水资源消耗、建设用地等总量和强度双控行动,构建覆盖全社会的资源循环利用体系。推进能源革命,坚持内节外引能源方针,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加大环境治理力度,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以解决损害群众健康突出环境问题为重点,实施蓝天工程、碧水工程、乡村清洁工程,确保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加快“四区三带”区域生态网络及黄河明清故道生态走廊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实施林业生态省建设提升工程,加强生态水系建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健全生态文明制度体系,把生态文明建设纳入法治化轨道。

  全会强调,推进开放发展,拓展战略新空间。必须坚持以扩大开放“一举求多效”,大力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全面提升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建设水平和竞争优势,坚持建设大枢纽、发展大物流、培育大产业、塑造大都市,形成内陆地区最具活力的开发开放高地,带动全省实现更高水平开放。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东联西进、贯通全球、构建枢纽,打造“一带一路”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互动合作的重要平台、内陆对外开放高地。持续推进开放招商,抢抓机遇,发挥优势,创新招商理念,转变招商模式,完善招商平台,优化投资环境,突出精准招商,推动集群式引进、产业链接式转移。完善开放平台,申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推动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服务扩大规模、提高水平,建设中国(郑州)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构建以郑州为中心的多层次、全覆盖、立体化口岸体系,支持符合条件的省辖市建设综合保税区。打造国际化营商环境,促进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监管便利化,建立信息共享服务体系。

  全会提出,推进共享发展,迈向幸福新生活。必须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保障基本民生,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实现全省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把脱贫攻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大政治任务和重要民生工程、促进经济增长的重要途径,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拓宽脱贫攻坚途径,转移就业一批、扶持生产发展一批、扶贫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应急救助一批;完善脱贫攻坚举措,实施教育扶贫、合作扶贫、财政金融扶贫、基础设施建设扶贫、安居扶贫;强化脱贫攻坚保障,落实党委政府责任、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部门职能、动员社会力量、完善考核机制,确保现行国家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三山一滩”地区整体贫困,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促进就业创业和居民收入增长,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完善创业扶持政策,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尤其是中低收入劳动者收入。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基本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加大投资于人的力度,全面加强教育事业,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提升教育质量。推进健康中原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坚持以群众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双安”为目标,以道德建设和法治建设“双治”为途径,以基层组织建设和基础制度建设“双基”为保障,落实基层四项基础制度,提高基层治理民主化法治化水平。

  全会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在党、关键在人。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实现“十三五”规划提供坚强保证。各级党委要切实增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切实发挥领导核心作用,提高把握方向、谋划全局、提出战略、制定政策、推进改革的能力,完善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决策科学化水平,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强化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落实和完善“4+4+2”党建制度体系,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确保“十三五”规划建议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强调,推动“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是全省人民的共同事业。全省上下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精神上来,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抢抓机遇,以昂扬向上的锐气应对挑战,以锲而不舍的韧劲破解难题,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

  全会强调,宏伟蓝图已经绘就,目标任务催人奋进。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上下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深入贯彻落实此次会议精神,把省委确定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我省“十二五”发展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准确把握“十三五”时期我省发展面临的形势,紧紧扭住“十三五”发展的目标任务,奋力开拓发展新境界。要加强学习宣传,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的热潮,切实把全会精神全面、系统、准确地贯彻到工作各个方面,积极投身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实践之中。要抓好贯彻落实,制定好我省“十三五”规划纲要,研究编制好各地各部门的发展规划,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确保“十二五”圆满收官,确保“十三五”开好局、起好步。要提高素质能力,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学习、加强调研思考、加强实践锻炼,努力成为领导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家里手。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在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要凝聚强大合力,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一切积极因素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生动局面。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万众一心,锐意进取,为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

  省委委员、省委候补委员出席会议。不是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的省级现职党员领导同志;不是省委委员和省委候补委员的省辖市市委书记、市长,省委各部委主要负责同志,省纪委常委,省人大、省政协各工作(专门)委员会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直、中央驻豫各正、副厅级单位党员主要负责同志,省管企业党委书记、党员董事长(总经理),省管本科高等院校党委书记、党员院(校)长,各省直管县(市)委书记、县(市)长,部分省九次党代会基层代表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