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谢伏瞻当选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当选省人民政府省长
时间:2016-04-11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郑州闭幕。会议选举谢伏瞻为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选举陈润儿为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谢伏瞻、陈润儿、邓凯、夏杰、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张启生在主席台就座。刘春良主持会议。

   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938人,出席当天大会的代表894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30分,大会开始。会议首先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

  接着,大会选举开始。监票人检查票箱并加封。选举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的选票发放到代表们手中。根据大会通过的选举办法,这次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实行等额选举,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实行等额选举。

  代表们画写选票后,总监票人和监票人先在各自座区投票。随后,代表们依次走到各自座区的投票箱前,郑重投下自己的选票。投票全部结束后,刘春良宣布了发出和收回选票的情况,发出和收回的票数相等,选举有效。

  10时20分,选票统计结束,总监票人宣读了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和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候选人的计票结果。根据大会选举办法和计票结果,刘春良宣布:谢伏瞻当选为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陈润儿当选为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全场响起长时间热烈的掌声,对谢伏瞻、陈润儿的当选表示祝贺。

  热烈的掌声中,新当选的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主任谢伏瞻和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陈润儿起身,向代表们鞠躬致意。

  随后,谢伏瞻、陈润儿依次走到宣誓台前,面向国徽站立,左手抚按宪法,右手举拳,神情庄重,进行宪法宣誓。

  谢伏瞻、陈润儿分别发表了讲话。

  谢伏瞻说,会议选举我担任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这是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的信任,我深感责任重大。在此,我向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表示衷心感谢。我将与省人大常委会的同志们一道,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承发扬历届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宝贵经验和优良传统,牢记使命宗旨,认真履职尽责,着力提高立法水平,切实增强监督实效,科学决定重大事项,依法做好任免工作,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不断加强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推动人大制度和人大工作与时俱进、完善发展,不辜负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的殷切期望与重托。

  谢伏瞻指出,“十三五”时期,摆在我们面前的重大历史任务,就是确保全省人民与全国人民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这一宏伟目标,是服务全国大局的使命担当,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是省委、省政府的庄严承诺。我们要信心满怀、奋发有为,以昂扬向上的斗志、克难攻坚的勇气、滚石上山的韧劲、务实重干的作风,努力打造富强河南、文明河南、平安河南、美丽河南,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加快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

  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发展第一要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是富民强省的必由之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扭住发展不放松,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凝神聚力,锐意进取,推动经济持续较高速度、较高质量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同步科学发展为途径,以城乡统筹、区域协调为方向,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作为大逻辑,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持续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大力推进中原城市群建设,加快先进制造业大省、高成长服务业大省、现代农业大省、网络经济大省建设,着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提升我省综合竞争力,力争实现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的跨越,综合实力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抓好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推动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的关键一招。决胜全面小康,必须通过改革开放,形成发展新机制。要坚持顶层设计,跟进中央部署、结合河南实际,全面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和党的建设改革,提高改革的系统性、协调性、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影响河南发展的突出矛盾,聚焦影响社会公平正义的突出问题,扭住关键,深化改革,重点突破,带动全局。要坚持充分尊重和发挥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地方、基层和群众大胆试、大胆闯,及时总结新鲜经验,激发各方面热情,使改革接地气、顺民意。要坚持以改革促开放促发展,构建体制机制优势,完善开放载体平台,进一步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进一步增强招商实效,进一步优化开放环境,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努力把河南打造成内陆开放高地。

  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必须突出创新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要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以开放创新聚资源,加大引技引智力度,引进更多创新型企业、创新型机构、创新型团队、创新型项目,集聚国内外创新资源加快河南发展。要以协同创新增能力,优化创新资源配置,加强协同创新中心建设,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协调发展,促进产学研用有机衔接、一体发展,为经济转型升级、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添活力,放宽政策、放开市场、放活主体,激发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要加快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形成具有较强辐射带动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创新高地。

  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要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深入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采取超常规措施,拿出过硬办法,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同步小康征途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要坚持把重点民生实事作为抓手,大力发展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社会事业,统筹做好人口、就业、养老、社保、医疗、住房等民生工作,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不断增加公共服务供给,提高群众受教育水平、健康水平、收入水平、社会保障水平,让全省人民都过上美好、幸福、有尊严的生活。要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大力实施人才强省战略,靠教育培养人才,靠政策吸引人才,靠事业留住人才,让人人皆可成才,共同享有人生出彩、梦想成真的机会。

  谢伏瞻强调,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汇聚亿万人民的磅礴力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惠及亿万人民的事业,必须靠亿万人民合力推进。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要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更好地凝聚全省人民的共同意志。要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方式,提供优质公共服务,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要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重要渠道作用,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支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参与重大决策的民主协商。要坚持依法治省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提高公民道德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凝聚起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正能量!

  谢伏瞻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党的领导是根本保证;任务越是艰巨繁重,党的建设越要加强。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不断提高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三个自信”,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向党中央看齐、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服从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定跟着党中央的令旗走。要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党性、守纪律、严律己,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实践中积极作为、敢于担当、建功立业。要坚持好干部标准,强化教育培训、强化实践锻炼,严格选拔任用、严格监督管理,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坚持管党治党不放松、正风肃纪不停步、反腐惩恶不手软,保持反“四风”、正党风、反腐败、倡清廉的战略定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有效机制,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谢伏瞻最后说,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难,做则必成。决胜全面小康,需要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恒心,需要我们勇担当、勇探索、勇实践,需要我们出实招、做实功、求实效。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拓进取、扎实工作,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心一意谋发展、一以贯之抓落实,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创现代化建设新局面、让中原更加出彩而努力奋斗!

  陈润儿说,这次大会选举我担任省人民政府省长,承载这份信任和支持,肩负这份重托和期望,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在此,我谨向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润儿说,河南历史悠久,文化厚重,人杰地灵,是全国经济大省、新兴工业大省和现代农业大省,在国家发展大局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聚焦实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大力推动四化同步科学发展,着力打造“四个河南”、推进“两项建设”,取得了令人鼓舞的重大成就,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展现出美好前景。当前,全省人民正满怀豪情,朝着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加出彩的目标奋力前行,我能够与大家一起在这场波澜壮阔、气势恢弘的大潮中并肩战斗、同心圆梦,感到十分荣幸!我一定在以谢伏瞻书记为班长的省委领导下,与省政府班子成员一道忠诚履职、勤勉尽责,紧密依靠全省人民,按照“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继承和发扬历届领导班子创造的好经验、培育的好作风,开拓创新,砥砺奋进,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一是保持政治坚定,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的高度一致,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核心,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严守政治纪律,恪守政治规矩,坚守政治定力,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无所畏惧,在各种诱惑面前立场坚定,在任何情况下都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坚决服从省委领导,自觉维护班子团结,绝不搞阳奉阴违,绝不搞口是心非;在省政府班子内带头讲原则、讲团结、讲包容,充分发挥大家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同心协力谋发展,和衷共济干事业。

  二是强化使命担当,全力推动改革发展。加速中原崛起、加快河南发展是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也是我们肩负的神圣使命。我将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在矛盾面前不回避,在困难面前不退缩,在责任面前不推诿,深入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省委确定的发展思路、发展战略、发展目标,持续实施三大国家战略规划,加快推动四化同步科学发展,坚定不移深化改革,锲而不舍推进创新,持之以恒扩大开放,切实改善生态环境,坚决突破制约发展的体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

  三是牢记根本宗旨,着力增进人民福祉。时刻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把人民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把人民群众的忧乐装在心中,把人民群众的甘苦记在心间,注意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意愿、关心群众疾苦,以人民群众是否满意、是否赞成、是否拥护作为我们想问题、办事情、作决策的价值标准,使工作决策更加符合河南实际、更加符合客观规律、更加符合群众意愿。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多为群众办实事,多为群众解难题,多为群众添福祉。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不让困难地区和困难群众掉队,让全省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四是恪守法治准则,带头坚持依法行政。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忠诚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着力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严格按照法定权限和法定程序行使权力,把依法行政、依法办事的要求贯穿于政府决策、执行、落实的全过程,保证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服务人民。自觉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努力推动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律监督和工作监督,自觉接受人民政协民主监督,自觉接受人民群众监督和新闻舆论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五是坚持勤政廉洁,始终秉持严实作风。自觉做到并督促政府工作人员深入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把心思用在谋发展上,把精力投在干事业上,把身子扑在抓落实上,摸实情、讲实话、出实招,不折腾、不懈怠、不空谈,不回避矛盾、不推卸责任,敢于担当、勇于作为,以雷厉风行的实劲、一抓到底的狠劲和锲而不舍的韧劲来成就事业、造福人民。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始终坚持廉洁自律,自觉遵守“八项规定”,坚决破除“四风”沉疴,敬畏权力、管好权力、慎用权力,不越红线、不失底线,清廉自守、本色做人,严格遵守廉洁从政准则,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带头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请各位代表和全省人民对我监督、把我盯住!

  陈润儿最后说,当前,我们河南正处于蓄势崛起、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和爬坡过坎、攻坚转型的紧要关口。挑战与机遇并存,困难与希望同在。我坚信,在省委坚强领导下,有历届领导班子打下的坚实基础,有改革发展实践积累的宝贵经验,有人民群众奋发进取的雄浑力量,只要我们大家上下同心、接力奋斗,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就一定能够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