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要求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奋力推动改革发展
时间:2016-04-11 来源:
分享到:

  2016年4月7日下午,省长陈润儿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强调弘扬求真务实作风,奋力推动改革发展。

  陈润儿指出,过去三年,在谢伏瞻省长领导下,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依法履行职能,勤勉扎实工作,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建立了新的业绩,书写了新的篇章。政府“一班人”要握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朝着让中原在实现中国梦进程中更加出彩的目标继续前进。同时提出了始终保持政治坚定、自觉维护班子团结、时刻牢记为民宗旨、带头坚持依法行政、紧紧扣住发展主题、遵守廉洁从政准则的六点要求,与大家共勉。

  陈润儿强调,政府工作要始终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近期要重点抓好五个方面工作。一是主攻薄弱环节,促进经济平稳增长。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喜忧参半,喜的是市场回暖、价格回升、财政收入回快,经济增长的积极因素在孕育积累;忧的是工业增速下降、投资增速下降、消费增速下降,经济下行的压力持续加大。要保持今年全省经济8%以上的增速,必须始终抓住薄弱环节,坚决扭转下滑局面。工作中要抓住三个重点:要扩大有效投资,继续把项目建设作为载体,切实抓好基础设施项目、产业发展项目、棚户改造项目,以项目实施带动投资增长;要促进工业增长,通过降低企业成本、落实资金保障、抓好竣工投产,坚决遏制工业经济下滑势头;要激活非公经济,使非公经济继续领跑经济增长,带动全省经济继续健康发展。

  二是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推动创新发展。要把握问题导向,坚持重点突破,激发内生动力,推动创新发展。要推动结构改革,在扩大需求总量的同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结合河南实际,围绕“去库存、去产能、去杠杆”,制定切实可行的实施意见和操作办法。深化体制改革,突出抓好企业改革,用足用好国家政策推动国有企业改革,抓好投资体制改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深化行政改革,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审批程序,改革审批方式,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相结合,营造宽松有序高效的发展环境,特别是要抓紧制订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实施方案,抓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启动和河南自贸区的申建工作。

  三是抓好扶贫攻坚,切实保障改善民生。要真扶贫,扶真贫,实施精准扶贫,严格落实责任,激发内生动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实施、部门齐抓、合力攻坚的格局。要帮助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奋发努力、励志图强,解决宁愿苦熬、不愿苦干的问题,找准贫根,对症施策,明确靶向,精准帮扶。

  四是扭住重点项目,推进基础设施建设。要抓紧落实1816投资促进计划,力争重点项目的开工率和投资完成率在二季度达50%以上,尤其是抓住重大铁路项目的建设,争取郑济、郑太高铁尽早开工,郑徐高铁尽快运营。要抓住重大水利项目建设,加快出山店、前坪水库的建设,抓好小浪底两岸灌区以及赵口灌口二期等工程的可行性研究。继续抓好郑州机场二期配套工程建设。

  五是保障公共安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要抓好生产安全,做到“一个杜绝”,“三个持续下降”:杜绝重特大事故的发生,确保事故总量持续下降、较大事故持续下降、死亡人数持续下降。要按照“超前谋划、提早部署”的要求做好防汛工作。要维护治安安全,果断处置突发事件,抓好防恐、治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大局。

  省领导徐济超、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许甘露出席会议。

  省政府组成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省政府直属机构和部分中央驻豫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