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全委会议召开
时间:2016-05-11 来源:
分享到:

  5月4日,省委全委会议在郑州举行。会议审议表决通过了省委常委会提名的部分省辖市党政正职拟任人选。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会议,并代表省委常委会讲话。

  谢伏瞻、陈润儿、邓凯、尹晋华、刘满仓、吴天君、夏杰、李文慧、陶明伦、马懿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叶冬松、刘春良、蒋笃运、段喜中、赵建才、王铁、张广智、李亚、王艳玲、张维宁、史济春、靳绥东、靳克文、钱国玉、张立勇、蔡宁、刘生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这次全委会票决干部,是我省省辖市党委换届的前奏,是加强党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现实需要,是省委完善干部选拔任用机制、提高党管干部水平的具体实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现代化建设,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于打造一支高素质执政骨干队伍。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从严治党、精准用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要求,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进一步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组织保证。

  会议强调,一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用人标准和导向,是干部工作的首要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选什么人、用什么人、树什么导向,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特别是强调干部要忠诚、干净、担当,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选人用人,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认真落实好干部标准,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干部选拔出来、放到合适的岗位上。要按照忠诚的要求,选拔那些忠诚于党,具有较强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干部;选拔那些信念坚定、心系人民、襟怀坦白的干部。要按照干净的要求,选拔那些遵纪守法、为政清廉、作风过硬、品行端正的干部,引导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自警自律、慎独慎微,时刻保持对人民、对法纪、对权力的敬畏,守住从政做人的基本底线。要按照担当的要求,选拔那些坚持原则、认真负责、敢抓敢管的干部,引导干部树立实干立身的进取观,勤奋敬业、甘于奉献,脚踏实地干事,用决胜全面小康的实干实绩赢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

  会议指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是各级党委一项重要任务。要抓好学习教育。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坚持不懈地抓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努力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带头做“四讲四有”的党员领导干部。要抓好实践锻炼。有计划地安排干部多参与重大项目、重大工程、重大活动,多参与难事、急事、大事、复杂事物的应对和处理,到基层磨练,到落后地区工作,到关键岗位锻炼,在实践中经受历练、增长才干。要抓好监督管理。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对照“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对干部经常性管理监督。要从小事小节上抓起,多做扯袖子、咬耳朵的工作。对干部身上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发现、早处理,防止小毛病演化成大问题。要认真落实干部能上能下若干规定,推动能者上、庸者下、劣者汰,鼓励干部干事业、支持干部干成事业、激发干部干好事业。

  二要加强党委(党组)领导班子建设,锻造坚强领导核心。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决胜全面小康,必须把党委(党组)班子建设成为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要结合贯彻落实地方党委工作条例、党组工作条例,全面加强党委(党组)班子建设。思想建设方面,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第一位任务,扎实开展理论学习培训,大力加强党性党风教育;组织建设方面,要注重保持领导班子合理年龄结构,优化知识专业经历结构,增强领导班子整体功能;能力建设方面,要围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等,加强专业培训和实践锻炼;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方面,要推动改进作风常态化和反腐败斗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制度建设方面,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各项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三要严明选人用人纪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选人用人风气是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焦点,也是检验一个地方政治生态的“晴雨表”。打造政治生态的“绿水青山”,是一场攻坚战,需要经过长期不懈地努力,持之以恒、久久为功。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明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和组织人事工作纪律,严禁违背组织决定搞阳奉阴违、团团伙伙等行为,严禁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跑风漏气、说情打招呼等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严禁突击提拔调整干部等违规用人行为,筑牢公平公正公开选人用人的纪律防线。要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坚持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认真学习《廉洁自律准则》《党纪处分条例》等纪律规定,加强正面典型的宣传引领,加大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力度,让各级领导干部知敬畏、明底线、存戒惧,增强遵规守纪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强化选人用人监督检查和责任追究,进一步健全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组织监督、巡视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及时发现选人用人方面的违规违纪问题,该查处的查处、该曝光的曝光,始终保持整治不正之风的高压态势。换届期间,往往是干部思想的活跃期、敏感期、复杂期,要严格落实“九个严禁、九个一律”要求,对违反换届纪律问题,实行“零容忍”、强化“硬约束”,硬起手腕坚决查处、绝不姑息,确保换届风清气正。

  会议最后强调,在换届期间,干部要坚守岗位、履职尽责,结合换届,各地要谋划长远发展的思路举措,长短结合、统筹兼顾。要坚定把稳增长、保态势作为全局工作的突出任务抓紧抓实,认真分析研判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坚持狠抓重点、带动全局,把招商引资作为突破困局、解决问题的关键一招,把基础设施建设作为稳定经济增长、打基础调结构的重要环节,把解决困难企业的突出矛盾问题作为社会稳定、职工稳定的重要工作,把换届作为促进各项工作的动力,抓紧做好当前工作,确保时间过半、任务过半,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奠定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