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互联网思维成为妇联工作“标配”
时间:2016-05-26 来源:
分享到:

  沿着旧地图,难见新大陆。身处互联网时代,妇联工作如何找准“网”聚各阶层妇女群众、“网”领女性社群的新路径,成为妇联组织改革创新的重要指标。

新路径的方向已经指明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工会、 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要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工作,亮出群团组织的旗帜,发出我们的声音,对模糊认识进行引导,对错误言论进行驳斥,让群众能在网上找到自己的组织、参加组织的活动。

  党中央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第九部分“推动群团组织改革创新、增强活力”中指出,要“打造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群团工作新格局。”

新格局需要新动能

  在刚刚闭幕的妇联系统网络及新媒体工作改革推进会议上,让互联网思维深度融入妇联工作中,成为与会者的共识。

  我国移动互联网网民已接近10亿,其中四成以上为女性,“触网”成为包括女性在内每个人日常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互联网不仅可以方便快捷地知晓天下事,也日益成为反映心声、体现诉求、表达喜怒哀乐的即时平台。如果简单地将手机、电脑网络使用和网络信息浏览就等同于互联网思维,无疑已落后于时代要求。

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妇联工作

  互联网具有开放、平等、共享等特点,运用互联网思维开展妇联工作,并非传统工作的延伸和补充,而是对现行体系的一次深度改革。妇联组织要实现组织、引领、服务妇女群众,首先不能落后于群众,一要知网懂网,二要熟练用网,进而着力打造网上妇联,建设“网上妇女之家”,通过互联网覆盖更多的女性新兴社会群体,成为吸引女性“眼球”、导入女性“流量”的行家里手。

  互联网已超越技术范畴,成为一种生活生存方式。对于妇联组织而言,在工作开展中运用互联网思维更具有特殊意义。妇女无疑是网络上最为活跃的群体之一,她们中间,既有被称为“网络原住民”的“85后”和“90后”女生,也有被称为“网购绝对主力”的女性“卖家”和“买家”。

  因此,妇联组织的“互联网+”之路,要涵盖其各方面职能履行与自身建设,并在这个过程中进行理念、内容、方式等多角度、全方位的革新,使之成为贯彻落实中央群团工作精神、反映妇联组织改革进展的重要“窗口”。互联网思维,正以极具冲击力的颠覆性势能,构建一种全新的价值观。如何打破妇联组织边界,实现与各界妇女的平等双向沟通,学会运用互联网思维将成为一把“金钥匙”,只要以更加包容、更加开放的态度,树立“伙伴”意识与合作理念,就能实现互联网时代与妇女群众关系的共生共存、共享共荣。

  互联网时代,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将妇联组织建到妇女群众的“指尖”,让姐妹们零距离感受“娘家人”的贴心服务,需要及时更新妇联组织与妇女群众的连接方式,让互联网思维成为妇联组织开展工作的“标配”,在主动拥抱“变化”中,收获妇女的主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