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会召开
时间:2017-01-16 来源:
分享到:

来源:河南日报金水河客户端

  河南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让中原更加出彩迈出了重要一步。2016年12月28日,全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动员会在郑州召开,强调要以中小城市发展为重点,着力培育主导产业、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建设生态宜居环境、提升城乡治理能力,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特点的新型城镇化路子。

  省委副书记、省长陈润儿讲话。省领导叶冬松、邓凯、赵素萍、任正晓、夏杰、李亚、陶明伦、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刘春良及现职副省级以上领导同志出席会议,翁杰明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河南作为人口大省,在城镇化进程中具有区域人口密度较高、产业发展水平较低、资源环境容量有限、城市承载能力偏弱、公共服务保障不强的特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不能简单照搬外省经验“比葫芦画瓢”,不能因循老路“一本经念到底”,必须立足河南省情和新形势新要求,探索生态型、融合型、适度型、集约型、高效型的新型城镇化发展之路。

 

  一要走出一条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生态型城镇化路子。牢固树立尊重自然、绿色发展理念,坚决破除以牺牲生态、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城市发展、经济增长的思想误区。二要走出一条城乡统筹、一体发展的融合型城镇化路子。推动城乡在规划布局、要素配置、产业发展、公共服务、生态保护等方面相互融合,共同发展。三要走出一条产业带动、功能配套的适度型城镇化路子。注重城镇化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市综合承载能力相适应,既要避免过度城市化,又要避免因城市功能不足、承载能力有限带来的“城市病”。四要走出一条多极支撑、大小结合的集约型城镇化路子。提高郑州、洛阳辐射带动能力的同时,大力发展中小城市,吸引、接纳更多农村人口转移落户。五要走出一条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高效型城镇化路子。将政府主导与市场运作结合起来,更好发挥市场作用,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

  会议强调,河南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最大潜力在中小城市。要把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作为重要抓手,把中小城市特别是县级城市的发展作为城镇化重点。要按照“遵循规律、因地制宜”“以人为本、公平共享”“规划引领、优化布局”“试点先行、有序推进”的总体原则,分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每个市选择1-2个县级城市,加上部分省辖市和特色小镇作为第一批试点,为下一步其他县级城市有序推进创造经验、探索路径。

  百城建设具体怎么“提质”?会议提出,要抓住五个关键环节。一是着力培育主导产业,将产业发展作为城镇化建设的“火车头”,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大力聚集先进制造业,大力培育现代服务业。二是着力提高综合承载能力,特别是在提高交通、生态、产业、服务承载能力上下功夫,解决目前多数县级城市规划水平不高、基础设施滞后、功能不完善等问题。三是着力改善公共服务水平,加快教育、医疗、文化、休闲、养老等设施建设,让进城农民更有归属感。四是着力建设生态宜居环境,努力把城市建成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五是着力提升城乡治理能力,加快构建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的城乡治理一体化新机制,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生活品质。

 

  为加快中小城市发展提供制度保障,会议要求,要“五管齐下”,坚决破除体制弊端。改革户籍人口制度。维护好进城落户农民“三权”,让农民敢进城;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让农民愿进城;全面放开中小城市户口,让农民能进城。创新土地管理制度。盘活存量土地资源,做好土地收储供应,用好相关挂钩政策。建立多元融资制度。更好发挥财税、金融政策在促进要素优化配置、激活城镇化动力活力方面的引导作用。健全社会保障制度。通过统一社会保险制度、统一社会救助制度、统一社会福利制度,加大城乡统筹力度。完善财政分配制度。加强财政资金的统筹整合,建立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激励机制,进一步优化财政资金投向,支持县市开展百城建设提质工程。

  会上,副省长赵建才就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进行了具体部署。

  据悉,《中共河南省委 河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意见》已于日前出台,有关规划建设、用地保障、投融资的配套方案也已下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