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十二届人大七次会议隆重开幕
时间:2017-01-20 来源:
分享到:

  2017年1月16日上午,河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在省人民会堂隆重开幕。

  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谢伏瞻、邓凯、夏杰、刘春良、刘满仓、蒋笃运、储亚平、王保存、段喜中、张启生主持大会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省领导陈润儿、叶冬松、翁杰明、赵素萍、任正晓、李亚、许甘露、马懿、穆为民在主席台就座。

  郭庚茂、王全书和徐光春、任克礼、范钦臣也在主席台就座。

  省长陈润儿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个部分:一、2016年工作回顾。二、2017年工作安排。三、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陈润儿说,过去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外部环境和繁重的发展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着力打好“四张牌”,扎实开展“三大攻坚战”,全省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一是着力稳增长保态势,实现经济平稳增长。预计全省生产总值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8%,经济总量有望迈上4万亿元新台阶。二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转型升级持续加快。三是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发展动能不断增强。四是强力推进污染治理,环境质量有所改善。五是切实增进人民福祉,社会大局保持稳定。

  陈润儿说,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决策部署,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突出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突出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着力推进“三去一降一补”,着力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推动创新,着力加快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着力做到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的平衡,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在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新征程中迈出坚实步伐,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陈润儿说,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1%左右,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6个百分点左右,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约束性指标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做好今年的政府工作,要重点抓好以下九个方面:一要激发市场需求潜力,促进经济平稳运行。二要加快结构转型升级,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三要深化“三农”改革发展,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和农民增收。四要积极探索新型城镇化路子,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五要持续强化开放带动,不断拓展发展空间。六要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七要着力改善生态环境,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八要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九要切实保障改善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陈润儿说,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受人民监督、让人民满意,是政府必须坚守的信念和完成的答卷。各级政府必须加强自身建设,坚决维护中央权威,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恪守廉洁从政准则,始终保持开拓进取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不断提升行动力、执行力和感召力,奋力谱写决胜全面小康、中原更加出彩的华丽篇章。

  大会书面听取了关于河南省2016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7年计划(草案)的报告,关于河南省2016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