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伏瞻在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间:2017-02-07 来源:
分享到:

 (来源:河南日报)

  2月6日,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暨全省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部署,总结2016年全省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省工作,分析当前形势,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表彰省“六五”普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谢伏瞻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动员全省上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既往好经验,认清形势新变化,推动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省向纵深发展,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成效,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为确保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开好局起好步,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陈润儿、叶冬松、邓凯、许甘露、穆为民、刘春良、段喜中、史济春、张立勇、蔡宁、冷志义、唐大淮出席会议。

  谢伏瞻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国高度重视,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在今年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召开前,又作出重要指示。这些重要论述和指示,揭示了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和法治建设的规律特点,标志着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为我们做好新形势下政法工作和推进全面依法治省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们必须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提升政法工作和依法治省工作水平。

  谢伏瞻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省各级各部门扎实推进平安河南建设和全面依法治省,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各级政法机关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履职尽责、积极作为,为维护社会稳定、保障改革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广大政法干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能打硬仗、不怕牺牲,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和担当。当前,我省安全稳定形势总体可控,但各种不安全不和谐不稳定因素较多,维护稳定的基础还比较脆弱,做好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省工作,任务比以往更加艰巨繁重。各级党委、政府和政法机关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形势发展新变化,保持清醒坚定,全面提升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的水平,更好地维护社会稳定、促进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谢伏瞻强调,做好今年政法工作、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要以迎接和服务党的十九大为主线,总的要求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省第十次党代会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注重标本兼治,从严从实从细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深入解决源头性、基础性问题,不断创新理念思路、体制机制、方法手段,推动平安河南建设、全面依法治省和政法队伍建设再上新台阶,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制度安全,确保不发生大规模群体性事件,确保不发生重大公共安全事故,确保不发生持续性负面舆论炒作热点,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法治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要切实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决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加强各类矛盾风险的源头防范治理,坚决预防减少群体性事件发生;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公共安全管理,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发挥法治的引领和规范作用,切实维护公平正义,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谢伏瞻要求,要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水平。按照“一跟进、两聚焦”的改革总体思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坚持正确方向、聚焦重点领域、注重统筹协调,推动司法体制改革取得新的进展;创新工作理念思路和方法手段,更加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更加注重维稳与维权相统一、更加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

  谢伏瞻强调,要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为做好政法工作和全面依法治省工作提供坚强保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党委要切实肩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各政法单位要发挥职能作用;严格落实维护稳定责任制,对发生影响稳定的重大案事件的要严格问责追责。完善工作推进机制,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第一标准,运用好激励、惩戒等措施,树立起鲜明导向。加强队伍建设,切实抓好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的贯彻落实,选好配强政法机关领导班子,加强思想政治、履职能力、纪律作风建设,把严管与厚爱结合起来,打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政法队伍。

  邓凯主持会议,并就做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许甘露作工作报告,对今年的政法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会议采取电视电话会议的形式,在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县(市)区设分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