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秀岩在全国十一届六次执委会议上作工作报告
时间:2017-02-28 来源:
分享到:

(中国妇女网)

  2月20——21日全国妇联十一届六次执委会在京召开,会议听取并通过了宋秀岩代表全国妇联第十一届常委会作的题为《动员组织广大妇女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 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工作报告。

  报告全面总结了2016年妇联工作。指出,2016年,各级妇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群团改革、妇联改革的重要指示,聚焦重点、狠抓落实、开拓奋进,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贡献半边天力量,各项工作在改革创新中实现整体提升。一是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的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领导和推进妇联改革的政治责任。全国妇联领导机构和机关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各省区市妇联均已制定或实施改革方案,妇联系统改革呈现出全面发力、各具特色、纵深推进的良好态势。二是自觉承担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任务,创新开展妇女思想引领工作。“巾帼心向党·扬帆新征程”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网民参与1.53亿次,以“女性之声”两微一端四号为统领的网络及新媒体矩阵覆盖6000多万人。三是围绕促进“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全年培训妇女400余万人次,引导数百万妇女投身电商创业,带动61万贫困妇女就业创业,推选各级“最美家庭”83万个。四是切实把履行基本职能与履行政治职责紧密联系起来,创新依法维权和服务妇女工作。推动将妇女儿童发展重点目标任务纳入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相关部门“十三五”专项规划,“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参与妇女群众4682万人次。五是发挥妇联组织优势,创新开展妇女统战联谊和民间外交工作。成功举办第八届海峡论坛•海峡妇女论坛、二十国集团妇女会议等。六是坚持重心下移,大力推进妇联基层组织改革。乡镇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改革在各省区市全面展开,近6万个行政村完成村妇代会改建妇联,乡镇、村两级妇联新增执委近70万人。

  报告强调,2017年是我国发展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的一年,我们党将召开十九大,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2017年也是全力实施《全国妇联改革方案》、深入推进妇联系统改革的关键一年。各级妇联要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服务于“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要求,坚持履行基本职能与履行政治职责相统一,坚持把改革创新贯穿妇联工作和自身建设各方面,团结动员广大妇女为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宋秀岩在报告中对2017年重点任务作出部署,她要求各级妇联认真抓好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切实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更好履行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的政治责任,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深化“巾帼创新业、建功十三五”主题活动,大力实施“创业创新巾帼行动”和“巾帼脱贫行动”,充分发挥妇女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动员组织妇女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半边天力量。深入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打造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新亮点,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水平,促进良好家风在全社会传播,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生根。贯彻落实第六次全国妇女儿童工作会议精神,加大调研推动力度,强化跟踪问责,加强机制建设,推动解决妇女儿童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坚持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加大源头维权力度,创新维权服务手段,提高妇联维权服务水平。下大气力开展网上妇女群众工作,做大做强“网上妇女之家”,加强线上线下深度融合,以互联网思维牵引妇联工作取得更大发展。积极开展妇女交流交往工作,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以更大力度推进妇联自身改革,坚持正确方向,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加强基层,推动改革举措在基层落实、在妇女群众中见效。妇联党组要把改革放在更加突出位置来抓,亲力亲为抓改革,扑下身子抓落实,推进妇联改革取得更多实质性进展和成效,为完成党交给的光荣任务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