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代会报告中关于女儿童事业有关的内容
时间:2018-02-01 来源:
分享到:

政府工作报告

      提出了2018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明确了10个方面重点工作。

      (八)积极发展社会事业,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着力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持续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深入实施扩充城镇义务教育资源五年计划,着力缓解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突出问题;持续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办学条件,落实乡村教师激励政策。完善职业教育体系,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深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继续实施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支持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努力让每个孩子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加快健康中原建设。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新建、改扩建一批县级医院、妇幼保健和疾病防控机构,加强基层乡村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提升远程医疗信息服务,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和医联体建设,健全公立医院补偿机制,支持社会办医。启动实施中医药传承创新工程。实施药品生产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提升计生服务管理水平。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推进城市“两场三馆”和省体育综合体建设,筹办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办好省第十三届运动会。推进食品安全省建设,让人民群众吃得更安全、更放心。

      (九)切实保障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群众福祉。

      办好群众急需、普遍受益民生实事。一是继续提高城乡低保、基础养老金、特困人员生活费标准,巩固完善实施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二是大力推进青年人才公寓建设,开工建设5万套以上。三是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新增城镇就业100万人以上。四是扎实推进环境污染治理,优良天数达到210天以上。五是新改建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旅游景区公厕5000座以上,基本完成省辖市中心城区公厕新建改建任务,推动农村“厕所革命”。六是继续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完成140万适龄妇女“两癌”免费筛查。七是实施贫困地区电网改造,完成全部贫困县和深度贫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八是抓好农村垃圾和畜禽粪便无害化处理,每个省辖市三分之一的县(市、区)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达到省级标准。九是巩固提升全部深度贫困县和2018年计划退出的33个贫困县233个村的饮水质量安全。十是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新建和改造农村公路5000公里以上。十一是加快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十二是加快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

      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全面实施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参与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全面完成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改革,继续调整城镇退休人员养老金待遇。完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困难群众大病补充医疗保险和医疗救助制度,提高农村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和门诊重特大疾病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基本医保财政补助提高到每人每年490元。启动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加强残疾康复服务。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

加强国防教育、国防动员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支持驻豫解放军、武警部队、预备役部队、民兵和人民防空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巩固军政军民团结。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民族团结、宗教和睦。支持工会、共青团、妇联等人民团体更好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外事、侨务、港澳、对台工作。加强统计、参事、史志、文史、档案、气象、地震、测绘、地质、邮政、援疆等工作。

人大工作报告

      着力推进民生改善。围绕推动教育事业优先发展,开展义务教育法律法规执法检查,跨年度跟进听取审议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促进解决大班额、农村薄弱学校建设、城市新区配套学校建设等突出问题。围绕促进就业创业工作,听取审议就业促进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强调统筹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千方百计拓宽就业渠道;专题询问职业教育发展情况,督促和支持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鼓励创业带动就业。围绕织密社会保障体系“安全网”,开展社会保险法执法检查,推动解决社保费用缴纳、资金筹集、基金运行及监管等问题;开展妇女权益保障法律法规执法检查,依法保护妇女参政议政、就业创业、人身安全等权益;开展残疾人保障法执法检查,促进残疾人事业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围绕维护人民群众健康权益,就食品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等问题听取报告、开展执法检查,推动各级政府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保障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听取审议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传染病防治等报告,开展中医条例执法检查,推动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中存在的问题。同时,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和化解信访问题,加强来信来访信息综合分析运用,五年来共接待人民群众来信来访46245件次。

法院工作报告

    坚决为孩子们健康成长擎起蓝天。连续六年开展送法进校园活动,编印发放《成长路上我们与法同行》等五期普法口袋书120万册,拍摄《我想叫声妈妈》等法治微电影23部,举办法治讲座、模拟法庭3200余场,受教育学生400余万人(次)。联合中央电视台、省关工委、省教育厅、团省委、省妇联、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河南电视台等单位,先后发起“让法律照亮留守儿童回家的路”“关爱留守儿童,城乡孩子手拉手”等活动,推动社会热心人士结对帮扶困难学生11.4万人。严厉惩处拐卖、性侵儿童等犯罪,判处犯罪分子6074人,强奸杀害幼女的王陈国、强奸10名小学生的李新功均被判处死刑,狠狠打击触碰人性底线的恶行,让有硬度的法律撑起有高度的文明。

检察院工作报告

      加强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出台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双十条意见”,成立专门工作机构,建立捕诉监防一体化工作机制。对涉罪未成年人,贯彻教育、感化、挽救方针,落实亲情会见、犯罪记录封存等制度,对1780人决定附条件不起诉,建立127个帮扶教育基地,帮助失足孩子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加大未成年被害人保护力度,在严惩性侵、虐待、拐卖等犯罪同时,推行“一站式询问”、心理疏导,抚慰心理创伤。与省民政厅会签文件,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司法保护。坚持宽容不纵容,开展防治校园欺凌专项工作,批准逮捕167人,提起公诉266人,选派1656名检察官兼任法制副校长,用法治力量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