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润儿在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开放引领未来 丝路联通世界
时间:2018-04-14 来源:
分享到:

开放引领未来丝路联通世界

——在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18年4月13日)

河南省人民政府省长 陈润儿

  尊敬的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乐玉成副部长,尊敬的各国驻华使节、驻华机构代表、媒体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外交部河南全球推介活动,感谢王毅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热情洋溢的讲话。下面,我接着国生书记的讲话,继续为大家介绍河南。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积极支持和广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了强劲动力,为国际发展合作提供了崭新平台,也为我们扩大对外开放搭建了广阔舞台。

  河南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古都洛阳是“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千百年来,河南同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往来、人文交流绵延不绝,在古丝绸之路上留下了浓重的历史记忆。2014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调研指导工作时提出,要把郑州“建成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多作贡献”。近年来,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河南在临空经济、跨境电商、自由贸易等领域建设了一批国家级试验区,建成了航空、铁路三个国家一类口岸和肉类、汽车等8个功能性口岸,建立了一批综合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物流中心,国际化、法治化、便利化开放服务体系和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目前,河南已与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经贸联系,与47个国家缔结了112对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吸引了127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河南投资兴业。河南与世界的联系越来越密切、交流越来越频繁,特别是联接世界的三条“丝绸之路”,在雄浑高亢的“一带一路”建设交响乐中奏响了河南强音。

  一条是以中欧班列(郑州)为主要依托的陆上丝绸之路。河南地处中国腹地,承东启西、连南贯北,航空、铁路、公路在这里聚合起综合交通枢纽,有着便捷的交通设施和庞大的市场空间。2013年,我们开通了直达德国汉堡、慕尼黑的中欧班列,构建了“一带一路”东联西进陆路通道,目前累计开行超过1000班,实现了每周“去程八班、回程八班”满载往返运行,货值、货重等主要指标保持全国中欧班列前列。比空运便宜、比海运快捷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河南的一张靓丽名片。

  一条是以郑州—卢森堡航线为主要依托的空中丝绸之路。河南省会郑州在中国的区位,犹如芝加哥在北美、法兰克福在欧洲。郑州国际机场已具备客运4000万人次、货运100万吨的年吞吐能力。目前已开通29条国际货运航线,国际货运量居全国第4位,特别是与卢森堡货航加强战略合作,构建起了郑州—卢森堡亚欧国际航空物流“双枢纽”。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会见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时明确提出,中方支持建设郑州—卢森堡“空中丝绸之路”。这条航线目前已实现每周18班全货机满负荷运行。一架架穿梭于云端的飞机,在浩瀚的天空中架起了国际交流合作的桥梁。

  一条是以跨境电子商务为主要依托的网上丝绸之路。郑州是中国首批跨境电商试点城市,近年来,我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郑州跨境电商要朝着“买全球、卖全球”目标迈进的要求,不断创新网购保税服务模式和监管服务方式,成功举办全球首届跨境电子商务大会,启动建设EWTO核心功能集聚区,2017年郑州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超过千亿元人民币,搭起了河南至全球的“网上丝绸之路”,消费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有全球购物的便利。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擘画了新时代中国发展的蓝图,也规划了新时代中国对外开放的路线图。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乘着中国继续扩大开放的东风,利用河南联接世界的三条“丝绸之路”,深化各领域交流合作,与大家携手打造互利共赢的“利益共同体”。我们愿深化产业合作。河南产业基础完备,正在加快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发展,全省年产手机3亿部、占全球产量的七分之一,河南制造的宇通客车批量销往30多个国家和地区,首创的矩形盾构机、马蹄形盾构机不仅成为中国基建市场的利器,也已成为世界地下空间和隧道建设的新宠。我们愿与各国企业深入开展产业合作,抓住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保持经济增长活力。我们愿深化农业合作。河南是农业大省,粮食生产、食品工业和农业科技具有重要地位。我们愿深化与各国的农业交流,开展农作物种植、畜牧业养殖、生产加工和贸易合作,为各国消费者提供更多更好的饮食选择。我们愿深化人文合作。河南记录着中华文明的灿烂历史,拥有6项世界文化遗产,少林文化、太极文化享誉全球。我们愿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发展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文化交流,增强相互理解和认同,强化各领域友好关系,在交流中促进民心相通。我们愿深化旅游合作。河南拥有壮美的自然风光,境内的云台山有亚洲落差最大的瀑布,嵩山被誉为万山之祖,伏牛山见证了恐龙的繁盛。我们愿依托“一带一路”城市旅游联盟等合作平台,推动旅游资源整合开发和旅游市场互动共享。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中国唐代诗人刘禹锡有句脍炙人口的诗句:惟有牡丹真国色,花开时节动京城。现在正是牡丹盛开的时节,以“花开五洲、情系洛阳”为主题的第36届中国洛阳牡丹文化节正在敞开胸怀,喜迎八方来宾。下周我们还将在郑州举办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热情好客的河南人民,诚邀各位宾朋到河南实地感受牡丹的国色天香和河南的发展活力。相信一个积淀深厚的文化河南、一个充满机遇的魅力河南、一个务实合作的开放河南,一定会给您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