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留守儿童暑期安全
时间:2013-08-05 来源:
分享到:

  [提要] 相对于城市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防护问题显得尤为紧迫。笔者认为,在暑期留守儿童安全方面,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

  眼下正值汛期,也是学生放暑假的时间。儿童天性喜欢玩水,但是儿童的安全意识和能力有限,加之暑假期间缺少父母老师监管,致使暑期儿童溺水事件时有发生。相对于城市儿童,农村留守儿童的安全防护问题显得尤为紧迫。笔者认为,在暑期留守儿童安全方面,应该从以下几点做起:

  首先,政府和社会应共同努力,加强软硬环境的建设,发挥图书馆、文化宫和游乐场的作用,为儿童的发展营造安全的环境。

  其次,充分发挥教师在留守儿童暑期安全工作中的作用。学校可以适当考虑让部分老师值班,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学习生活的平台。也可将此工作纳入新教师的必备工作,让留守儿童暑期安全得到保证。

  还有,农村基层组织或社区组织应积极参与,为监护人讲解教育管理知识、安全知识,提高监护人的教育管理能力;建立“一对一”帮扶机制,及时掌握留守儿童的生活、学习、思想动态,共同搭建起留守儿童的暑期安全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