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加快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时间:2013-09-05 来源:
分享到:

新华网 

  2013年8月18日在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召开的全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确定,中国将加快推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各类养老机构有近4.5万家,养老床位431.3万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22.24张;18个省份出台了80周岁以上低收入老年人高龄津贴政策,惠及约1600万老年人;22个省份出台了经济困难老年人养老服务补贴政策,惠及约170万老年人;天津、黑龙江、上海在一般养老服务补贴的基础上,建立了失能老年人护理补贴制度。

  此次会议剖析中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情况时认为,目前中国养老业主要存在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养老床位缺口较大、服务供给不足,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专业性服务不足,社会参与的优惠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

  据悉,截至去年底,中国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94亿,2020年将达到2.43亿,2025年将突破3亿,这带来了更加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

  会议指出,中国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要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发挥市场活力,创新服务供给方式,推进社会养老服务体系朝着服务设施更加齐全、服务功能更加完善、服务资金更加充足、服务队伍更加专业、服务监管更加有力的方向前进,使之成为调结构、惠民生、促升级的重要力量,为实现2020年养老服务业发展目标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