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将成为扶贫旅游经济主力军
时间:2013-12-31 来源:
分享到:

中国妇女报

   2013年12月21日-23日,中国旅游协会妇女旅游委员会2013年年会在福建长泰召开,会议发布了《中国女性旅游从业者职业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并就“女性在旅游业中的从业情况和发挥作用情况”进行了专题研讨。

  据介绍,课题组就女性旅游从业者职业现状、特点以及权利保障等方面情况进行了调研,共发放问卷5000余份,形成了近4万字的调研报告。

  《报告》指出,女性从事旅游业具有性别优势以及自身的价值贡献:女性在语言能力上具备一定优势,特别是对外语掌握更为熟练,能够洞察他人的潜台词和形体语言涵义,沟通技能更为高超;女性天性敏感、细腻,情感丰富,具备细致观察和迅速反应的能力,因此能够提供更加细致周到的优质服务。《报告》认为,女性以特有的价值、能力和素质,对行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她们在实现自身人力资本价值的同时促进了行业的发展。

  《报告》分析指出,都市旅游区域与乡村及民族旅游区域的经济环境差异较大,女性旅游从业者的供给作用也存在一些不同。在都市旅游区域,女性引领旅游产品及服务的生产发展趋势及质量标准,传导并创新先进的旅游管理理念,为旅游业发展提供人力资源的教育与培训;在乡村及民族旅游区域,女性已成为旅游活动的主要参与者和民族文化的主要传承者。

  《报告》基于资料显示及调研分析,作出了女性在旅游供给实践中的趋势研判:未来,女性将在旅游业的经济发展、政策制定、文化创新及传承、教育培训等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并且由于环境和自身角色的推动,将成为扶贫旅游经济的主力军。例如,在新疆阿勒泰市,当地女性充分利用旅游资源,以自主创业方式开发编织、刺绣等旅游纪念品,制作少数民族特色物品,带动了当地居民致富。

  调研结果显示,女性旅游管理者的数量已成规模,但结构仍不尽合理:以初层为主,中层为辅,高层管理者仍以男性为主。女性职业发展速度缓慢。她们从一线服务人员进入管理层,要比男性经历更长的时间,在竞争程度更为激烈的外资饭店和民营饭店中,女性高层管理者更是寥寥无几。此外,女性旅游从业者的年龄以35岁以下为主,已婚、无孩者居多。

  在专题研讨会上,有关专家针对女性旅游从业者现状与不足、趋势研判等提出了许多建议与对策。山东青年政治学院旅游系主任张青充分肯定了乡村旅游中女性不脱离家乡、家庭从业的独特优势,并针对休闲产品设计提出了休闲化、健康化、本地特色化等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