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额贷款带动河南近百万妇女就业
时间:2014-08-19 来源:
分享到:

来源: 中国妇女报

 

  “国家的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可真好,光养蝎子俺村一年就有四五户收入达到百万元。”一提起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河南洛阳偃师市首阳山镇坟庄村妇代会主任张素霞总是感激万分。张素霞是村里养蝎致富第一人,她还带着村里妇女姐妹和乡亲们靠养蝎共同致富。

  坟庄村是当地远近闻名的养蝎专业村,全村330户村民中有140多户靠养蝎致富,养蝎户家庭主力全是妇女。2010年4月,妇联为全村71名妇女争取贷款411万元,当年全村养蝎增收500万元。2013年5月,妇联又为89名妇女协调贷款710万元。越来越多的养殖户通过贷款扩大了规模,养蝎量最少的两三百公斤,最多的达两三吨,年收益少则二三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

  五年来,河南省各级妇联以妇女小额贴息贷款工作为抓手,尽心尽力为农村妇女、城市下岗女工、女大学生、中低收入妇女群体等解难事,重点帮助困难妇女群体通过小额贷款创业发展,脱贫致富,使用贷妇女创办的经济实体不断增多、规模日益壮大,带富一方百姓。目前,河南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183.3亿元,直接扶持31.5万名妇女创业,带动近百万妇女就业。

  让贷款“放得出”

  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政策实施五年来,河南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即:扩大担保基金,扩大反担保方式,简化申贷资料、申贷程序,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工作的顺利实施。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简化程序、快捷办理。通过统一制定妇女贷款流程图、统一印制妇女小额担保贴息贷款推荐表、为妇女贷款设立专门窗口、集中办理等,大大提高妇女办理贷款的效率,让妇女申贷省时、省心。

  二是创新反担保方式。对于阻碍许多农村妇女不敢贷款创业的“反担保难”问题,各地通过多户联保、存单质押、大户担保或协会担保、为农村创业妇女提供反担保、扩大反担保人资格范围等方式,为创业妇女排忧解难。

  焦作市女企业家李芳创办的河南鑫合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出资2000万元设立“焦作市妇女创业凤凰担保基金”,存入该市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基金专户,可新增发放小额贷款额度,扩大受益妇女群体,2013年全市贷款规模扩至3亿元。

  鹤壁市妇联积极探索“龙头企业带农户”“协会带农户”模式,协调当地从事禽肉生产的河南永达食业集团和全国农民女状元靳福叶的富贵养鸡合作社共出资800万元作为担保基金,为妇女养殖户提供反担保,争取小额担保贷款4000多万元。

  在小额贷款实际操作中,很多担保机构出于防范风险考虑,要求每名贷款人要有财政供给人员为其提供反担保。济源市把经营状况良好的大中型企业、邮政、电信和金融系统职工列入反担保人范围,并增加存单质押方式,贷款人只要有大额存单放到银行,就能得到相应贷款。

  在取消反担保方面, 2012年5月,濮阳市出台新规:凡符合主要负责人具有固定住所,能够提供自有住房房产证;银行存款、股票等金融资产不低于贷款额;已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扶持、并按时足额还贷等条件,经担保机构认定,视情况取消反担保,想方设法破解“反担保”难题。

  三是放宽申请贷款条件,开通“绿色通道”。各级妇联协调村委为妇女出具确有创业项目的证明;由乡政府、妇联或村妇代会统一组织用贷户到工商部门办理营业执照;村妇代会协调种植、养殖业协会等妇女合作经济组织集体向劳动部门或担保机构申请小额贷款。

  四是加强分类指导和服务。基层妇联对有创业愿望、条件及项目的妇女进行摸底排查,建立妇女贷款档案,设立妇女贷款台账,全程掌握贷款受益妇女的情况;帮助妇女群众解决贷款过程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如帮助填写申请表、为其寻找担保人、对申贷妇女进行实地指导和专门培训,对农村创业致富女标兵、女状元等典型,优先、重点推荐,指导她们合理用贷、诚信还贷等,通过创业典型的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农村妇女创业发展。

  让贷款“用得好”

  “项目是创业发展的重要依托,是实现贷款妇女经济收益最大化的载体,也是妇女小额担保财政贴息贷款政策效应不断放大的核心。推进妇女小额贷款工作,必须把功夫下在选项目、运作项目上。”河南省妇联主席陈砚秋如是说。

  河南省妇联探索并推广了“创业项目+技能培训+资金”的小额贷款运作模式。乡镇、村(社区)两级妇女组织主动作为,结合当地产业实际,帮助妇女群众筛选、推介创业项目。

  “多亏各级妇联,给我协调解决了小额担保贷款,帮我盖起新厂房、添置流水生产线,我一定带领姐妹们好好干!”39岁的开封县杜良乡马尾村妇女史玉霞,在江浙服装企业务工十多年返乡后,组织当地留守妇女开展服装来料加工项目,妇女们在家门口增收,还能照顾老人、孩子,服装加工项目受到大伙儿的欢迎,要求加入该项目的人越来越多,她却因缺少资金一直没法扩大规模。

  今年4月,陈砚秋得知史玉霞的情况后,当即帮她协调贷款,河南省妇联、开封市妇联还赠送她28台缝纫机。县、乡妇联、村妇代会协调解决建厂场地,给她增添更多信心带领身边姐妹们增收。史玉霞所在的开封县,已累计为妇女发放小额贴息贷款3亿余元,妇女用贷占贷款总额度的70%以上。

  为提升妇女群众的创业技能,2011年4月,河南省妇联依托省妇女干部学校建立省级妇女创业培训中心,市、县、乡(镇)妇联分别整合辖区内各类培训资源对申请贷款妇女开展有针对性的创业技能培训。据统计,五年来,全省各地共培训创业妇女80多万人次。

  保贷款“收得回”

  在推行贷前调查和审核、贷后回访等制度的同时,河南各级妇联引导贷款妇女加盟种植、养殖、加工大户、创业基地、合作社和龙头企业,走“大户+小户”“基地+农户”“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妇女创业发展路子,抵御市场波动,有效防范贷款风险,确保贷款“收得回”。

  据初步统计,全省妇女用贷还款率达99.5%以上,建立了良好信誉,形成了良性循环。

  五年来,妇女小额贴息贷款的扶弱助困、辐射带动效应在河南各地妇联、人社等部门的探索与具体实施中不断明显并愈发深刻,“帮助一人创业,带动一方致富”,妇女小额贴息贷款成为农村妇女、女大学生等群体创业初期的“及时雨”,创业发展的“助推器”,为渴望改变生活现状,走向幸福生活的人们送去支撑和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