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六年向近40万妇女发贷款200多亿
时间:2016-01-29 来源:
分享到:

来源: 中国妇女报

  现年58岁的杨金平是河南郏县白庙乡人。她从小就梦想做老师,高中毕业后毅然投入到幼儿教育中,从两间旧瓦房开始创业,至今已有35年。近年来她想办一所幼儿园,就拿出多年积蓄,建造近4000平方米的新园。后续的桌椅床铺需要一笔钱,而她所剩无几。这时乡妇联主席雷晓为她送来一套妇女小额贷款表格,并全程争取。杨金平领到8万元,县妇联又帮领到8万元,让新园如期开园,200多幼儿在这里学习成长。

  近几年来,河南全省向39.7万名妇女发放贷款238.4亿元。

  在河南三门峡市,17800多名女性创业得到扶持,带动14万妇女就业。女大学生刘佳,毕业后接手父母的卫浴店,想改造店面却没资金,是妇女小额贷款解了燃眉之急。如今,她的店面从几十平方米扩展到170平方米,员工20多人,有一半是大学生,销售额逐年攀升。

  河南平顶山市强力推进“万户千乡市场工程”,为返乡农民工特别是女农民工提供资金支持,返乡农民工、转业退役军人、高校毕业生等均可享受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妇联直接推荐巾帼标兵、三八红旗手等实行“一站式”办公,5个工作日完成。平顶山市还把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纳入县市区妇联考核重点指标,按照“工作成果倒逼法”,制定全年任务,完成的奖励,完不成的批评。

  为防止各自为政的两张皮现象,平顶山市规定:妇联每个月至少主动与人社局沟通一次,对贷款户经常过问,定期了解全市总体情况。各级妇联严把贷前、贷中、贷后“三关”,对贷款户做到家庭情况、经营项目、担保人情况“三清”,在“贷、用、还”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实现“三个最大化”:把宣传组织发动做到最大化、把控制风险能力提升到最大化、把社会效益提高到最大化。

  为用好新政策,河南安阳市邀请专家认真研究新方法:一是通过为农民工办理失业登记证的办法,为申贷自主创业人员发放小额担保贷款;二是在申请小额贷款时,无银行欠贷即可办理申贷手续;三是积极为符合小额担保贷款扶持条件但不符合财政贴息条件的创业者提供自付息贷款。

  河南四部门研究协商建立了联动工作机制:一是共同推动省政府把落实小额担保贷款政策列入十大民生工程;二是规定妇联组织推介的女性申贷对象优先原则;三是把贷款对象放宽为城乡妇女创业个人和群体;四是推动各市县严格落实妇女贷款额度倾斜政策。

  近两年,河南重点依托小额贷款政策,引领促进女大学生自主创业就业、“互联网+”领域等新业态的妇女创业就业。如鹤壁市专门印发了《依托小额担保贷款政策支持女大学生创业就业的通知》;济源市用小额贷款政策支持“互联网+”妇女创业。

  河南各级妇联探索多种担保方式:一是扩大自然人担保范围,由单一的财政开支人员担保扩大到各类企事业人员提供担保;二是探索农户联保、抵押担保、质押担保、土地使用权担保等多元化担保方式;三是协调担保中心开展量体定制式无反担保贷款。

  去年以来,河南全省实施“巧媳妇”行动计划,与省服装行业协会联手,在农村留守妇女集中地区依托小额担保政策,支持农村女能人建立服装、手工编织加工点,实行订单生产。目前,全省已建立加工点1万多个,吸纳创业就业妇女40多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