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门峡市精心选配兼职妇联工作者 兼职副主席主动请缨热情高
时间:2016-04-22 来源:
分享到:

来源:中国妇女报

  “黄河医院有产妇求助,请你们帮忙解决一下……”今年2月,三门峡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孙梅丽、杨凡接到三门峡市妇联主席张桂珠的电话后,立即赶到医院,找到该求助女子了解情况,安抚情绪。该女子过年期间与婆家人发生争执被赶了出来,襁褓中的孩子却被留下,举目无亲的她,委屈与疾病袭来,一下病倒在了医院。作为三门峡市爱心之家志愿者协会会长的孙梅丽,还有三门峡市作家协会主席杨凡,两位兼职副主席以女性特有的爱心、耐心、细心与该女夫家劝说调解,妥善解决了矛盾。

  据了解,目前三门峡已配备市县妇联兼职副主席12人,乡级兼职妇女工作者146人,村社区兼职妇女工作者3129人,其他领域兼职妇女工作者1080人。

  今年春节刚过,张桂珠就不断接到兼职副主席们的电话:“主席,三八节,有什么活动安排呀,我们医院想给偏远乡村妇女群众做个体检”“我对今年开展工作有些想法,想和您沟通一下……”兼职副主席们“不请自来”的电话和主动登门,使妇联工作领域得以延伸,服务对象不断拓展。

  去年9月,三门峡市妇联出台《关于妇联组织配备兼职妇女工作者的实施意见》,选配与妇女儿童工作联系密切、热心妇女儿童工作的各个领域女性杰出代表,加入兼职妇女工作者行列,动员她们发挥各自专业、工作特长和联系妇女群众等方面的优势,更好地服务妇女儿童。

  郭胜利是河南永兴律师事务所律师,担任三门峡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后,发起成立妇女儿童维权服务志愿团,走进社区、乡村开设婚姻家庭法律知识公益讲座,主动援助妇女维权案件。今年3月1日,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她组织律师协会会员走上街头,宣传反对家庭暴力法规,并主动请缨,设计组织开展“反家庭暴力法百场宣传”活动,围绕家庭暴力现状、家庭暴力定义、人身保护令、告诫书制度等内容在群众中详细解读,并从多方面告诉妇女面对家庭暴力时,应该勇敢地向当地妇联、村(居)民委员会等单位求救,采取措施,维护自身权益。

  兼职妇女工作者从群众需求出发,“接地气”开展服务。屈锐霞是灵宝市涧西区黄河南路社区主任,她发挥工作优势,经常深入辖区挨家挨户走访,建立妇女之家微信群,解决社区妇女就业、维权等突出问题;设立服务站,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社区下岗女工牵线搭桥实现再就业。

  据悉,今年,三门峡市妇联还将继续推进兼职妇女工作者配备工作,注重人员数量与质量的同增长同提升。并做好岗位培训、业务学习指导、管理使用并进、典型选树宣传等工作,建立评先表优、推荐输送等激励机制,凝聚更多优秀妇女人才力量,更好地服务城乡妇女儿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