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姐妹们一起,来“女性享学吧”享受随时学习
时间:2018-06-11 来源:
分享到:

      “早上起来,拿过手机,不再去翻朋友圈,不再去浏览其他网页,而是登录享学吧,听一听《亲子关系面面观》《生活中的经济学》《论语中的朋友之道》。”6月1日在辽宁抚顺市举办的“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试点项目推进会上,“学习明星”计永静这样说。根据辽宁抚顺市妇联“精彩人生学习计划”第二期学员学时统计排行榜,计永静以选课46节、听课7487学时、累计6591分,位居“女性享学吧”榜首,成为明星学员。

      与“女性享学吧”“结缘”之后,她就听上了“瘾”。每天登录学习不仅融入了她的日常生活,更在工作上给予了她极大的帮助。“我参加了一个关于汉字的课题研究,在网上很难查到资料,我在享学吧中找到有关中国文化的课程,通过学习,对课题的研究和推动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计永静说,她不仅要自己坚持学下去,还要把这珍贵的财富传递给身边人。

      “没时间、无平台、缺方法”曾是阻碍女性学习的主要因素。2016年9月,全国妇联创新开展了“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全国妇联宣传部联合国家开放大学共同打造电脑端和手机端为一体的“女性享学吧”互联网学习新平台,利用“互联网+女性终身学习”的思路,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形成了全国首个女性专属在线学习品牌。“足不出户,就能收看收听专家授课!”抚顺市作为该项目的第二批试点城市,2017年10月项目刚刚启动,就深受各界妇女的欢迎,截至目前,注册学员达到16811人,位居全国17个试点城市榜首。

制定“流程”,模式化推进

      “过去她们每天捧着手机刷朋友圈聊天,现在已经习惯了把手机放在桌子上听课学习;过去经常对着孩子教训责难,现在放下身段倾听孩子的心声;过去对丈夫求全责备,现在学会了用赞美的眼光欣赏爱人的变化。”谈到身边姐妹们的变化,新宾县妇联主席王晓玉深有感触。“农村教育资源匮乏,能有这么好的课送到妇女的家门口,那真是天大的好事!但农村妇女受教育程度普遍偏低。”这成为项目启动时王晓玉最担忧的问题。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抚顺市妇联在项目“落地”之初,制定实施了“三个推进”项目,在积累了“实战”经验后,为基层有序纵深推进,打出了“样板”,作出了“示范”。

      为了探索使用流程,优化注册渠道,抚顺妇联选定了100名三八红旗手作为首批学员示范推进,要求她们在下载、注册、在线学习等环节进行指导反馈,同时确定200名重点学员,100个项目示范点,将项目推广至各类先进女性团队,普及至高校、县区和行业系统。积累了一定的项目经验后,抚顺妇联整合资源系统推进,依托“妇女之家”“巾帼学堂”建立市、县区、乡街、村(社区)、家庭服务站五级管理体系,按照“示范点+巾帼学堂”模式,并将“女性享学吧”与“妇联通”“女性之声”及微博、头条等一起,作为“网上妇联”的标配,实现了“人人皆学、时时能学、处处可学”。在此基础上,妇联干部发挥优势专业推进,组织集中培训和个别指导,针对不同女性群体,有侧重地推荐婚姻与家庭、职业与发展、修养与素养等课程,倡导“组团”学习,让广大妇女姐妹学有兴趣、学有收获。

      通过复制市妇联的一套“流程”,新宾县各级妇联干部带头示范,面对面指导,“女性享学吧”推行以来,被越来越多的女性接受和使用,这些“润物细无声”的课程,正慢慢地改变着她们的思维,影响着她们的生活。

以点带面,全方位“吸粉”

      让更多女性参与学习,吸纳更多“粉丝”,抚顺市妇联采取“基层妇女组织+社会组织+多媒体”模式,借助组织体系、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进行推广。

      为了提升“女性享学吧”的知晓率,抚顺市妇联统一制作并发放了“女性享学吧”应用手册,还统一印制发放宣传品,在媒体开设专题推送,各级妇联建立微信群、QQ群进行交流;结合“百千万巾帼宣讲行动”“市妇联大调研大培训”,分片联系指导,做到“四必讲”“四必问”,即逢会必讲、下基层必讲、干部培训必讲、工作总结必讲,面对各级妇联干部和妇女群众,都要问一问“知道不知道”“注册没注册”“好用不好用”“有没有收获”。

      此外,为了提升学员的活跃度,不断扩大该项目的“朋友圈”和“知名度”,抚顺市妇联通过后台数据的掌握和使用,定期通报注册及在线学员的学习情况,每月至少开展一次线下活动,每月总结一次各级妇联项目实施的经验、做法及活动情况,每季度表彰一次学习明星和优秀学员。并将“女性享学吧”的下载和实际运用纳入各级妇联工作目标考核,指派专人负责“女性享学吧”的后台管理。

线上线下,增加学员体验

      “在鲜花的簇拥下,我感觉我是最美的女人,感谢妇联为我们提供了线上线下的学习机会,我将继续完成终身学习计划,带领身边的女性朋友,一起快乐学习!”在第二期“女性享学吧”线下分享活动的现场,作为优秀学员的焦莹难掩心中喜悦,她不仅完成了线上的学习提升,还有机会参加“妇女大学”的插花高端体验课程,这让她更有了“归属感”。

      而在抚顺市顺城区“妇女之家”和“巾帼学堂”,每月开展的线下女性沙龙活动,涵盖了课程学习心得分享、广场舞教学、厨艺、形象礼仪和家庭教育讲座等多项内容,激发了女性的学习热情。依托“妇女大学”“巾帼学堂”等作为线下阵地,不仅让线上流量转化成了线下“忠实粉丝”,增加了她们的“体验感”和“荣誉感”,同时也破解了部分农村女性因手机内存不足、流量不够不能在线学习的问题。

      罗佳是清原县枸乃甸乡的一位兼职妇联副主席,除了自己学习之外,她认为很有益的课程,会转发到朋友圈或者推荐给闺蜜、同事,推荐给基层妇联主席,组织集中学习。“向妇女姐妹们推荐这个女性专属的学习平台,是一件非常自豪的事。我要用好这个平台,引导全乡的姐妹们共同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大家都说,等今年挣钱了,换个新手机,就能学到更多的知识了。”

      全国妇联“精彩人生女性终身学习计划”为广大女性适应时代发展、实现人生梦想搭建了平台。“女性享学吧”利用“互联网+”为女性 “人人、时时、处处” 学习创造了有利条件。文化修养、健康生活、婚姻家庭、亲子教育四大板块,200多门课程、500多学时、2.5万分钟的课程,精准把握需求,通过手机端和微信端第一时间传递到广大妇女群众手中,打通了妇女学习“最后一公里”。

      因为学习,她们变得更为自信和优雅,而她们的变化也折射出全国17个试点城市12.8万名注册学员的华丽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