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市妇联多措并举助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时间:2013-08-05 来源:
分享到:

  近年来,平顶山市各级妇女组织紧紧围绕党政工作大局,以基层“妇女之家”为主阵地,以基层妇联干部为主要工作力量,以活跃在妇女和家庭中的各类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为依托,充分发挥广大妇女和家庭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作用,加大妇女先进典型培育宣传力度,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倡导者、践行者。

  一、加强阵地建设,夯实思想道德基础。按照“先挂牌后规范”和“资源共享、阵地共建、合力服务群众”的原则,依托村(社区)活动场所、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半边天家园、留守儿童亲情家园、“阳光书屋”等场所,广泛建立“妇女之家”,使妇联组织成为宣传政策的阵地,展示妇女风采的平台,联系和服务妇女群众的窗口,维权作主的坚强后盾。目前,“妇女之家”遍布全市2591个行政村、189个社区。依托“妇女之家”,开展留守妇女互助、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法律援助、爱心调解、志愿服务等。如今“妇女之家”已成为妇联组织延伸基层服务、参与社会管理的有力载体,成为妇联组织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的阵地。

  二、创新主题活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各种主体活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全过程。一是加强教育宣传培训力度。开设婚姻家庭、文明礼仪、性别理论、心理健康等女性流动课堂,进机关,下社区,入企业,到农村,开展理论培训、文明宣讲;举办“魅力女性、精彩人生”名家讲坛,邀请知名专家学者走近职业女性进行面对面地交流互动;以培训为载体,组织优秀女科级干部到清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省委党校等学习深造;在全市妇女和家庭中广泛开展“书香伴我行”读书活动,提升文明素养,创建书香家庭。二是弘扬文明和谐社会新风尚。举办和谐家庭评选、廉政文化进家庭、妇女健身舞大赛、感恩母亲行动、夸媳妇贺娘家、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等活动,带领妇女积极创造和谐文明廉洁低碳特色家庭;组织“文明礼仪万人行”、巾帼文明岗风采展示大赛、“相约春天”联谊会、社区邻里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广大妇女中弘扬“让礼仪先行、与文明同行”的时代新理念;号召妇女积极参与“巾帼心向党”征文、党章知识竞赛、庆七一演讲比赛等主题活动,唱响爱党爱国的时代主旋律。三是大力开展巾帼志愿服务活动。启动巾帼志愿者与社区牵手行动,通过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维权服务、结对帮扶、“学雷锋倡三平巾帼志愿者在行动”、“恒爱行动”等活动,营造关怀他人、温暖社会、扶危助困、奉献爱心的良好社会氛围。开展优秀巾帼志愿者评选活动,倡导“自愿、互助、服务、奉献”的志愿服务精神,努力创建男女平等、尊老爱幼、扶贫济困、扶弱助残、礼让宽容、和谐共处的人际关系,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

  三、抓好典型宣传,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加大妇女先进典型的培育和表彰力度。在传统表彰“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的基础上,还评选表彰了女科技致富带头人、“鹰城巾帼楷模”、“十佳好媳妇”、“优秀母亲”、“优秀巾帼志愿者”等妇女先进典型,并通过表彰会、报告会、现场会、新闻媒体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新时期优秀女性与时俱进、开拓进取、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孝老爱亲的精神风貌和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贡献。近五年来,全市涌现出市级以上“三八”红旗手等女性典型500余名,“三八”红旗集体(巾帼文明岗)等优秀女性团体300多个,她们成为激励广大妇女奋发进取的楷模,引领各行各业妇女学先进、比先进、当先进,有力发挥先进典型的时代引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