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妇联扎实推动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
时间:2013-08-05 来源:
分享到:

  2009年以来,郑州市妇联将落实妇女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作为推动妇女创业就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点工作,精心部署、全面推进,全市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抓难点,促进出台优惠政策。针对妇女小额担保贷款面临的项目难、担保难、贷款回收难等问题,积极推动政府出台多项优惠政策:提高贷款额度,将女性个贷8万元调整为10万元;扩大反担保范围,新增差补事业单位在职人员、大中型企业正式职工为第三人担保;抓住市委市政府出台《绩效考核办法》有利时机,将妇女小额担保贷款工作目标纳入各县(市、区)年度绩效考核内容,从根本上解决了妇女贷款担保难的问题。

  抓宣传,有效提高政策知晓率。开通咨询热线,安排专人对来电来访妇女群众给予耐心细致的解答。通过电视广播、网络、手机短信、张贴标语、进村入户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发放宣传资料近30万份。通过培树各类创业妇女典型、面向社会各界征集女性创业故事并编辑成书等方式加大宣传力度,影响激励更多的女性投身创业、致富发展。

  抓服务,扎实推动担保贷款。对妇女贷款的各个关键环节进行跟踪,为她们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贷款前,对申请人进行诚信教育,并对她们的资格条件、诚信情况、经营场所、项目市场前景、个人创业能力等进行调查,确保小额贷款的有效投放;贷款过程中,积极协调,督促有关部门尽快办理;贷款后,主动回访,及时了解并帮助创业妇女解决在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力争使贷款放得出、用得好、收得回。

  抓扶持,全力助推妇女创业。为全面提高贷款妇女创业成功率,一方面大力开展妇女创业培训,针对农村妇女和城镇失业、无业女性,进行种植养殖、育婴师、月嫂、家政服务等技能培训,提高她们自谋职业、自主创业和参与市场竞争的本领;一方面积极开展创业指导服务,建立妇女创业示范基地,发动妇联干部、女企业家等和创业妇女牵手对接,整合社会资源为贷款妇女提供全方位的创业支持。

  目前,全市已累计发放妇女小额担保贷款8.5341亿元,惠及妇女8792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