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建立特殊儿童帮扶救助机制
时间:2013-08-05 来源:
分享到:

  郑州市妇联坚持“协调社会关系从儿童做起”的理念,积极整合社会资源,建立起对特殊儿童群体的帮扶救助机制。

  多措并举,维护儿童权益。加大对侵害儿童权益现象的调研力度,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维护儿童权益的意见建议;配合公、检、法等部门加大对未成年人权益的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建立受侵害儿童的发现、救助和回归机制,为儿童提供心理疏导、法律援助、调解、咨询等多样化的维权服务。

  社会资助,救助贫困儿童。不断探索“春蕾计划”运作新模式,连续多年与市民政局联合实施“福彩资助百名春蕾女童项目”助学项目,资助百名优秀女高中生;携手广东利海绿色基金会共同实施“利海春雨助学行动”助学项目,为每名受助对象提供每年2000元连续高中三年的资助,同时为学习优异的受助学生颁发的奖学金总资助金额达2000多万元;动员女企业家捐资近300万元,对农村寄宿制小学学生开展“暖心工程”系列活动,实施“我想喝热水”和“让孩子更健康”两个项目,为50所学校购买物品、改善设施,169所农村寄宿制小学安装饮用开水器,改善了该市部分农村小学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受益农村儿童近10万人。

  争取项目,促进留守流动儿童身心健康。积极争取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让我玩”体育公益项目,通过组建各类体育运动队,举办体育运动训练营,开展校内比赛和校际体育联赛等活动,让在校流动青少年在“玩”中建立自信、增强团队意识,提高面对困难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施中国儿基会公益项目“康芝红脸蛋基金营养补助计划”,由康芝红脸蛋基金每年出资4万余元,为登封晋爻小学远离父母的留守儿童的每人每天补助营养午餐,改善孩子的营养状况,有效增强少年儿童体质和身心健康,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